>>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泾水之源 康养福地 -> 图片头条
冶家村的“欢乐谷”
2021-10-21 16:29:43   
2021-10-21 16:29:43    来源:固原日报

QQ截图20211021162816.jpg

孩子们快乐地学习

  “我希望农村孩子能拥有幸福快乐的童年,能享受到和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环境。”10月17日,泾源县泾河源镇冶家幼儿园园长兰萍笑着说。走进幼儿园,首先看到的是一条充满童趣与艺术气息的走廊,两侧的墙壁上布满了老师与孩子们的奇思妙想:一颗插上翅膀的爱心、充满质感的触摸墙、详细周密的计划安排……兰萍和同事们用心打造具有特色的环境、营造充满童趣的氛围。

  冶家幼儿园坐落于六盘山下,2019年9月正式开园,是冶家村第一个幼儿园。幼儿园设施齐全,滑梯、跑道等一应俱全,为孩子们做游戏、锻炼身体提供了安全舒适的场所。

  “我小时候没有幼儿园,这几年,在政策支持下,幼儿园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说起刚建园时的情景,兰萍陷入了回忆。第一年开园只有32个孩子,入园率十分低。兰萍和老师们挨家挨户走访,有的家长说:“我家孩子现在这么小,上幼儿园有什么用?”

  怎样说服家长支持孩子入园,让孩子们接受学前教育?兰萍与老师们通过微信群与在外务工的家长建立联系,将孩子们在幼儿园的日常生活拍摄下来分享给他们,逐步转变家长的思想观念,让他们认识到上幼儿园利于孩子成长。同时,通过家访、电话等形式加强家校互动,让家长真实地了解到孩子们的生活环境和内心需求。

  一个月前,兰雅婷来到这所幼儿园中班学习。兰萍发现这个小女孩不爱说话,很少和同学互动,于是决定去她家做一次家访。坐在兰萍的车上,兰雅婷紧张了起来,一路攥紧拳头,一言不发。兰雅婷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兰建红常年在外务工,爷爷兰四十因残疾无法劳作,母亲马爱香在家里照顾老人的起居。因为家庭条件不好,敏感的兰雅婷有些自卑,性格也变得内向。在兰雅婷家,兰萍一直夸奖兰雅婷;在幼儿园,她鼓励兰雅婷多和同学交流、主动展示自己。

  “在我眼中每个孩子都是天使,有些孩子可能因为各种原因‘翅膀’受伤了,不能‘飞翔’了,我就想让他们变得乐观自信,能自己‘飞’起来。”兰萍说。兰萍和其他老师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耐心教导,如同一把钥匙,打开了孩子们的“心门”,让许多像兰雅婷一样的孩子有了隐形的“翅膀”,让他们可以飞得更高更远。看到兰雅婷在幼儿园里又唱又跳、活泼可爱的样子,奶奶兰喜花笑容满面:“看着她变得越来越开朗,我们也觉得开心。”

  午饭时间到了,孩子们乖巧地坐在小饭桌前等待用餐。食物上桌后,他们不吵不闹,一勺一勺地吃着饭,吃完后自觉排成一列等待加餐。国家资助政策极大地减轻了农村家庭的负担。孩子们在学校的饮食由专门的厨师负责,营养又安全,伙食费一天仅需5.45元。

  “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幼儿园内歌声飘荡。冶家幼儿园的建成和发展,是全县学前教育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泾源县不断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累计建成公办幼儿园27所。同时建立了学前教育政府购买服务机制,补充幼儿教师100多名,缓解了学前幼儿教师短缺的问题。”泾源县教育局干部冯天军说。2020年,泾源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7.56%,较2015年提高了20.26个百分点。

  六盘山下,泾河两岸,一座座幼儿园如雨后春笋般建起,让受教育的权利像阳光一样照耀到每一个孩子身上,也为这座县城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段旭硕 方佳龙 文/图)

  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卓越人才项目主任:季 涓

  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带队老师:杜 玥

  固原市新闻传媒中心指导老师:马 飞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