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银川交警就公专用道答记者问
2018-11-13 06:58:59   
2018-11-13 06:58:59    来源:宁夏日报

  11月12日,银川公交专用道启用第一天。记者采访发现,知晓公交专用者疑虑重重,不知晓者仍大有人再。有的驾驶员享受着车辆稀少的公交车专用道,竟不知自己的行为已被电子警察收入眼底。当天,银川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就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启用公交车专用道后,出租车能否在专用道上下客?

  答:出租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其特殊性,限时公交专用车道在通行时段内,准许出租车临时进入公交专用车道上下客,但不得妨碍正在公交专用车道内行驶的公交车,上下客后应当立即驶离公交专用车道。

  问:遇借道右转车辆较多时,如何通行?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向右转弯遇有同车道前车正在等候放行信号时,依次停车等候。借道右转车辆较多时,应依次等候通行,不得提前借用公交车专用道。

  问:在没有施划白色虚线的路口(如:小区、学校、加油站、企业等)如何右转弯,是直接转还是提前借公交车专用道通行?

  答:临近小区、学校、加油站、企业等路口时,在不影响公交车正常通行的前提下,可以借道出入。

  问:有些道路是单向三车道,专门设立公交专用道,是否合理?

  答:根据公交专用车道设置规范,在单向二车道以上道路即可设置公交车专用道,此次启用的7条公交专用道路均符合设置规范。同时,设立公交专用道旨在提高公共交通运行率,引导广大市民树立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的意识。

  问:社会车辆如何合理使用公交专用道?

  答:工作日7:30—9:00和17:30—19:00,社会车辆不允许占用公交专用道(右转弯时借用公交专用道通行除外);工作日其他时段及周末、节假日不受通行限制。

  问:遇交叉路口两条道路均设有公交专用道时,如北京路和亲水街路口,右转弯如何通行?

  答:遇此情况,可以临时借用公交专用道,但不得长时间占用。右转车辆进入公交专用道时,在渐变区(白色虚线区)变道驶出公交专用道,不视为违法。

  问:驶入公交专用道会做怎样的处罚?

  答:具体扣罚分为两种情况:在城市道路划设的公交专用车道内,未经准许其他车辆不得进入该车道行驶;遇交通管制等特殊情况时,按照交通警察指挥或者交通标志指示,其他车辆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违反规定使用公交专用车道的,依法处以50元罚款。

  出租车在公交专用车道内临时停车上下客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以及人行横道、施工地段,不得停车;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急弯路、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公共汽车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违反上述规定的,依法处100元罚款、记3分。(记者 刘惠媛)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