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新集乡发展牛产业百姓细数好生活
2018-07-21 12:27:23   
2018-07-21 12:27:23    来源:固原日报

  最近,彭阳县新集乡下马洼村村民马正虎特别忙。进入7月以来,雨水充沛,牧草长势好。马正虎家的28亩地里不但有青贮玉米,还有青贮牧草,每天要收割青贮、照顾11头牛。

  虽然忙,但他心里踏实。曾经,马正虎家里最值钱的就是一头牛,这种现状持续了10年。2015年,马正虎看到乡亲们通过养牛致了富,他心里着急,一冲动跑进村支书家里,进门第一句话就是“我想贷款”。村支书知道马正虎的心事,答应帮忙。没过几天,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来马正虎家里摸底。

  “贷多少钱就够了?”

  “3到5万元,一头牛产一只牛娃,渐渐就多了。”

  “给你贷5万元,三年能养10头牛吗?”

  “么麻达。10头可以,我给你立个军令状,三年后你来我家看……”

  马正虎的信心和热情感染了在场的人。过了几个月,贷款批了下来,马正虎买了3头母牛。之后,3头母牛产下3只牛犊,2016年,这6头牛又产了6只牛犊……就这样,牛的数量像滚雪球一样增加,马正虎的收入也像滚雪球一样增加了。他如约卖了牛还清了银行贷款,又盖起了新房,家里存款也达到六位数。如今,两个孩子都在外地上学,儿子还专门学了畜牧兽医专业,将来帮父亲科学养牛。马正虎说:“自力更生,绝对脱贫。政策这么好,日子当然越过越‘牛’。”

  新集乡有20个村,9504户3.8万人,牛存栏3万多头,户户养牛。马正虎正是这些人中的一员,有人问他为什么能在短短3年就脱了贫。马正虎直言,是“金融扶贫”帮了他。新集乡有着极好的养殖基础,一方面,“金融扶贫”的力度不断加大,新集人敢贷敢养;另一方面,肉牛价格持续稳定,也激发了农户养牛的信心。去年,新集乡人均纯收入8800多元,仅草畜产业收入就占40%,这也成为新集乡最大的产业。

  新集乡的草畜产业发展较快,许多在外务工的新集人回到家乡。40岁的马东方以前长期在外地打工。后来父母生病,马东方回家照顾父母、帮父亲养牛。从开始每头牛卖4000元,到现在每头牛卖1.5万元,马东方的收入持续增加。现在,家里养着16头牛30只羊,他和马正虎一样,从早忙到晚,脸上却总带着笑。他说自己赶上了好时光,现在不用离家在外风餐露宿,可以安心照顾父母妻儿又能养牛增收,一举数得。

  30多岁的马占琴以前在学校帮厨,做营养午餐,她看到了学校用餐对牛肉的需求,才开始养牛。现在成立了占琴牧业有限公司,牛存栏量稳定在120头至150头之间。沟口村的马克奇成立的雨浩养殖有限公司,每年出栏3000多头牛,不但育牛卖牛,而且还在彭阳县城开了直销肉店、火锅店,用的都是自家的牛肉,在当地颇有名气。而他们,也带动了大批新集人发展养殖业。

  如今,新集乡草畜产业以优质肉牛、基础母畜群、多元化饲草料种植加工为重点,充分发挥养殖园区、规模养殖场和家庭牧场示范引领、扶持发展、致富帮带作用,将贫困户捆绑在肉牛产业链上,不断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群众不等不靠,全乡集中精力发展产业,用一双双勤劳的手,让日子越过越“牛”,越过越好。(记者 封聪 王丽)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