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治安巡查、调解纠纷、办理案件……
月牙湖乡派出所里的别样年味
2019-02-11 19:53:51   
2019-02-11 19:53:51    来源:新消息报

  2月8日正值大年初四,记者来到银川市滨河新区公安分局月牙湖乡派出所,跟随值班民警见证他们接警处警、调解纠纷、治安巡逻、场所检查、办理案件……零距离体验了基层民警紧张、繁忙而又充实的一天。

  巡查为了消除隐患

  所长杭立宁和往常一样,一早便来到单位,开始一天的工作。和记者没说几句话,他已经麻利地查阅了当天的工作任务,准备好了处警的装备,按照当天的工作安排,准备进行巡查任务。 

  月牙湖乡派出所辖区范围广,辖12个行政村,83个村民小组,面积333平方公里,现有住户7546户29499人,是银川市最大的生态移民安置区,社会治安比较复杂。警车徐徐而行,穿梭在大街小巷,值班民警们仔细环顾辖区情况,检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巡查途中,杭立宁介绍,春节期间最大的工作是防火,当地村民有放烟花鞭炮的习俗,由于农村的秸秆麦草大多堆放在街边,一旦沾上火星,很容易发生火灾,所以每天要在十几个村庄里来回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 

  今年是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的第二个春节,为了维护安宁的环境,严防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和人身伤害事故,月牙湖乡派出所在春节期间共组织了20多次巡查活动,查处3起违规燃放行为。为确保烟花爆竹的禁销与禁放,他们年前走街串巷,挨家挨户上门做宣传。

  处警为了化解矛盾

  11时40分,民警接到指挥中心的处警信息:塘南村一对新婚夫妻因为生活琐事引发争执,双方大打出手,又要离婚,又退彩礼钱,双方家长也为此事大动干戈。杭立宁到现场了解情况后,耐心劝解开导,让这对夫妻明白吵闹打架都不能解决问题,要学会互信,多一些理解与包容;又给两亲家做工作,婚姻是两个家族之间的联姻,遇到问题亲家之间要相互理解协商。 

  处理完这起警情,刚回到派出所,椅子还没有捂热,又有报警:有居民报案称头道墩有两家紧邻的企业先后失窃。 

  3分钟后,杭立宁和辅警们就赶到了事发现场。根据报警者介绍,初步判断嫌疑人未走远,顺着报警者手指的方向,民警很快锁定了一名步履匆匆的嫌疑人,上前盘查讯问,对方拒不配合并试图反抗,民警迅速制服此人并从其身上搜出9包未拆封的香烟。经过调查,这是当地的一名流浪精神病患者,有家不回长期游荡街头,靠乞讨为生。趁看护人疏忽便闯了进去,没有找到想要的就拿走了屋里的几包香烟。民警通过多方查询,联系到所在村的村干部和其家人,通知将其带回严加看管。 

  19时10分,警铃再一次响起,干警们顾不上吃完饭,放下筷子就钻进警车。到达现场迅速了解事情原委。原来,一位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看到妻子和异性的微信聊天记录,一怒之下便砸了妻子手机,双方越闹越僵,还动了手,结果女方要寻死。杭立宁对二人苦口婆心地劝说调解,两人也答应好好商量,风波才算暂时平息。 

  返回途中,杭立宁说:“派出所每天接到的警情大多都是一些琐碎事,调解邻里矛盾、家庭纠纷、夫妻打架……每当遇到纠纷事件,民警都会尽力协调,力争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将不安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中。”

  付出为了一方平安

  21时,新的一轮巡查开始。“大家已习以为常了,每天值班从当日9时一直到次日9时,24个小时,晚上就在值班室休息,往往晚上才是处警的高峰期,一旦有警情,随时要行动。”辅警李小龙说。 

  “虽说春节期间警情相对平时会少一些,但是夜店、娱乐场所还是警情的高发点。春节期间回来过年的务工人员多,聚众赌博、酒后滋事等也较多,这些都是巡逻的重点。”杭立宁说,另外,娱乐场所的检查、“双禁”巡查,这些也是少不了的。 

  夜渐渐深了,警车灯光依然闪烁,与远处的万家灯火遥相呼应。巡查一圈结束回到派出所时,已经是22时20分了。 

  这就是基层民警一天的工作,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普通但不平凡的事,正是有了他们一次次尽心尽责的处警,一次次耐心化解矛盾和纠纷,才有了这一方的和谐和平安。(记者 韩胜利 文/图)

打击犯罪,民警处警迅速。

打击犯罪,民警处警迅速。

    调解矛盾,民警耐心细致。

调解矛盾,民警耐心细致。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