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底埂村的变革之路
2018-12-17 22:28:16   
2018-12-17 22:28:16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12月11日,惠农区园艺镇底埂村村民在“南果北种”培育基地除草。记者 王彤 摄

  惠农区园艺镇底埂村,一个典型的城郊村,人均耕地仅有0.34亩,土地零散、资源利用率低;年轻劳动力大多在外,留守劳动力年龄偏大,外出务工困难……想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要有新路子。2015年,底埂村被确定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该村在创新中求改变,在改变中谋发展,探索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基地”的城郊村发展模式,蹚出了一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径,处处焕发勃勃生机。

  乘风破浪正当时,快马加鞭自奋蹄。底埂村大刀阔斧行动起来,作为自治区第一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界定、可经营性资产股权量化等工作,2017年11月,成功注册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912名村民变身股民。底埂村也成为惠农区最早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村。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底埂村对村内劳动力资源进行整合,承揽劳务项目,提高村集体收入,农民工资有了实实在在的增长。

  “自从建立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现在干活儿不需要自己找,收入还增加了,一年下来能挣3万元到4万元。”今年47岁的底埂村村民马兴云说,现在这个年龄,工作不仅不好找、工资还没有保障,往年出去务工10月份后就没有活儿了,现如今能从3月份一直干到11月底,跟着村集体干心里也踏实,工资更有保障,收入也比以前提高了1万元左右。

  据了解,利用地域优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先后承揽了园艺镇周边裸露土地绿化工程、园艺镇政府及周边社区通道建设及外墙粉刷等劳务工程项目,组织村民20人常年务工。今年完成园艺镇基础设施和供水工程项目2个,工程预算114万元,为合作社创造纯收入20万元。

  然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能“单腿蹦”,更要注重“多头并进”。说起底埂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得不提绿色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园建设。底埂村依托区位优势,引进“南果北种”项目,转变村民传统种植观念,积极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采摘为一体的产业基地。2018年,底埂村股份经济专业合作社以每亩每年500元的租金完成100亩土地流转,积极推进绿色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园(一期)建设,利用自治区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发展资金200万元,前期已投入资金50余万元,搭建了3座“南果北种”温室大棚,培育试种芒果、火龙果、樱桃、枇杷、龙眼等特色无公害水果1525株,种植牡丹花200株、五彩小菊1万株。

  室外,寒风凛冽,温室大棚里却是一派生机盎然景象,芒果、长果桑等果树已陆续挂果,数十排攀爬着的火龙果果树支架整齐排列,长势喜人,技术员在观察树木长势情况,村民在大棚里忙着除草……

  “现在我可以出去务工挣钱,老婆在温室大棚基地用工时也能去打工,一天100元,在家门口挣钱,家里也误不了事。看着温室大棚搞得红红火火,我们的心里也火热得很!”村民杨福海说。

  目前,底埂村经营纯收入已达到55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16.5万元,带动村劳动力转移60余人,初步实现了“少数人规模种植出效益、多数人分红务工增收入”的预期效果,让农民享受到了改革红利。2018年,预计全村每个集体成员将实现分红329元。

  底埂村制订了《底埂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规划》,确定依托具有发展特色农产品“产销”一体化的地理优势和交通优势,发挥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的经验成果,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乡村休闲度假和劳务输出产业的发展定位,计划通过三年努力,建设集蔬菜配送、休闲采摘、餐饮娱乐为一体的高标准绿色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园,将底埂村打造成既能享受现代生活、又具有浓郁田园气息的新型农村。

  “发展带动效益、实现增收,底埂村也将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里的农民生活更有‘奔头’,外出务工村民更‘安心’,返村创业者更有‘作为’。”底埂村党支部书记张平说。(记者 行衍 实习记者 靳兆敏)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