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银川市第二排水沟通过封堵治理、生态浮床生物治理等,如今——
臭水沟变身城市景观大道
2018-06-18 10:06:13   
2018-06-18 10:06:13    来源:银川日报

  “过去,这条排水沟又黑又臭、垃圾成堆,没想到如今变成了城市景观大道。”昔日老银川人眼中不敢靠近的“臭水沟”,经过一年的河道清淤,生态治理,全长32公里的银川市第二排水沟彻底改头换面、脱胎换骨,还老百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

  “术前状态”:让人无法靠近

  6月17日早晨9点,记者来到二排沟凤凰南街段时,沟道两边通道上晨练的人还没有结束,伴着清澈的流水,盛开的莲花娇艳地分布在蜿蜒的沟道中。

  然而在一年前,这里却是另一幅景象。

  家住二排沟附近林华苑小区的安学明,每天都要沿着二排沟边的慢行步道出行上班。作为一名老居民,安学明说起治理前的二排沟时,用得最多的字眼是刺鼻、恶臭。

  “由于在附近上班,不然我真想搬家。”安学明告诉记者,自己在二排沟边已经生活了5年,在他的记忆中,沟里的水总是浑浊的,而且飘满了垃圾。尤其是进入夏季后,总会散发出恶臭,让人无法靠近,更别说来这里散步了。

  安学明所说的这条银川市第二排水沟全长32公里,从金凤区良田镇植物园村起源,婉转绵延流经贺兰县金贵镇火星村,最终流入黄河,是一条集城市泄洪、农田排水,并且承担第五污水处理厂排水的沟道。由于管理方的权限不清和缺乏有效的综合整治,多年来,二排沟都戴着脏、乱、臭的帽子。

  “术中治疗”:封堵治理

  “近几年来,尤其是从2017年开始,在对第二排水沟污染治理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市对二排沟动了一场治理‘大手术’,通过机械清淤,把二排沟沉积多年的黑臭污泥挖运出来,将恶臭源降到了最低点;同时,按照治污先截污的原则,对二排沟农村沿线的20多个污水直排口进行了封堵,保证了流进二排沟内的水必须是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银川市水务局工作人员岳国庆告诉记者,此外,市水务局等相关部门还对二排沟两侧的坡岸进行了砌护,沟道两侧安装了大理石护栏,给市民群众营造了一个亲水、爱水、近水的良好环境。

  “这种生态浮床是我们正在试验的一种生物治理措施,目前效果还不错,浮床上面栽种的是一种叫香蒲的植物。其实,在沟道的每一段,我们都栽种了不同的生物,有莲花、芦苇、千屈草。”在采取工程治理措施的同时,市水务局还启动了生态治理措施,通过栽种芦苇、荷花等净化水质,美化水景的水生植物,让二排沟水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术后护理”:确保长治久清

  没味了,水清了,有鱼了,来这里休闲的市民也就多了。在二排沟大新镇,记者看到,假期里,河道两侧有不少垂钓爱好者。水面上飞翔着一群群水鸥,不停地在水里搜寻着鱼儿。

  “水里有鲫鱼、鲤鱼、还有鲶鱼,昨天钓了20多条,觉得战果还不错,今天就带着儿子一起来了。”市民张德亮告诉记者,尽管在这条沟边居住,但来这里钓鱼还是头一回。以前,喜欢钓鱼的他总是跑到城外钓鱼,最近一段时间遛弯时,看到有人来这里垂钓,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了,结果没想到,这里的鱼还挺多的。

  二排沟现在变美了,如何将这种美永远保持下去,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形成常态化的管理机制,在人人参与,人人爱护的共同努力下,二排沟才能实现长治久清,环境才能更加优美。

  记者在二排沟沿线采访时看到,沟道边除了设置有垃圾箱外,还不停地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对沟道里的漂浮物和沟道边的垃圾进行清理。兴庆区胜利街南华社区志愿者高晶告诉记者,每天他们社区除了不定时地对沟渠两侧卫生环境进行保洁外,还会随时规劝一些市民不文明的行为,让附近的居民都能自觉爱护身边环境,共同守卫沟渠长清。

  中央环保督察 “回头看”

  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宁夏期间(6月1日~7月1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951-5986000专门邮政信箱:银川市第18004号邮政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6月16日12:00至6月17日12:00,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共交办我市群众投诉信访案件16件,目前已全部转交各县(市)区、相关市直部门办理。截至目前,银川市共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投诉案件共291件,目前已办结107件,正在办理184件,问责7人。(记者 张碧迁)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