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贺兰县利民社区有家特殊的“银行”
每一次志愿服务就是一笔爱心储蓄
2018-12-14 07:23:54   
2018-12-14 07:23:54    来源:新消息报

  贺兰县习岗街道利民社区里有家特殊的储蓄银行——这个银行不收存款,专收爱心志愿服务。记者12月11日走访时发现,爱心义剪、爱心义修、爱心义诊,社区里这些爱心志愿服务汇聚的小爱,经爱心储蓄银行的“增值变现”后,变成示范引领带动居民自觉自愿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大爱。 

  爱心义剪和爱心义修活动是利民社区的招牌志愿服务活动。每个月的14日和28日是爱心义剪的日子,辖区个体商户——美发店造型师小赵如约赶到社区,义务为老人洗发、剪发,一上午3个小时,服务将近30个老人。“我今年8月才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的,只要在店里就坚持去做。”小赵说,因为志愿时间短,他的志愿服务爱心储蓄银行存单还没做出来。社区党支部书记章李娜介绍,每一位像小赵一样定期到社区做志愿服务的志愿者都设有一个爱心储蓄存折。 

  爱心义修达人吴虎,在物业公司做维修工,利用自己的专长,志愿服务社区老人。阳光水岸小区的马老太快90岁了,一个人住在廉租房里。前两天,老人的家里的水龙头坏了,一个电话打到吴虎那里。吴虎第二天自备耗材,上门帮老人换水龙。平时,老人家里的电器坏了、暖气漏水了,线路出问题了,都直接给吴虎打电话。“社区里凡是80岁以上的老人给吴虎打电话的,他都上门免费服务。”社区书记章李娜介绍,吴虎志愿服务社区5年了,社区只为他提供过一次耗材,他经常是自掏腰包帮老人修理东西。 

  在社区提供的爱心储蓄银行存折上记者看到,吴虎的爱心储蓄存折志愿服务时间记录里,除了义修的,还有排除安全隐患、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整治小区卫生的等,志愿服务时长以2小时居多。社区书记章李娜告诉记者,根据时长,爱心储蓄志愿服务时间可以折算积分,1个小时折算2分,年头积分年底清零,吴虎目前的志愿积分已经到达到80多分了。今年截至目前,积分最高的是爱心义剪的小杨,她的积分已经过百。 

  社区书记章李娜介绍,2016年,社区开始摸索志愿服务的新形式,当时就提出了把志愿服务时间放到爱心储蓄银行变现的模式。次年,社区借鉴银行存折做法制成了爱心储蓄银行存折,把经常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和辖区在职党员吸纳为爱心储蓄对象,目前社区持有爱心储蓄银行存折的志愿者已经发展到65户了。年底积分清零时,根据志愿服务时长折算后,凡是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能领到香皂、洗手液、洗衣液、抽纸、电水壶等小礼品,“礼物虽小,更多是对志愿者服务精神的一种褒奖。” 

  马上到年底了,社区着手对今年志愿服务积分前三名的志愿者进行单独奖励,章李娜书记说,通过爱心储蓄存折为志愿服务积分,评选出社区最美志愿者,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更多的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记者  张艳丽   李辉)

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做年底的爱心储蓄清零工作。本报记者  张艳丽   摄

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做年底的爱心储蓄清零工作。记者 张艳丽 摄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