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彭阳:绿色村庄的变迁
2018-10-08 06:25:01   
2018-10-08 06:25:01    来源:宁夏日报

  森林覆盖率41%,这是一个让彭阳县白阳镇中庄村的村民们颇为自豪的数据。

  以前的中庄村,山光秃秃的,路弯弯曲曲,农田全是坡地,机械无法耕种。

  现在组组通了硬化路,1万亩耕地全部进行了高标准改造,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在家农户98%以上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新房,养牛5头以上户占在家农户80%以上,全村牛存栏达1300多头、羊存栏2200多只……

  在今昔对比中,村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无人机飞行在中庄村上空,映入眼帘的是翠色溢目,树木和农田密密织织,浓郁的绿色,是中庄村的主色调。

  中庄村的发展,从改善生态开始。

  “在彭阳县‘生态立县’方针的引领下,中庄村村民积极植树造林,山顶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系带子、沟头库坝穿靴子。”中庄村村党支部书记闫生栋说,村干部和群众一个山头连着一个山头绿化,一个沟道接着一个沟道治理,以前荒芜的山沟沟现在被茂密的树林所覆盖,中庄村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以前出门一身土,现在出门一片绿。”年逾六旬的村民海正妩说,环境好了,一些年轻人也不一心往外面跑了。

  人心定下来,中庄村又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脱贫致富、稳步发展上。

  “手里无米,叫鸡鸡不理。”村党支部书记闫生栋说,隔山的金子不如到手的铜,只有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老百姓才会跟着党支部发展产业,党支部才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2009年,中庄村争取自治区外事办60万元的项目资金。村党支部将这笔钱用作启动资金,注册成立白阳镇中庄村新农村建设促进会,2017年8月,改组更名为“彭阳县白阳镇信阳农村资金互助社”,撬动邮储银行贷款资金600万元,以“支部+银行+合作社(企业)+农户”为基本运作模式,重点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目前,已累计向群众发放贷款400多万元,扶持农户286户1438人,为村民增加经济收入100多万元,为村集体创收27.6万元。既解决了农户想发展而缺资金的问题,也使党支部走出了“无米下锅”“缺钱办事”的尴尬境地,村两委班子还能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一些钱来,慰问困难户和老党员。

  “村子是绿色村庄,村民们的发展理念也要变为‘绿色’。”中庄村的村干部们整治村容环境,没有强制要求村民如何如何爱护环境卫生,而是召开了一次村民代表大会。

  会上,村干部们给群众生动讲解“绿色发展”,让绿色理念入脑入心,在村民们一致赞成的情况下,把绿色发展写入“村规民约”。

  此后,房前屋后和路边的垃圾、牛粪少了很多,中庄村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

  如今,中庄村树立了“四通五有一实现”的新目标:“户户通硬化路、户户通干净水、户户通网络电视、户户通动力电,家家有新房、家家有轿车、家家有大学生,人人有事业干、人人有钱花,实现村庄环境更加优美、人气更加祥和、群众富裕安康。”(记者 丁建峰)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