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宁东基地小散乱污煤场成过去式
2018-12-17 10:27:02   
2018-12-17 10:27:02    来源:银川日报

  现在,走进宁东基地,眼前的变化让人耳目一新:过往成片被散煤附着的“黑土壤”已被厚厚的黄土覆盖、新建的储煤港正在火热建设、洒水车从早到晚在矿区穿行……今年来,宁东基地管委会将环保工作与安全生产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进行规划部署,印发《宁东基地煤场综合治理实施方案》,采取环保检查、考核、督办和通报处罚等措施,加大基地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力度,为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打赢蓝天保卫战、提升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供强力支撑。

  127处散乱污煤场全部拆除

  今年6月以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集中力量实施“小散乱污”煤场清零行动,目前整治工作已进入尾声。12月15日,走进离宁东镇回民巷社区不远的露天煤场,过往盘踞在此大大小小68家煤场已全部搬空,一台台挖掘机正挥舞铁臂奋力开挖,一辆辆满载黄土的工程车来往穿梭,曾经村民口中的煤灰冲天、黑水横流,空气和土壤污染非常严重的四块“黑疤”已消失全无。

  “现在,回民巷社区4000余亩的土地上已被黄土覆盖,我们将在明年4月通过种植柠条等耐盐碱性的植物,逐步恢复此处原有的生态环境。”据宁东基地煤场治理领导小组工作人员马三庆介绍,宁东基地共有从事煤炭分选、配煤及经营活动的小散乱污煤场114家(127处),除回民巷社区外,还有永利社区32家、东湾社区10家、马跑泉社区5家。 

  为彻底根治污染,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组织多方力量,设制卡口24小时值守,把127处煤场分配到17个责任单位,强力清理旧煤场存煤,拆除违章建筑。截至目前,存量200余万吨煤炭已经全部清空,违章建筑和地面附着物拆除90%以上。

  “接下来,我们将在回民巷、马跑泉、永利、东湾4个社区内的洗煤厂及道路周边100米范围内进行植被恢复,预计恢复绿化面积约8000亩。”马三庆说。

  新建储区让宁东“神清气爽”

  在彻底拆除旧煤场并进行覆土补植的同时,距离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东南方向30公里,一个占地2000亩、作为煤炭储存和中转的现代化煤炭储运港已开始建设。目前,经严格筛选的34家煤企正在热火朝天的施工,34个地块已完成场地平整和围墙基础施工,储运港道路、水、电施工作业也在陆续跟进,预计年底有部分煤场建成投入使用。

  这边工地,10余辆推土机在已平整的土地上铺设煤矸石,不远处,一根根钢立柱扎入地面,全封闭式储煤棚轮廓可见;那边场区,20多名工人正在砌近10米的防风抑尘墙,对面,一处高高立起的蓝色金属防尘网映入眼帘。“搬进煤炭储运港后,所有入驻企业都要接受集中管理,解决了曾经无序生产、尘土飞扬的局面。”宁夏鼎诺煤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永雷说,等到储煤棚、防风抑尘墙和防尘网建好后,将实现全封闭式生产,真正做到生产车间化、清洁化、规范化。

  “建立煤炭储运港不单能够解决原有小散乱污煤企扬尘污染的问题,同时可进一步规范煤矿市场,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马三庆说,建设银川都市圈,不仅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国家一流能源化工基地、打造宁夏经济发展高速引擎提供有力契机,也给“美丽宁东”提出更高要求。下一步,宁东能源基地管委会将主动作为,建立政府、企业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认真落实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三大“污染治理行动”,不断提升环境治理、环境监管能力,努力提高环境管理的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实现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记者 范晓儒)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