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宁东:只争朝夕创建世界一流
2018-09-22 07:14:57   
2018-09-22 07:14:57    来源:宁夏日报

  在历史的长河中,15载弹指一挥间。但在荒漠上建起一座现代化的工业园区,15年只争朝夕。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自2003年开发建设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发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十一五”期间实现“由地下到空中”的跨越,“十二五”期间实现“由黑到白”的蝶变。“十三五”期间,宁东基地正在推动由粗到细的飞越,高标准、高水平、全方位建设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打造“宁夏制造”的品牌聚集地、改革开放的示范区、科技创新和人才的新高地、宁夏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宁东基地建设之初,我国尚无成熟的现代煤化工技术。在运作一个个项目、攻克一道道难关、研发一项项课题的过程中,宁东人不懈探索、持之以恒,从被废弃多年的德士古水煤浆气化技术到GSP、MTP技术首次工业化应用,到现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神宁炉”和享有德国鲁奇全球MTP专利技术15%的转让分红,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

  在神华宁煤世界首套50万吨煤基聚丙烯项目建设中,所采用的德国西门子GSP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存在一些缺陷,让整个系统难以持续正常运转。德国最顶尖的气化专家来了几批,他们向中方提供了合同范围内的相关参数,但在项目负责人黄斌试验后,仍无法实现稳定运行。黄斌建议西门子对气化装置进行改造,却遭到对方极力反对,西门子中方代表为此甚至还拍起了桌子。

  “我们自己改造。”当黄斌认真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后,带着傲慢与偏见的德国专家只说了两个字:“做梦!”并签下了对改造后的装置不再承担责任的协议。

  黄斌带领技术攻关团队进行了两年多的技术攻关,进行了5000多次革新,工艺设计不合理、联锁控制繁冗、粗煤气灰含量高等诸多问题就在这一群爱做梦的神宁人手中解决了。改造后的GSP气化技术从原始开车运行不到2小时到单炉创造出累计运行1633小时的世界纪录,完美实现了工业化应用,将干煤粉气化技术打造成为世界煤气化技术的前沿技术。

  几年来,神宁人开展了日投煤2200吨干煤粉全套气化技术与装备的研发与产业化工作,并最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神宁炉”,获得国家第十九届专利金奖,成为我区10年来首次在全国获得的专利金奖。

  只有创新才能发展。

  今年起,宁东基地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鼓励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引进,并按照30%的增速逐年提高专项资金量,带动全社会加大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投入力度。

  如今,宁东基地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6.2件,比全区高12.8件。与2016年相比,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从38%上升至46%。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从9个增至14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及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从5个增至13个,科技型企业占比首次突破10%。(记者  贾莉)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