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一批“天津来客”罗山安家落户
共5种19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包括大鵟、草原雕等
2018-08-15 07:09:56   
2018-08-15 07:09:56    来源:新消息报

  8月14日下午4时,在宁夏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处平坦的山坡上,从天津市远道而来的一批“特殊客人”在此安家落户。它们都是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收容救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包括大鵟、草原雕、苍鹰、红隼、松雀鹰,共19只。 

  据介绍,这批珍贵的猛禽经过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的救护恢复和野化训练,目前各项体征已具备放归野外的条件。经过救护中心对放生地点的科学考察和遴选对比,最终确定在宁夏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放生。 

  罗山保护区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素有“旱海明珠”之称。近年来,保护区大力实施自然保护区建设、天然林资源保护等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工程,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物种多样性不断增加,林草综合覆盖度持续提升,人为活动干扰得到有效控制,为猛禽类野生动物的生存和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长景耀春说,保护区有放生物种的自然分布区域,适宜的生态环境和较为完善的食物链,可为放生猛禽提供安全可靠的野外生存条件。 

  放生活动结束后,保护区管理局将安排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做好该批野生动物在保护区生存状况的跟踪监测工作,全面了解其放生后的适应情况,适时采取相应措施加强保护管理工作,尽全力为其在保护区的繁衍生息、扩繁种群创造条件,促进保护区野生动物特别是猛禽类种群数量、质量的增长和提升。(记者 陈秀梅 实习生 白润辰)

  延伸阅读

  多年不见的野生动物频现罗山

  8月14日,记者从宁夏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保护区经多年保护,多年不见的野生动物开始频现,鹅喉羚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在这里定居,豹猫、赤狐、蒙古兔等数量也明显增长。 

  站在山脚下,放眼望去,或翠绿、或墨绿、或深绿的草甸、灌木、乔木依次沿山坡而上。来到山腰,阳坡上草甸茂密,高及膝盖。草甸中星罗棋布着近一人高的灌木丛,与红色、黄色、紫色的花朵一起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灰榆、油松、山杨树等乔木在阴坡排着密密麻麻的队。“罗山的生态线已从原来的海拔2000多米下降到1800米左右。”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长景耀春说,随着保护区管护能力的逐步提升,林草综合盖度明显增加,由建设之初的30%左右达到目前的70%以上,森林覆盖率由9.61%提高到18.13%。水土流失面积大幅度下降,地表水源涵养明显增加,区域小气候得到初步改善,整体生态环境明显好转,野生动植物物种丰富度进一步提升。 

  监测结果显示,保护区目前已知高等植物由65科170属275种增至70科230属418种植物(宁夏新记录1种);脊椎动物由22目44科114种(82个亚种)增至25目67科142属221种(含165亚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31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1种,二级重点保护动物30种;各类无脊椎动物1008种,其中昆虫纲973种,隶属于21目170科640属;蛛形纲1目14科35种。其中,宁夏新记录种18种。 

  此外,“宁夏斑翅锋虻”“端尖斑翅锋虻”两种昆虫的发现,使罗山保护区首次进入世界模式标本产地行列。保护区的森林资源为当地工农业生产撑起一把生态环境的“保护伞”,有效遏制毛乌素沙地进一步南移,阻止区域环境进一步恶化。保护区目前已形成绿增沙退,生物多样化发展的良好氛围,凸显出巨大的生态价值。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