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以基础设施促进为民服务 从黄河生态改善城市风貌
中宁:用一甲子谱写生态篇章 为百姓创造宜居宜业塞上杞乡
2018-09-20 10:59:30   
2018-09-20 10:59:30    来源:新消息报

  60年来,中宁这片土地一直有着枸杞之乡的亮眼名片,然而还有更多的人不清楚,如今的中宁不仅仅是一座盛产枸杞的城市,更是一座绿水青山环绕的美城。中宁人通过一甲子的奋斗,在着力打造富裕城市的同时,不忘贫困山区一村一人。如今,中宁更是将生态建设融入城市发展,不断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健全政务服务,也造就了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空气更清新、更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着力黄河生态连城  让城市水生态体系更加健全

  近年来,中宁县自觉承担起保护黄河母亲河的重要责任,全力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城融合、人水和谐的沿黄生态经济带,进一步改善区域环境,完善城市功能。为加快中卫、中宁两地相向发展,全面提升中宁黄河城市过境段绿色景观,加强黄河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中宁县启动实施了生态连城黄河过境段项目。 

  该项目在黄河沿线24公里范围内,对城市精致段黄河大桥以西4公里、以东3公里全长约7公里的项目用地进行生态保护及景观修复,通过在滨河路两岸栽植乔木、花灌木、色带绿篱、地被花卉等,打造黄河文化体验区、户外拓展健身区、湿地科普教育展示区、产城融合休闲区四大景区,以此修复黄河湿地生态环境,美化城乡人居环境,推动中宁全域旅游发展。 

  截至目前,一期项目进入绿化养护阶段,大体工程已具雏形,正在完善土建工程。伴随着该项目的建成,届时中宁周边群众可步行至黄河边的绿地公园健身、休憩,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更具质量的公园型城市生活。这对改善中宁区域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卫宁全域旅游城市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提升城市品位 森林公园让城市更具绿与美

  伴随着中宁县将黄河纳入城市元素后,为进一步增强辖区市民生活质量,中宁县市民休闲森林公园项目也随之启动,规划占地5000亩,按照“因地制宜、崇尚自然、以绿为主、突出特色”的建设思路,规划建设森林生态区、游览观赏区、休闲娱乐区、物种保护区四大功能区。 

  目前,森林公园工程已全部结束,栽植乔木2.3万株,花灌木10万平方米,草坪植被6万平方米,完成了茅草亭、廊架、亭子等建设。2018年,中宁县政府更是投资940万元,组织实施了公园周边道路绿化工程项目,丰富周边环境,扩大森林公园对城市的影响范围和人群。 

  据悉,该项目的建设,为全县市民提供一个的集休憩静养、生态观赏、森林体验、户外运动为一体的休闲活动场所,进一步提升城市品味和市民生活质量。 

  对此,不少中宁县居民都表示,以前的中宁,城区还不错,可是一到周边就是漫天灰尘,如今,黄河沿线风景越来越美,就连几条联通中宁的国省道附近,几乎都是绿树成荫,而如今的森林公园,也成了市民周末带孩子游玩必去的地方。

  从基础设施到政务服务  中宁更加宜居宜业

  近年来,中宁县先后改善交通、水利、环保等基础设施,完成黄河公路大桥、石碱公铁立交桥、国道109中宁段拓宽改造等重点交通项目,路网密度由每平方公里38.5公里提高到56.7公里。县城“一城三区”“五纵十二横”道路网架基本形成。 

  截至2018年8月,中宁枸杞博物馆、杞乡黄河体育中心、中央大道景观绿化工程等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公共基础设施相继投入使用,“以克论净”保洁机制进入常态化,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年均达到288天以上,也因此,中宁县先后成功创建自治区卫生县城、园林县城、文明县城。 

  伴随着基础设施的建立健全,中宁县通过放管服改革强化政务服务工作。近年来,中宁县市民服务中心先后新增进驻事项763项,972项事项实现了不见面办理,40项事项下沉乡镇受理。仅今年1至8月份,网上办理5.6万余件。同时,网上办事大厅上线运行,在全区率先试点建设县级电子证照库,736项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35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沉乡镇、村(社区)民生服务中心受理。仅今年1月至7月,网上办理54160件,“不见面”办件量居全区第一。同时,中宁县还推出对于招商引资企业的免费代办工作,企业仅需向代办窗口提供材料,即可由代办窗口串并联多部门同意办理,这让曾经的“黄牛”公司再无法涉足工程文件有偿代办领域,也使得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更加清正廉洁。 

  对此,中宁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冬梅告诉记者,目前,在中宁县办理诸如办理老年证等40项便民服务事项,村民可以在村里的为民办事代办点,足不出村就能办理。今年以来随着政务外网覆盖村一级机构,不仅提升了服务中心工作效率,更为老百姓节省了办事时间。 

  在整体城镇化的推进中,中宁县不仅着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是以服务便民为政务服务准则,改善乡村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办事效率,这些都让今天的中宁县和中宁人有了不一样的风貌。

  因地制宜 精准扶贫 全面推进 群众致富有信心

  中宁县的喊叫水乡、徐套乡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是集干旱山区、革命老区为一体的贫困地区,水一直是该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大制约因素。当地年均降水量仅有230mm左右,而年均蒸发量却高达1300mm。这里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条件相对落后,尤其是水的问题,一直是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也是中宁县脱贫攻坚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因素。 

  宁夏中部干旱带西部供水中宁县喊叫水片区工程也因此成为中宁县脱贫攻坚的一项民生工程。2017年中宁县引入社会资本,规划开发了喊叫水片区25万亩高效节灌面积,其中,改善现有工程控制的补灌面积10万亩,新增灌溉面积15万亩,采用高效节水灌溉方式。至此,位于中宁县南部的喊叫水、徐套2个乡镇的3.5万人和25万亩农田彻底告别了饮水及灌溉难的历史。 

  这项民生工程以固海扬水五干渠为水源,采用两级扬水——在桃山固海五干渠蓄水池旁新建取水一泵站,同时在徐套乡新庄子布设二泵站,泵站压力管道将生产生活用水输送至各片区调蓄水池,从而控制全灌区。工程主要包括水源工程、调蓄工程、配水工程、供电工程及通讯自动化系统建设等内容,计划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项目建成后,将有计划地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种植枸杞、硒砂瓜、马铃薯等经济作物,助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同时,其他地区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中宁县因地制宜,以水定产,发展产业扶贫。目前,全县4个贫困乡镇种植硒砂瓜18.5万亩、枸杞4100亩、精品桃2700亩、鲜食葡萄2800亩。并有效解决“多代多人”住房问题,建成宽口井移民区“多代多人”住房259户,完成太阳梁“多代多人”住房主体砌筑175户。中宁县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生态移民任务,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82万人,其中2016年4912名建档立卡群众脱贫、2个行政村脱贫销号。(余柄光文/图)


    国际轮滑赛在中宁开办。

国际轮滑赛在中宁开办。

    中宁县人民广场。

中宁县人民广场。

    中宁县杞乡黄河体育中心。

中宁县杞乡黄河体育中心。

    亲水街绿化工程美化居民生活环境。

亲水街绿化工程美化居民生活环境。

    中宁举办的四国男子篮球联赛,四国选手同台竞技。

中宁举办的四国男子篮球联赛,四国选手同台竞技。

    中宁县政务服务中心多措并举提升效率,方便群众办事。

中宁县政务服务中心多措并举提升效率,方便群众办事。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