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隆德:供水工程惠泽城乡居民
2018-09-22 07:17:17   
2018-09-22 07:17:17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60大庆前夕,总投资2.7亿元、历时4年建设、年调水规模达190万立方米的隆德县城乡供水工程正式通水运行。

  犹如一个个独立的蓄水池之间的连通管道,该工程把隆德县南部区域的庄浪河、水洛河流域水资源调引到县城所在的缺水区渝河流域,实现流域、区域间水量联蓄联调,构建出“南水北调、丰枯补剂”的水资源合理配置体系,能够满足县城8.5万名居民及工程沿线乡镇6.1万名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

  隆德水资源总量7214万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400立方米,是全国平均值的六分之一,少于全区670立方米的平均值,也低于500立方米的国际严重缺水线。隆德县城乡供水工程运行后,历史性地破解了多年来制约隆德发展的水资源瓶颈问题,对保障和改善全县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程主要由水源、管道连通工程两部分组成,修建隧洞总长度6.48公里,修建泵站2座,布设各类建筑物208座。

  2015年,水源工程暨地湾水库动工,2016年10月底,大坝主体工程竣工,2017年春,地湾水库下闸蓄水。

  2017年6月中旬,连通工程全线开工建设,开始挖掘黑水泉、桃山、李山、李家沟、锦华5条隧洞,铺设35.1公里管道。2018年4月27日,最后一座长1945米的石窑寺隧洞贯通,8月9日工程全线连通进行调试。

  工程化零为整,连通地湾、范家峡、吊岔、桃山、前河、高坪、中森、罗家峡、打食沟、三里店10座水库,在沿线乡镇留有出水口,若有一座或几座水库枯水,可最大限度调用其他水库的水资源互补互用。

  “施工现场位于六盘山区,道路崎岖蜿蜒,工期紧、任务重、施工线路长、地形复杂、技术难度大。”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隆德抗旱应急调水工程项目部副经理丁彦虎说,6条隧洞中最长的石窑寺隧洞地质复杂、渗水严重,施工团队创新施工方法,采用双向4辆台车同时衬砌,从隧洞两头开工,由原来每天衬砌26米增加到47米,提前近30天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并顺利通水。

  “开挖石窑寺隧洞时,机械不能直接翻山到直线距离1公里外的隧洞进口,要绕到十八里村,再走10公里临时道路才能到达目的地。李家沟、锦华两条隧洞进口山陡坡高,挖掘机随时有翻个底朝天的可能。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工人们先用机械垒砌土台,等土台和隧洞口一样高时,再不断挖洞前行。”隆德县水务局水利水保工程建设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罗廷平说。

  “隆德城乡供水工程通水推动了隆德水资源配置一体化、供水工程网络化、城乡水务管理一体化进程。”隆德县水务局副局长温长船把隆德的所有水资源比作中国象棋棋子,调水工程则是提供路径、渠道的棋盘,“去年投用的中南部——隆德县城抗旱应急调水工程从东向西连通隆德各库坝,隆德城乡供水工程则连通从南到北和从西到东的库坝,两大工程最终在清凉、张士、直峡、黄峡四座水库并网,隆德供水网系一体化又向前迈进一步。”(记者  朱立杨)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