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巡察利剑直击“蝇贪蚁腐”
2018-10-10 06:47:10   
2018-10-10 06:47:10    来源:宁夏日报

  “村里确定贫困户时,您家是否参加了村里的会议?”“参加了。”

  “您村的驻村工作队是否经常在村里工作?”“经常来,上半年来了好几次了。”

  近日,在中宁县太阳梁乡南塘村村民刘耀军家,中卫市委第二巡察组成员询问着驻村工作队的具体情况。这也是巡察组在基层开展巡察工作的一个工作场景。

  刘耀军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前几年因建房时伤了腰不能外出打工,只能靠家里承包的几亩地和妻子打工维持生活,国家相关惠民政策他们家都享受到了:孩子上学,“雨露计划”资助3000元;搞养殖,享受“双到扶贫”资金3000元……刘耀军家的扶贫手册上,每一项帮扶项目资金落实情况都写得很清楚。

  “本轮巡察重点检查每个村贯彻上级工作部署情况、村级事务决策的情况、农村‘三资’管理情况、村级组织成员履职及作风情况、驻村干部履职情况、农村党员遵纪守法情况、其他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侵害群众利益和干部作风等问题。”中卫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我们全面实施异地作战,‘生脸’监督,有效破除了‘熟人社会’干扰,甩掉了‘人情包袱’。”

  中卫市下辖的海原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沙坡头区、中宁县是自治区级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今年7月,中卫市委在全市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动员会上明确要求,各巡察组要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坚持一把尺子、一个声音、一杆子插到底,查找政治偏差,治理扶贫领域顽疾。

  中卫市把巡察监督视角向下延伸,聚焦扶贫领域,采取市上提级巡察一批、县(区)交叉巡察一批、县(区)直接巡察一批的方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格局,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形成强大督战声势,对村级“蝇贪蚁腐”形成高压态势。

  今年以来,中卫市开展了2轮巡察。4月中旬,组建三个巡察组,采取“一拖二”的方式,对市水务局等6个市直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发现问题108个,移交问题线索28件。7月中旬,采取“提级巡察”“交叉巡察”方式对3个县(区)50个贫困村进行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巡察中收到的57件信访件已按照有关规定分别转交所在县(区)纪委核实办理,对中卫工业园区、中宁县工业(物流)园区、沙坡头区镇罗镇金鑫工业园区、海兴开发区4个工业园区开展了环保专项巡察,发现问题30个,目前正在梳理汇总线索。(记者  房名名)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