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星光巷社区:服务居民不嫌累
2018-11-29 07:02:16   
2018-11-29 07:02:16    来源:新消息报

  “服务居民从不嫌累。”这是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星光巷社区党支部书记乔瑛常说的一句话。说起星光巷社区,那可是西夏区远近闻名的服务型社区,这一由社区专干和志愿者们合力打造的社区,为老服务、为小服务得到居民赞誉。

  为老服务:让他们安享晚年

  11月27日中午,星光巷社区专干兼志愿者周壮丽将打包好的3份午饭,一路小跑送到橡民B区刘玉兰、史夏昌及建设小区韩千明三位老人家中。“我要保证饭菜送到老人家中还是热乎的。”周壮丽说,她已送餐3年,最多时一天中午要给10位老人送餐,“只要老人能吃上热乎饭,我自己累点没有啥”。

  “依托西夏区民政局助餐点,我们的免费送餐服务把年事高、没有稳定收入、独居的老人列为服务对象。”星光巷社区党支部书记乔瑛介绍。橡民B区的刘玉兰老人,91岁高龄,老伴去世多年,儿子突发心脏病离世,60岁的儿媳妇患有重疾。老人平时独居,吃饭问题不好解决,社区在向民政局推荐免费用午餐人选时将老人纳入,解决了老人的实际困难。建设小区的韩千明老人,80多岁,生活离不开老伴的照顾,老人没有退休工资,享受每月450元的高龄津贴,“享受一顿免费配送的午餐,可适当减轻老人的经济负担”。橡民B区的史夏昌老人,92岁高龄,平时独居,儿女经常过来照顾,由于年龄大出门不便,也享受到社区免费送餐服务。

  乔瑛介绍,社区在服务老人方面,重点解决残、病、低保等生活困难老人的实际需求,同时发动辖区志愿者,对老人开展陪伴阅读、整理家务、精神慰藉等活动,力争让老人在社区安享晚年。

  为小服务:就是关照一个家庭

  星光巷社区的刘奶奶是乔瑛最牵挂的人,因为老人的孙女小雪(化名)是个特殊的孩子。

  1998年,刘奶奶的儿子张民(化名)因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外逃。外逃期间,张民与外地一女子生下女儿小雪。2011年,张民带着女儿回到银川投案自首,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2012年,刘奶奶的老伴遭遇车祸身亡,照顾小雪的责任落到了刘奶奶一人肩上。

  27日,记者随同乔瑛到刘奶奶家家访。进屋后,刘奶奶拉着乔瑛的手汇报起小雪的近况。老人告诉记者:“这几年要是没有社区的帮助,我真不知道怎么过!”2015年,眼看孙女快上中学,户口却成了大问题,刘奶奶只好找社区求助,没想到乔瑛立即答应解决。经过近两年的奔走协调,乔瑛终于将小雪的户口落到了刘奶奶处。孙女有了户口,社区考虑到刘奶奶患脑萎缩、脑梗、腰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加之常年服药,又将小雪纳入社区低保对象。

  自2012年第一次入户走访得知刘奶奶家的情况后,乔瑛连续几年春节都给小雪买新衣服。现在,小雪学习、生活中有啥问题,刘奶奶总是喜欢找乔瑛帮忙出主意、想办法。眼看张民年底就要出狱,乔瑛又开始谋划着如何给张民落户找工作。

  “关爱社区未成年人,其实是关爱孩子的家庭。”乔瑛说,关爱小雪这样的单亲家庭孩子,是社区为小服务的一个写照。目前,社区相继开办了“四点半课堂”“绿色网吧”“孔子讲堂”“道德讲堂”“爷爷奶奶一堂课”等活动服务未成年人,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对社区服务的认可,促进和谐社区、文明社区建设。

  服务居民:志愿者真不少

  “打造服务型社区,仅仅依靠社区几名工作人员的力量显然不够。”为此,在乔瑛的带领下,社区发动60多名党员楼栋长和20多名社区网格志愿者,共同参与到服务居民队伍中。“涌现出的优秀志愿者让我们非常感动,西景花园76岁的邱蓉蓉老人就是其中一位。”乔瑛说。

  27日下午,记者在社区老年活动中心见到邱蓉蓉老人。老人告诉记者,退休后,她一直参与志愿服务,组建骑行队捡白色垃圾、到中医研究院义务搓药丸,现在主要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社区平时对老人很关爱,端午节、重阳节都没忘记我们,是社区感召了我,所以我愿意为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前两年,政府储备菜投入超市后,邱蓉蓉和老伴排队买白菜、土豆、大葱,送给3号楼的胡德馨老人;一次,邱蓉蓉得知同单元3楼邻居生二胎后买菜不便,之后她买菜时总会问邻居要不要帮忙买;同单元6楼的一位老太太独居,邱蓉蓉有空了总会去陪她聊天。

  “前两天,2号楼一个小伙乱扔垃圾,我当场教育了他。”邱蓉蓉说,小伙随后将垃圾扔到垃圾桶里。平时小区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如小孩在草坪里乱跑乱跳、共享单车随便乱停乱摔,只要被老人看到,她都会制止,或主动出手纠正。这些小事做多了,82岁的老伴给邱蓉蓉起了个绰号,叫“闲事保长”。老伴同时也被她带动起来,单元楼门坏了,他会主动去修,社区有宣传活动,他也主动参与。

  “正是有了像邱蓉蓉老人这样的志愿者,我们社区才能变成名副其实的服务型社区。”乔瑛说,近期社区计划对长期参与志愿服务的优秀楼栋长和社区网格员进行表彰奖励,“社区服务居民永不停歇,我们还需要他们的大力支持”。

  据北京西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星光巷社区整合了辖区内外人才、阵地、信息等资源,通过“微益行”志愿服务活动、党员楼栋长制等系列措施,为辖区青少年、高龄独居、病弱、空巢老人等开展诸多服务。为此,社区先后获得第三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自治区家庭教育工作示范社区、银川市五星级和谐社区、西夏区四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等荣誉。(记者 张艳丽)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