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泾水之源 康养福地 -> 要闻
管道卫士——忙碌在地下世界的“管网医生”
2023-01-17 14:52:32   
2023-01-17 14:52:32    来源:泾源县融媒体中心

  新春走基层,我们来认识一下泾源县的一群地下作业人员。在泾源县城,密布的地下管网有近30公里,就像城市的血脉连接着每一个家庭。下水道养护工人就是保障这些血液畅通的人,他们常常出现在深夜,工作在井下,他们常年和污水、淤泥、生活垃圾打交道,无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始终有他们保卫畅通与安全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30117114740.jpg

  上午八点,城市在慢慢苏醒。

  穿好防水服,戴好防毒面罩和手套,丁敏和他的同事们开始了忙碌。

  丁敏告诉记者:“地下管网抢修,有时候下去这个生活垃圾、石头块、淤泥还要清理,尤其碰到这下水还要抽水,这个工作不好干。”

  打开井盖的瞬间,一股热浪袭来,丁敏将工具放置在和平巷的供暖井边,一骨碌钻了下去,“这条供暖管线事关南北片区数千户居民的冷暖。”

  丁敏说:“最大的难度就是管网抢修,苦得很,冬季晚上抢修,夜间温度一般都在零下十几度,有时候太冷冻得人打冷战。”

  在确认防毒面罩和作业工具一切正常后,丁敏下到井底,开始维修管道腐蚀漏点。

微信图片_20230117114743.jpg

  不到一平方米的井下空间,丁敏低头哈腰蹲坐在管道上,拿出割枪开始作业,而他的脚下则是一米多深的污水。

  “你看我现在所在的这个井,空间还算大的,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活动空间只有0.5㎡。”

  丁敏所在的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供暖公司主要负责泾源县城区内的地下管网维护、暖气管道维修等工作,供热面积142.3万平方米。由于老旧小区管道老化且腐蚀严重,这样的下井作业,一个供暖期就有成百次。

  而这个过程中需要非常小心,一旦被井下的碎石划破防护服和皮肤,使得污水进入伤口,那后果是难以预料的。

  为真实体验丁敏的工作环境,我们跟随他一起进入到井下。

  “现在我已经跟随工人来到了作业井下,我身高将近一米八,在这个狭小的空间我已经舒展不开,也无法自由活动。我戴着防毒面具,里面的空气也非常稀薄,然后我呼吸也有点困难。”泾源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李项南说。

  同管道内强烈的压迫感相比,更可怕的是管道内有毒的甲烷气体,如果一旦防毒面具密封不好,吸入了这种气体,可导致中毒、胸闷,严重的甚至会致命。

  整个井下作业工程中,地面上的同伴一直用排气扇为井里排气,用大功率手电筒为井下照明。不时喊话丁敏,以确保他在井下的安全。在井下工作了近半个小时后,丁敏决定上到地面喘口气。

  室外气温零下五摄氏度、井下则有零上30多摄氏度,“爬”上来的丁敏满身散着热气,面罩和安全帽上挂满水珠。

  丁敏说:“最多半个小时就要上来换口气呢,不然沼气太大忍受不了,底下温度热得也受不了。”

  上午十点,城市逐渐喧闹,而默默守护这座城市的人们,也结束了一上午的辛苦作业,准备返回单位。

  2013年,丁敏来到供暖公司,在这一行已经干了十年,工作在人所不见的地下。供暖季开始后,井下加班加点愈发辛苦,丁敏每天都在重复着这样的工作,辖区内每个管网的细节他都如数家珍。“管道都好好的,居民家里才能暖和。”丁敏深知肩上的这份责任有多重,虽然他们的工作不为人知,但也同样是保护城市的“管道卫士”。

  丁敏说:“我们这工作一般都在地沟里干,管网都在地下,我们的辛苦别人都是看不见的。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干这份工作也是为人民服务。”

  十年来,丁敏在井下作业超过500小时。在这个春节,将有十多名管道卫士,保障泾源这座城市的正常运行。

  丁敏说:“我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暖气正常,让老百姓也别再受冻了,老百姓也能多份理解,我们所有付出也是值得的。”

  县供热公司经理丁海勇告诉记者,这次的抢修是今年供暖季抢修以来时间最短,历经三个半小时,最长的有可能达到十个小时左右。

  县供热公司经理丁海勇说:“因为这个作业面小,我们先要把水抽完以后再扩大作业面,然后再到井下工作。24小时不间断,随时有问题随时排查。因为有一个漏点要影响一片的供热,比如说和平巷这个换热站也覆盖十二万平米呢。如果说这一个漏点不处理,这十二万平米里的住户就要受冷受冻呢。”

  市民的需要就是他们每一次下井作业的动力,每一条管道的安全稳定运行,都融入了他们的汗水。向默默奉献的管道卫士致敬!(记者 于少霞 王剑雪 实习记者 李项南)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