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没有路,他们对未来希望渺茫;为了路,他们拆房子迁祖坟。9月8日,同海高速正式通车——
“子孙们再不会被堵在穷窝窝里了”
2018-09-11 06:22:59   
2018-09-11 06:22:59    来源:宁夏日报

  在海原县,百姓对于路的渴望,让人动容。

  为了有一条路能从家门口通过,他们主动迁祖坟、拆房子,给修路工人送吃喝;每当一段路修成,他们如同迎接新生的孩子般热切,用走惯了沟沟坎坎的双脚在沥青路面上一遍又一遍地走着,啧啧赞叹着……

  海原县,是我区为数不多的半小时内上不了高速公路的县之一。由于资金有限,省道103线海原至同心的公路迟迟未列上建设规划。落后的交通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着百姓的生活。

  海原县西安镇薛套村村干部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柏油路,薛套村的一位孕妇生孩子要送县医院,为了减少路不平而引起的颠簸之苦,乡亲们就用麻绳沿着三轮蹦蹦车两侧的车帮,盘出绳网,让孕妇躺在绳网上,以此来减轻孕妇的颠簸之苦。

  每当马铃薯收获时,农用车拉着马铃薯颠簸在满是大坑的山道上,车后总要跟四五个青壮年扶着,以防车被颠翻。一旦车陷进大坑里或倒在一边,跟在车后的青壮年就赶紧上前推车或卸货。

  因为道路难行,没有客商来海原县收购,许多村民眼睁睁看着马铃薯烂在地里。海原县生荣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黑生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客商进村收土豆每公斤1.2元,农户自己拉出去卖,算上运输成本,1亩地少收入400元,10亩地就是4000元。

  “4000元,对于海原一个农村家庭来说就是半年的收入。”黑生俊说。

  海原县百姓脱贫致富,路,至关重要。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快马加鞭,将同海高速建设列上议事日程。2015年,项目开始征地拆迁,2016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

  为了让这条富民路早日开工建设,当地百姓舍小家、顾大家,拆房、迁坟积极配合。2015年,海原县关桥镇马湾村村民张占魁看着自家盖了仅两年的大瓦房被挖掘机一点一点拆除时说:“看着家被拆,确实很难过。但想着以后子孙出门不再走沟沟坎坎的小路,我心甘情愿。”

  回想起建设的艰辛,宁夏公路建设管理局工程师孙跃轩感慨万千。

  同海高速所经大部分地区是湿陷性黄土,施工难度大。为降低湿陷性黄土对公路路基稳定性的影响,建设者们没少“烧脑”。孙跃轩告诉记者,他们反复论证、实验,最终才拿出了满意的方案,采用换填水泥土的方式稳固路基。

  孙跃轩说,由于受海原地势影响,很难找到一块合适的驻扎地,一个项目段的项目部只能建在河道边。每逢下雨,项目部就被大雨冲淹,大家只好顶着雨衣跑到山上躲避洪水。等雨停了,施工人员再回到项目部清理污泥。

  同海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克服种种困难,终于于9月8日通车。同海高速全长55.7公里,新建48.4公里,设计时速每小时80公里。它的畅通,使海原县到同心的时间缩短了半小时,并将海原县纳入全国的路网之中,大大改变了海原与交通大陆网隔绝的现状。

  同海高速通车时,关桥镇马湾村72岁的马义兴,步行10多公里赶到现场,感慨着:“子孙们再也不会被堵在穷窝窝里了!”(记者 赵 磊 实习生 张文丽)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