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国庆”不休息
2018-10-05 07:41:18   
2018-10-05 07:41:18    来源:宁夏日报

CgsCG1u2f32AOOIEAAHeoGkXC54796.jpg

张国庆(左一)对村民种植设施葡萄进行技术指导。

  “张老师,天气渐冷了,设施葡萄怎么管理才好?”

  “张老师,您啥时候有空,再给乡亲们讲讲果树田间管理知识吧!”

  ……

  10月1日,宁夏林权服务与产业发展中心高级林业工程师张国庆刚过完56岁生日,追“星”电话便一个接一个打来。

  与祖国同一天生日的张国庆在我区从事经济林技术研究、推广已近40年,先后主持和承担了12项国家和自治区林业产业重点科研项目,取得了灵武长枣自由纺锤形优质丰产技术、设施葡萄高干水平棚架立体复合栽培技术等6项科研成果。由于他的技术成果易懂、实用、成效明显,深受果农欢迎,成了大家追逐的“明星”专家。

  今年4月,灵武市郝家桥镇兴旺村1000多座棚的温棚蔬菜滞销,农民们希望种植设施果树,走多元化发展之路。可是,对设施果树种植技术一窍不通的农民们谁也不敢冒险。

  为了给温棚找出路,66岁的村民王学礼主动外出寻找专家。一次,王学礼听说张国庆指导的30多个经济林种植点个个增产增效。

  “我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个专家追到。”王学礼告诉记者,他三次到银川,把张国庆“堵”到了家门口,开车将其接到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的温棚种植基地,向张老师讨教。

  看着农民们渴望的眼神,张国庆被感动了,暗下决心:“一定要让乡亲们渴望的眼神变成丰收的幸福。”

  5月开始,张国庆带着村民们到平罗等地学习设施葡萄种植技术,参观设施农业技术成果,指导农民种下一棵棵葡萄苗。

  有了张国庆的精心指导,兴旺村农民种植设施葡萄的信心一下子旺了起来,短短十几天内,种植了61棚设施葡萄,共计200多亩。

  10月3日,头一天忙完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采摘期技术指导的张国庆,一大早又来到了兴旺村温棚蔬菜种植基地。

  听说张老师来了,不到一根烟的工夫,20多位农民便来到地头。

  “大家干得不错,按理3年能挂果的葡萄明年就可以丰收了。”站在温棚里,查看着一棵棵长势喜人的葡萄藤,张国庆喜上眉梢,信心满满。

  “秋肥是金,冬肥是银,春肥破铜烂铁,最近大家要把肥施好。记得要施农家肥,这样生产出来的葡萄既好看,又好吃,还能卖上好价钱。”张国庆每到一个温棚里,对发现的问题千叮咛、万嘱咐。

  “多亏张老师这几个月的指导,要不然我们真是两眼一抹黑。”看到张国庆再次为自己家设施葡萄如何正确施肥、如何确保葡萄藤健康生长进行现场指导,兴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春燕万分感激,“有了这几棚葡萄,明年我家有望脱贫。”

  张国庆告诉记者,每年国庆节是他最忙的时候,30个技术指导点都要跑到。今年以来,他已经为这些技术指导点义务开展技术服务近百次。(记者 吴宏林 文/图)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