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纺苑社区党支部:
大事小事,事事暖心
2018-12-17 06:24:30   
2018-12-17 06:24:30    来源:新消息报

  一年前,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办纺苑社区居民对社区服务工作颇有意见,一年后,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好评不断。提及这种变化,纺苑社区支部书记郭宏玲说:“众人拾柴火焰高,社区服务工作能‘开花结果’,是街道办、社区工作人员、志愿服务社区的直管党员及辖区共建单位一起耕耘的结果。”

  发挥直管党员的力量服务居民

  2017年10月,北京西路育林巷社区副书记郭宏玲接到一纸调令,到辖区纺苑社区任社区党支部书记。“我当时也是两眼一抹黑。”郭宏玲说,摆在她眼前的状况是:居民对社区的理解少,意见多,工作难开展。 

  面对这个状况,郭宏玲建章立制严肃工作纪律,用关心和赞扬调动社区工作人员积极性;面对如何服务居民,郭宏玲梳理社区直管党员尤其是经常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62名直管党员,通过建立党员学习交流互动群,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投身服务居民的行列中。82岁的社区老党员张爱民老人就是这62名直管党员中的积极分子之一。 

  12月14日上午10时,记者在社区见到了张爱民老人。老人告诉记者,除了有高血压外,他眼不花、耳不聋、腰不酸、腿不痛,身体棒。每天早上6点多,老人戴上志愿者小红帽、佩戴好党徽后,从家里出发步行5至10公里锻炼身体,回来后沿小区周边巡逻一圈,然后到社区报到,给社区工作人员打考勤分发报纸。之后,老人回家稍事休息,出门去辖区的3家网吧再巡查一番。这是张爱民老人每天固定的工作模式。老人衣兜里经常装着三个证——网吧义务监督员工作证、西夏区民政局行风评议监督员工作证、网格化管理志愿服务工作证。 

  “2003年成立社区党支部后,我就志愿服务社区工作。”老人告诉记者,社区义务巡逻、环境卫生整治、分发报纸、文化宣传、消防安全宣传、给社区工作人员打考勤、参加社区义务劳动等,“我家的事我不管,社区的事我都管。”“张叔就像我们社区的编外工作人员”郭宏玲说,社区巡逻队就是由张爱民发起的,“这两年老人年龄大了,一边继续服务社区居民一边寻找接班人,希望他的志愿服务精神能够传承下去。”目前巡逻队已由退休老党员王军带队。 

  据郭宏玲介绍,依托像张爱民、王军这样的志愿服务党员,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建立起爱心志愿、治安巡逻、绿色环保、心理辅导、文化宣传、法律咨询6个功能党小组,不同层面的服务居民,满足居民的多元化需求。

  发挥居民的道德模范作用构建和谐社区

  纺苑社区叠翠园小区居民虎志武老人远近闻名。“老人良好的家风家规教育,在教育和引导社区居民孝老敬亲、和谐邻里关系、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作用很明显。”郭宏玲这样评价虎志武老人。 

  68岁的虎志武7岁父亲去世,10岁母亲又走了。退休前,虎志武在彭阳县公安局上班,家里4个孩子,老伴没有工作。1990年起,虎志武开始赡养岳父母,从生活起居到生病住院全都由他操持,直至2015年将两位老人送走。期间,虎志武还兼顾照看老家的侄子。在教育孩子方面,虎志武要求孩子要勤俭爱劳动,一定要孝敬老人。如今,虎志武的4个孩子3个读完研究生,工作都很稳定。 

  “我对孩子们的要求是诚实做人、踏实做事、与人为善、孝老敬亲。”虎志武说,平时到周末了,儿子和儿媳回来看望他和老伴时,总要给他打水泡脚。节假日里,一大家人总是相聚到一起,热闹和谐。“因为有了好的家庭氛围、家风家训,周围邻居都很羡慕我。”虎志武说,邻居家有矛盾了,他从中调解大家也很认可。前不久,同单元三楼邻居家,媳妇和公婆因琐事闹矛盾,媳妇埋怨老人不好,虎志武从中调解,说服教育媳妇,帮助年轻人主动跟公婆和好。这些家长里短的居民小事只要虎志武知道了,他总是热心从中调解。 

  “社区是一个大家庭,和谐共建需要每一个人参与。”郭宏玲说,象虎志武这样的社区居民,发挥正能量参与社区建设,有力地带动了社区和谐共建。

  办实事解难题赢得居民认可和满意

  “只要是我们辖区的大事小情我们都管。”郭宏玲说,只有给居民办实事、解难题,才能赢得居民的认可,群众满意度才能提升。 

  今年上半年以来,纺苑社区克服各种困难对辖区内的80名残疾人进行了走访,入户办理护理补贴28户,托养补贴7户,为8户居民办理了大病临时救助;为36名“4050”人员办理了社保补贴;组织辖区13名失业人员参加社区举办的为期20天的“主动充电、提高创业就业能力”中式烹调师技能培训班,提升再就业能力,经回访,10人实现稳定就业。 

  今年下半年,郭宏玲在街道办的支持下多方协调争取支持,对困扰居民多年的下水管网堵塞问题的无物业小区棉厂3号、4号楼实施改造;对怀远路坑洼不平的人行道亮化维修改造;成功申请对纺苑小区进行暖气分户改造;对富林宾馆后停车场环境脏乱差问题整治改造;对怀远市场特色一条街提档升级改造;叠翠园1号楼下水管网堵塞改造项目;亚麻动迁工地全面开工建设等。通过系列暖心工程的实施,实实在在为居民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居民的好评,从细节上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北京西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纺苑社区工作成效显著与社区党支部密不可分。今年,纺苑社区党支部积极推行“一心两化五型(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服务型、务实型、文明型、和谐型、活力型)”服务模式,将社区党建与社区网格化管理、文化惠民、信息化建设、便民服务相结合,开办红色教育暨“新时代市民讲习”,实施“我爱我家”特色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敬老、协中、帮特、联青、爱小”在不同角度和层面开展关怀、帮扶、帮教和精神慰藉等服务,不断拓展“开放型”党建服务体系,拓宽服务渠道,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12月13日结束的基层社区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上,社区党员和居民对社区党支部一年来的工作满意度显著提升,打分均在90分以上。(记者 张艳丽)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