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红寺堡区新庄集乡“邻里守望”为邻里
我为邻居守一天   邻居为我守一月
2019-02-13 06:55:58   
2019-02-13 06:55:58    来源:新消息报

  让每家每户都参与到“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每天实行轮班倒的方式,6到10人一组,在村里巡逻,调节村民矛盾,及时纠正赌博、滋事等不良行为,短短一个多月时间,红寺堡区新庄集乡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可防性案件明显下降,治安情况好转。

  羊圈起火紧急救援 

  1月7日晚9时,新庄集乡菊花台村邻里守望员10人一组在村里巡逻时,发现村民曹某某家的羊圈着火。大家立即冲进羊圈,一边往出赶羊一边组织灭火,并联系新庄集派出所、消防大队,最终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火被及时扑灭,为曹某某挽回近4000元经济损失。 

  “当时天已经黑透,家人都准备休息了,也没注意到羊圈的情况,多亏了这些邻里守望员,不然我们的损失就大了!”曹某某感激地说。 

  救助走失3个月的女孩 

  1月11日下午5时,邻里守望员在新庄集乡红川村委会附近巡逻时,发现一名女孩独自坐在路边,衣衫破旧。问其情况,对方又言语不清。大家立即将情况报告民警。 

  邻里守望员协助民警将女孩带回派出所,通过网上查询人口协查信息,查到其户籍地址在石嘴山市平罗县一小区,民警随后驱车3个多小时将女孩安全送回家。 

  “谢谢警察同志把孩子送回来,我女儿有精神疾病,3个多月前突然失踪,我们一直在找她,都快急疯了。”女孩的母亲拉着民警的手泣不成声。 

  一日发现两起警情

  1月19日上午,新庄集乡沙草墩村邻里守望员王组长在去红寺堡镇办事的途中,发现一辆送煤的三轮车掉进渠里,车上人员已经昏迷,王组长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 

  受伤人员被送往医院后,王组长带领新庄集乡20余名邻里守望员将三轮车从渠里拖了上来。 

  同一天晚上7时许,新庄集派出所接到邻里守望员的报警电话,称南源路口有一个人躺在路边,怎么都叫不醒。 

  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躺在路边的人已经醉得不省人事,就向邻里守望群求助,不一会儿,杨柳村西川组的邻里守望员发来信息,称这名醉汉家住杨柳村西川组,民警和邻里守望员随后将其送回家中。 

  “邻里守望”效果显著 

  向阳村有两个邻里守望组,马立龙是其中一个。“邻里守望拉近了村民距离,拉近了关心。”他告诉记者,“以前乡亲们谁家有矛盾,大家看热闹的多,出手调解的少,现在不一样了,谁家有问题,当天值班的守望员就主动调解了。” 

  新庄集乡派出所副所长王海波告诉记者,新庄集乡有16个村庄,警力有限,自2018年12月底开始实行“邻里守望”工作法后,效果显著,邻里矛盾少了,可防性案件明显下降,治安情况好转。 

  “我为邻居守一天,邻居为我守一月”,这是邻里守望员共同的愿望,这项志愿服务活动也将一直持续下去。(记者  黄英)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