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吴忠:唱响心手相连的民族团结赞歌
2018-10-05 07:45:04   
2018-10-05 07:45:04    来源:宁夏日报

  “大妹子,咱们一起吃拉面喝早茶后,10时准时赶到社区文化广场参加国庆睦邻文化节。你掌勺烹饪,我洗菜刷碗。不见不散。”

  “好啊,不见不散!”

  10月4日上午6时30分,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塔社区112号大院回族居民白红艳与金塔小区1号楼汉族居民孙丽平通过微信相约,共同参加国庆睦邻文化节。

  “金乡邻,银亲眷。邻里好,赛珍宝。”白红艳连续14年参加金星镇睦邻文化节,在其带动下孙丽平也连续3年参加这一节日。

  “每逢春节、中秋节,孙丽平带上水果来我家里看望;每逢端午节,我做好粉汤油饼送到好妹子家中。”白红艳说。

  白红艳与孙丽平这对回汉好姐妹,用真情诠释着“回汉一家亲”。吴忠市依托社区邻居节,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手拉手结对子、融情实践等系列活动,不断促进各民族居民的交往、交流、交融。

  回汉好乡邻,和谐金不换

  2005年至今,吴忠市利通区睦邻文化节(邻居节)走过了14个年头,组织举办了邻居节千家宴、好邻里才艺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500多场次,参与居民达15万人次。邻里之间不再被“钢筋水泥”隔阻,各族群众亲如一家。胜利镇永昌社区书记马学梅说:“社区邻居节已成为我们精神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品牌活动。社区邻居节不仅让新邻居相识,也让老邻居感情更深,这是各族群众共同的节日。”

  利通区秦渠社区7年来坚持开展双拥“一对一、一家一”活动,回族拥军妈妈与消防战士一家一人结对子,拥军妈妈每人认领一名“兵儿子”。如今,秦渠社区已有在册拥军妈妈105名。

  在红寺堡区,回族青年马晓强身患强直性脊柱炎,宁夏汇川爱德服装公司通过技能培养、业务讲座、岗位练兵等形式,使其成为班组业务骨干和带领残疾人脱贫致富的领头人。

  在青铜峡市,汉族军官何健10多年如一日坚持照顾、资助回族残疾青年李少军一家,累计资助20多万元,6次动用准备结婚的钱,4次推迟婚期。后来李少军搬到利通区罗家湖小区,吴忠市地方海事局职工纳振东经常帮李少军买东西、做家务、打印书稿,帮助他实现了出版两部书籍的梦想。

  近年来,吴忠市先后出台《吴忠市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规划》《吴忠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化行动方案》,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三个十”行动。在“五项特色”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的基础上,该市又推出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宗教场所、进军(警)营、进家庭、进商贸和旅游景点、进“两新”组织的“十进”活动。

  目前,吴忠累计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活动示范单位37个、自治区级示范单位179个。

  答好民生卷,安居又乐业

  吴忠市坚持民生优先理念,连续多年将市财政收入的70%、市本级财政的85%用于改善民生。近年来整合投入扶贫资金62.5亿元,设立各类扶贫产业担保基金6.82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8.53亿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免费全覆盖。

  利通区东塔寺乡石佛寺村八组是一个民俗旅游自然村,这里如今成为国内首个家访式旅游景点。游客徜徉其中,品盖碗茶,惬意自在。

  在盐池县回六庄村,村民强吉龙拧开水龙头说:“厨房和卫生间都接上了自来水,一出门就是水泥村道,广场上绿树成阴。”村里如今已成为环境幽雅、群众安居乐业的县级民族团结示范村。

  吴忠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全方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矩阵,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社区邻里节”“我们的节日”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特色活动的基础上,举办“民族团结花更红”微电影评选活动,涌现出《干亲》《旗帜》等12部讲好吴忠民族团结故事,构筑可感可触式共通情怀的优秀作品。

  一幕幕、一桩桩感人肺腑的民族团结精彩故事,在吴忠这块热土上传扬,是各族人民心手相牵、亲如一家的赞歌。

  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如阳光、空气般融进吴忠百姓的生活中,流淌在各族群众的血液里。

  2016年,吴忠市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所辖的利通区、红寺堡区、青铜峡市、盐池县、同心县也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创建活动示范县(市、区),成为全国唯一的市级及所辖县(市、区)全部获此殊荣的地级市。(记者  苏 峰)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