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智慧银川,让城市更“聪明”
2018-10-30 10:38:00   
2018-10-30 10:38:00    来源:银川日报

  改革开放的40年,是创新理念不断更新迭起的40年,也是城市建设突飞猛进的40年。面对日新月异的城市容颜,智慧城市成为近十多年来带动城市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全新突破口。

  没有人会想到,40年后的今天,西北小城银川会因智慧城市建设走红国际舞台。也没有人会想到,智慧银川从无到有、从小变大,会在今天成为改写城市建设、刷新城市生活的重要推手。这座“聪明”的城市,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向我们展示着他的智慧与活力。

  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2008年11月,在纽约召开的外国关系理事会上,IBM提出了“智慧的地球”这一理念。“智慧城市”这一崭新的名词开始步入人们的视野。一时间,日本、韩国、新加坡、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先后掀起智慧城市建设热潮。

  在中国,智慧城市最早被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衍生品,成为信息通讯行业争相追逐的产业新宠。智慧城市引领的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商业活动等多个领域探索着智慧应用。

  在银川,智慧城市也发端于信息技术。上世纪90年代末,宁夏软件园里聚集着众多本土信息企业,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银川方达电子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宁夏天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本土企业在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的路上从小变大、由弱变强,为智慧城市建设积累着技术、资本和人才。

  2013年1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共90个,银川位列其中。也正是在这一年,还在银川市工信局工业和信息化信息中心工作的马皓开始研究智慧城市,成了今天智慧银川先锋军中的一员。他说:“城市需要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和引导,我们要让整座城市更‘聪明’、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智慧探索,让世界认识银川

  2014年,银川立足“智慧治理、智慧生活、智慧产业”三大核心目标,打造了以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环保、智慧社区为代表的智慧城市10大系统,解决了众多智慧城市难以攻克的“投资难、共享难、运营难”问题。

  这两天,宁夏携程旅行社有限公司兴庆营业部负责人孙福军,手机出示“云证照”就可以轻松应对检查、证明营业资质。银川市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银川市12345便民服务中心)督办员王芊通过“12345一号通”平台的市民诉求情绪化分析发现,夏季供水、冬季供暖问题最容易引起市民极端情绪。

  金凤区未来城小区居民马杰在家就可以将血压、心率、血糖等21项健康指标上传至智慧银川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社区医院医生远程干预、随时掌握马杰的健康状况,随时上门服务。除了智慧的医疗服务,马杰缴水费、查出行信息、查小区环境质量信息、取快递,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搞定。

  在银川滨河新区,如意集团的全球3D智能营销平台上,时时传来北美、欧洲等地高端客户的最新订单。依托于智慧银川建设,智能车间里30秒形成的120多个数据,用2小时就可以完成成衣制作。智慧产业引领的“互联网+”业态、智慧城市制造业、传统行业改造正刷新着银川新经济发展的历史。

  ……

  这些是智慧城市在银川的生动实践,也是智慧城市在银川的不竭探索。

  过去的4年时间里,银川率先打造的国内首个城市级数据运营中心——智慧银川大数据中心,率先建设全国首家智慧产业园——银川滨河新区智慧产业园,率先出台全国首部智慧城市建设地方法规——《银川市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条例》……敢为人先的探索,让智慧银川揽获众多国内国际大奖。从伦敦、巴黎、纽约、洛杉矶、华盛顿、温哥华、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国际大都市赶来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将智慧城市银川的实践带到了世界各地。

  共同努力,让智慧银川持续深入

  顺应智慧城市建设需要,马皓从银川市工信局工业和信息化信息中心调动到银川市大数据管理服务局,成为大数据管理服务局标准与应用处负责人。“十多年前谁也不会想到,今天以智慧城市为核心的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会带来这么庞大的数字经济财富。”马皓感慨道。

  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深入,马皓身边也聚集了一批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智慧城市管理人才。在这些人才的努力下,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智慧环保等智慧银川建设持续深入;“12345一号通”平台市民诉求等大数据分析服务持续深入;《互联网医院职业医师准入及评级制度》、银川市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等大数据政策制度不断完善;智慧银川与腾讯、蚂蚁金服共同推进政务、民生、医疗、交通、商业等领域的移动支付建设;城市智慧治理水平稳步提升,一个更加“聪明”的银川向我们走来……

  2018年,银川市综合监管执法平台的建设启动,“互联网+执法”整合了地理、人口、交通、建设、社会信用等公共基础信息,正为银川打造聚合部门行政决策、审管互动、综合执法、日常监督等功能板块在内的智慧监管执法综合平台。银川市城市数据开放平台上线,整合了全市各个部门的政务数据,让城市数据统一汇聚并向社会免费集中开放,正将信息惠民的福利送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这一年,兴庆区回民第二小学与其新水桥校区、海宝校区、北塔校区以及同心县实验小学可以形成一对多课堂,兴庆区回民第二小学课堂上的老师可以通过远程共享智慧课堂将自己在课堂上的一举一动共享到其他分课堂。宁夏电生理远程诊断中心为固原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名新生儿开展了远程诊断,永宁县的杨女士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内科医生的帮助下预约到了北京专家崔恒。“互联网+医疗健康”和“互联网+教育”的实惠直接送到市民家门口,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和“互联网+教育”改革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智慧城市搭建的生态圈层,让整座城市的运行更“聪明”,也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百姓收获了更为智能便捷的生活体验。在一幕幕徐徐展开的建设画卷里,银川正在智慧城市的蓝海里峥嵘崛起。(记者 陈玲)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