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沙坡头区:铺展乡村振兴新画卷
2018-10-18 07:09:57   
2018-10-18 07:09:57    来源:宁夏日报

  整齐宽敞的农民新居,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富有潜力的致富产业……金秋10月,记者穿梭于中卫市沙坡头区采访,处处可以感受到乡村振兴给这里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美丽乡村建设让百姓安居乐业

  “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我们村这几年的变化恰如其分。”谈及人居环境改善,柔远镇冯庄村党支部书记朱爱华感慨万千。

  土坯房土院墙,泥巴锅台土垒炕。曾经清一色的“土色”是冯庄村的真实写照。如今,美丽村庄建设使冯庄村旧貌换新颜。

  走进冯庄村,扑面而来的是8到12米宽的宽敞道路,水泥路面两边是宽各2米的绿化带。家家户户都是统一的红门墩子绿大门,黄漆墙面,光伏路灯站立村道两边。大门里都是水泥院面,偶有空地,也都是花园。屋内铺瓷砖地面,房顶统一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自来水覆盖全村,一半以上人家用上了水冲式厕所。村子里配套建设了两个面积各4000多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茶余饭后,三五成群的村民在这里聊天。每天早上妇女们来此跳广场舞,音乐悠扬,其乐融融。

  生活环境的改善使得这个村的文化团体——自乐班子得以重新组建。“环境的改善使群众安居乐业。”村支部书记朱爱华说。

  沙坡头村群众原来分散居住在沙坡头景区核心区,后来自发发展农家乐,但农家乐建筑物墙体颜色不一,门头凌乱,基础设施落后。2017年,中卫市投资3000多万元,对沙坡头村提升改造,铺设2公里多的柏油路面,对门头、屋顶进行统一改造,清一色的红瓦白墙成为一道风景。

  沙坡头区实施美丽乡村“八大工程”,投资31.08亿元,建成美丽小城镇7个、农贸市场9个、美丽村庄37个、文化广场50个,改造农村危房1.51万户,农村道路、供排水、路灯、绿化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施农村阳光沐浴工程,惠及群众18027户。投资2.36亿元,集中开展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绿化”和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清运处理机制高效运转。城市“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模式向农村延伸,农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2015年至2017年,沙坡头区连续3年荣获全区川区美丽乡村建设第一名。

  特色产业撑起农民“钱袋子”

  香山乡米粮川村是从海原搬迁而来的移民村。面对这个群众文化程度低、缺少发展资金的移民村,各级政府按照“搬得出、稳得住、逐渐能致富”的要求,从产业扶持入手,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谈及硒砂瓜产业,支书田申对政府的支持如数家珍。“2013年,市农牧局安排160万元,为村上发展硒砂瓜1000亩;2014年,投资新增硒砂瓜1000亩;2015年,投资120万元,新增硒砂瓜500亩……”

  到今年,米粮川村硒砂瓜种植面积发展到3000多亩,年收入350多万元。从事硒砂瓜种植的农户中,收入5万元以上的25户、10万元以上的近10户。

  同样是移民村,沙坡头区根据实际情况,在兴仁镇新胜村大力扶持群众发展枸杞产业。

  “枸杞种植去年每亩补助180元,今年每亩补助200元。”村支书白凤良说,在政策引导下,全村1200多亩土地已全部栽种了枸杞和硒砂瓜。其中枸杞900多亩,硒砂瓜300多亩。“按照近两年的市场行情,枸杞进入盛产期后,每亩净收入四五千元不成问题。”村民茨农满怀信心。

  沙坡头区科学决策,将硒砂瓜产业确定为山区农民的“拔穷根”工程,一任接着一任干,硒砂瓜种植面积达45万亩,建成硒砂瓜品质品牌保护核心区30万亩。实现年产硒砂瓜50万吨,年产值4.5亿元。在扬黄灌区,大力发展以苹果、枸杞、红枣为主的特色果品产业,经果林种植面积达到43.07万亩,全年经果林产量23.4万吨,总产值13.8亿元。(记者 冯 涛)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