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金凤区:移风易俗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2018-08-21 06:42:34   
2018-08-21 06:42:34    来源:宁夏日报

  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魏家桥村投入3.5万元,成立威风锣鼓队、文艺宣传队,为村民送上精神文化大餐。村里还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对婚丧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都做出了明确要求,改变原先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

  在良田镇兴源村,年近六旬的村民于政俊勤俭节约,破旧立新,他的几个女儿出嫁都没有索要彩礼,婚礼程序一切从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勤俭节约新风尚。在他家的影响和带动下,村里盛行勤俭节约的好风气。

  这些新气象是金凤区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乡风的一个缩影。8月15日,在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金凤区获得自治区移凤易俗工作先进县(区)荣誉称号。

  去年以来,金凤区为切实推进乡风文明,制定《金凤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村完善《村规民约》,使农民树立“我要文明”的思想观念。按照移风易俗示范村“十个一”标准,开展移风易俗督查,对辖区各村宣传氛围营造、红白理事会作用发挥、红白事资料收集、红白理事会群众满意度等方面逐一进行测评。

  与此同时,金凤区创新载体,强化示范引领作用。举办了金凤区首届移风易俗主题相亲会,200多名年轻人积极参与。活动现场吸引上千人驻足观看。创作了一批反映“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文艺作品和文化节目,在基层演出。打造了新苑社区移风易俗宣传阵地,魏家桥移风易俗主题村,和顺新村、五里台村孝善文化长廊,满春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巡回宣讲,组建移风易俗宣传队。如今在金凤区,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徐来,涌现出不要彩礼的90后女孩“最美金凤人”于彩霞等20多名移风易俗先进典型。

  下一步,金凤区将打造移风易俗服务中心,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主题村、主题社区等阵地建设,打造美丽乡村。(记者 高 菲)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