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伟大的变革”中的宁夏见证】
彭阳:悠然见青山
2018-11-26 06:49:22   
2018-11-26 06:49:22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1月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幕。展览充分展示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40年来,宁夏人民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展开了波澜壮阔的伟大创新实践,推动了宁夏历史性变革。“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有多处宁夏要素。宁夏日报从即日起推出《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的子栏目《“伟大的变革”中的宁夏见证》专栏,激活展览展示中宁夏要素的丰富信息含量,通过宁夏改革开放不同阶段亲历者的讲述,共同探寻我区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故事。

12_6111555_s.jpg

11_6111568_s.jpg

  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展出了彭阳县由原来寸草不生的黄土地变成满目苍翠的绿色梯田的对比图。 

  11月25日,彭阳县阳洼流域金鸡坪阳坡下几户人家,沐浴在初冬暖阳中。

  趁着晴天,祁维杰和老伴在场里碾麦子。今年只种了4亩冬小麦,风调雨顺,预计能收获近1000公斤。

  累了,坐在场畔木墩上歇息喝茶,他悠然看着南山层层梯田。

  尽管已是初冬时节,树叶尽落,野草枯黄,但梯田里山桃林、山杏林黑乎乎的,一条一带地在山腰间缠绕。今秋新栽植的松树,一株株穿插在桃杏林里,给单调的冬季平添了许多绿。梯田地埂下的积雪还没有完全融化,一条条像二毛围巾飘在山的脖子上,在阳光下泛着淡蓝色。

  村主任庞红权到他家了解脱贫攻坚情况,打开手机给他看了一张照片。并告诉他,这张照片拍的就是夏季南山绿色梯田,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展出。

  从寸草不生的黄土坡到满目苍翠的绿色梯田,祁维杰是见证者。

  40年前,庄里人为了吃饱肚子,只要是能站住脚的山坡,都被垦荒种粮,但依旧吃不饱。

  那时,彭阳县人均有粮仅14.9公斤,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50元。

  40年前,瘦羊多山草少,羊为了吃饱肚子满山刨草根吃。山上连最耐旱耐瘠的榆树都没几棵,更别说桃杏树了,每年都是红茹河川道亲戚给祁维杰送几筐山桃、山杏尝个鲜。夏季,每逢暴雨,山洪把田冲得更陡,把沟拉得更深,高崖倒塌的声音至今还让祁维杰心有余悸。冬季,为了热炕,庄里人扫枯草把山扫得黄秃秃的。

  那时,彭阳县林木覆盖率3%,水平梯田3万亩,水土流失治理程度11.1%。

  从1983年开始,彭阳县坚持生态治理“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理念。先后实施了薪炭林营造、小流域治理、退耕还林还草、移民迁出区生态恢复、六盘山降雨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等工程,从最初的“山顶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系带子、沟头库坝穿靴子”的立体治理模式,演变为现在的山水田路林统一规划,梁峁沟坡塬一体整治的综合模式。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生态立县的方针为彭阳县换来了绿水青山。

5_6111845_s.jpg

祁维杰家正在碾冬小麦。记者 王玉平 摄

  如今,彭阳县的林木覆盖率、水平梯田、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27.5%、75万亩、76.3%。

  金鸡坪南山的苍翠是祁维杰们苦出来的。从鱼鳞坑、带子田再到“88542”水平沟,祁维杰们硬是一锹一锹挖出抗旱集雨地块,山桃、山杏、柠条等几年就长大成林。彭阳县“纯手工”打造的“88542”整地林带可绕地球三圈半,被国际友人赞为“中国的生态长城”。

  祁维杰最看好阳坡七道梁上5万株红梅杏树。

  2014年,村主任庞红权带领祁维杰等人在阳坡栽满了红梅杏树。阳坡下的7户人家每家都有了一道梁几千株红梅杏树。2017年出果,每户人家卖红梅杏收入了四五千元。今年,霜冻了杏花,红梅杏树歇枝了。祁维杰相信,经过一年的休养生息,明年如果不遭遇霜冻,这些杏树就进入盛果期,哪怕一棵树的果子卖20元,每户至少收入10万元。

  彭阳县一直在努力探寻山绿与民富双赢路径,经济林面积达52.2万亩,产值达5.36亿元,为农民带来人均可支配收入占比达26.5%。2017年至2018年,整合2788.2万元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彭阳县发展以红梅杏为主的庭院经济2.78万亩,栽植优质红梅杏228万株。

  彭阳县粮食产量连续几年达2.3亿公斤,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791元。

  祁维杰庄院崖背上即是阳洼风景区的观景台,一眼能看见方圆几万亩梯田,每天都有游客来观赏。春天,漫山桃杏花开了,自驾游的车辆一辆接着一辆在“最美桃花路”上慢行;夏季,油菜花、波斯菊花在绿草间绽放,胡麻、马铃薯等庄稼花在梯田里肆意;秋天,几万亩梯田五彩斑斓;冬天,白雪层层叠叠,在梯田间蜿蜒妩媚。

  在祁维杰眼中,阳洼梯田不愧“中国最美旱作梯田”美誉,绿水青山确实就是金山银山。(记者  王玉平)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