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贺兰:铺就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
2018-11-23 07:10:35   
2018-11-23 07:10:35    来源:宁夏日报

<p>  干净整洁的移民新居。</p>

干净整洁的移民新居。

<p>  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		  (本版图片均贺兰县委宣传部提供)</p>

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图片均贺兰县委宣传部提供)

  核心提示

  今年10月,农业农村部发布《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宁夏共有4个乡村入选,贺兰县占有两席。

  满载一船秋色,平铺十里湖光。美丽贺兰,承载着百姓的殷殷期盼。

  一座座标准化食用菌大棚,搭起脱贫致富的希望;一条条四通八达的乡间公路,打开了对外发展的大门。

  贺兰县积极探索创新,为乡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多点发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开花。乡村振兴在这里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看得见、听得着、摸得到的生动实践。党建引领、特色推进、产业支撑、共建共享——一条幸福乡村建设之路在贺兰县渐行渐宽。

  休闲农业

  打造美丽田园综合体

  说起贺兰县红红火火的美丽乡村建设,一定离不开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的“稻渔空间”。

  这个普通的小村子因“稻渔空间”而被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农广天地》两档栏目报道。今年,四十里店村在全区众多村庄中脱颖而出,成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宁夏主会场。

  从几粒种子试种成功到现在200亩稻田画观光园区,不过几年时间,同样的土地价值却翻了几番。稻渔空间董事长赵建文把普通水稻种出了名堂,成为宁夏首个获得“全国十佳农民”称号的农民企业家。

  每年秋收前,四十里店稻渔空间里紫色、红色、黑色、黄色等彩色水稻在蓝天下摇曳生姿,稻田里的泥鳅、螃蟹、鱼虾活蹦乱跳,一幅幅美丽的稻田画在蓝天下格外生动。

  “赵建文脑子活办法多,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牵头成立了贺兰县有机水稻产业联合体,重点开展金融服务、土地入股、粮食收储、电商销售、技术培训等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已入股农户115户,带动农户实现增收350万元。”四十里店村党支部书记张立告诉记者,2017年四十里店村人均收入1405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0万元。

  “稻渔空间”休闲产业园目前已形成吃、住、行、游、娱、玩一条龙的体验模式,成为宁夏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典范,今年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

  位于习岗镇新平村的宁夏全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门口向西有一条崭新的公路,这条路于两年前修建。正是这条路,打开了新平村经济发展的大门,让贺兰县7000吨供港蔬菜到达2500公里外香港市民的餐桌上。

  “村里的路修通了,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也搅活了新平村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新平村党支部书记张成元告诉记者,10年前新平村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建立,盘活了村里的土地资产,521户村民拿到了一次性流转费12000元到16000元,家家户户建起了温棚,日子越过越红火。

  目前,新平村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温棚规模已达2000余栋,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设施农业园区,产值达1.5亿元,容纳6000人就业。

  贺兰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深入挖掘农业生态价值、休闲价值、文化价值,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县累计培育农业休闲观光企业81个,其中,培育四星级休闲农业企业6家,三星级休闲农业企业11家,重点打造的“宁夏稻渔空间生态观光园”“西昱普罗旺斯薰衣草庄园”“光明渔村”成为宁夏休闲农业的靓丽名片。

  农村电商

  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鼠标一点,600个苹果一会儿就送来了。”11月20日,贺兰县幼儿园兰莉老师告诉记者,今年9月贺兰县幼儿园选择“绿禾网”网购水果,该网站水果新鲜,颇受孩子们的喜爱。

  “我负责集团5个幼儿园的水果采购,如果当天幼儿园没有来那么多孩子,多订的水果就直接退回。如果水果不够,则可以下订单加购。”兰莉说,网站的送货速度非常快,每次下了订单,半个小时之内水果就送到了各个幼儿园。

  “绿禾网是贺兰县本土网站,实行互联网新零售模式,即互联网+零售+物流配送。该网站计划在贺兰县86个小区合理布点,统一协调云仓配货,物流精准限时送货上门服务,目前已完成15个小区的布局。”贺兰县经合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贺兰县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签订合作协议,培育农村电商企业61家,开设网上店铺362家。贺兰县稻渔空间、瑞信休闲采摘园通过“互联网+乡村旅游”项目,开辟网上预约、订购、导游、配送等特色服务。2017年,贺兰县在线旅游网络零售额达到4663万元。同时,通过财政扶持、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政策,鼓励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订单农业,通过“贫困户+龙头企业+电商销售”的方式与农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共赢关系,每年带动4.4万名农户增收。

  今年以来,贺兰县出台了《贺兰县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工作方案》,培育形成了“京津香”蟹田米、“贺兰神”葡萄酒、金山西瓜等52个农产品品牌,选定102家企业及合作社进行网络平台运营,实现网络销售1.5亿元。目前,位于贺兰的银川电商物流园承担了全区60%的快递业务量,园区直接带动就业891人;全县新增农村电商销售网点218家,带动就业创业人员1506人。

  在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7—2018年电商示范百强县”排行榜中,贺兰县荣膺第25名,是宁夏唯一跻身该排行榜前50强的市县。(记者 张晓慧)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