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链条式”服务“红透”三山井村
2018-10-23 07:09:40   
2018-10-23 07:09:40    来源:宁夏日报

  深秋十月,一辆辆满载红葱的“四轮”车从四面八方驶向同心县下马关镇三山井村村部。固原味园商贸有限公司的收购人员忙着验货、过秤、记账、发钱,村民们半年来的辛勤劳动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收入,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和幸福的笑容。

  三山井村属于典型的中部干旱沙生区,受自然条件影响,传统作物收成少、收益低。今年以来,自治区商务厅把产业帮扶作为三山井村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当地种植的“鸡大腿”红葱,以其“够味儿”的口感和品质,红遍周边县(区)乃至外省,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利器,由此将红葱种植作为当地农民增收、推动脱贫致富的主渠道。

  为打消村民对红葱“种得成、销得出”的顾虑,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争取自治区商务厅、同心县科技局、固原味园商贸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支持,从葱苗采购、种植培训、技术指导、生产管理、销售渠道等环节实施“链条式”服务。

  自治区商务厅拨付16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扩大三山井村红葱产业种植规模;同心县科技局将三山井村红葱种植列入同心县深度贫困地区优势产业关键技术示范与推广服务项目,开展红葱种植技术专题培训,下派了技术指导员,并在种苗购买、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了资金支持;商务厅发挥主管流通环节的优势,积极对接固原味园商贸有限公司采取产地直采的方式,以市场零售价格收购,最大化让利于农户。

  今年,三山井村试种红葱近百亩,产出的红葱茎粗、皮薄、味美,收获近5万余公斤,与传统作物产值相比,亩产净增收1300余元。

  该村建档立卡户王玉文今年种了2亩红葱,眼下已进入成熟销售的时节。“每亩估计能产红葱500多公斤,这段时间就地批发价每公斤2.2元,而企业收购价3元,这2亩地可收入3000多元。今年从种到收都有补贴,1亩地纯收入1500多元,比种小麦强多了。”正在地里起红葱的王玉文说。

  下一步,三山井村计划实施红葱产业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种植,在形成三山井村红葱产地品牌的基础上,将拓展红葱产业下游产业链,开发红葱粉、红葱素、红葱酱等高附加值产品。(记者  张 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