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詹永奎:祖孙三代为荒山披绿
2019-04-18 21:48:28   
2019-04-18 21:48:28    来源:中卫日报

  全国绿化劳动模范、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2010年度“感动宁夏”十大人物 ……这些都是詹永奎获得的荣誉。在他看来,近20年来的植树绿化,把3000亩沙石遍地的荒山建成了果园,造福了儿孙,造福了社会,很值得。

  四月的中卫,街边的柳树已发芽,南北长滩的梨花也竞相绽放,但沙坡头区永康镇徐庄村最高的一处山坡上,詹永奎老人的枣树却一点也不着急,就像熟睡的孩子,没有一点醒来的样子,浑身上下光秃秃。山坡上10余名工人正忙着修剪枣树,红枣加工场内,剩下的10多名工人也正忙着分拣包装,根据不同客户的需要,将烘干的大红枣装箱。

  “我们这个地方枣树发芽一般在四月下旬,这两天给枣树剪枝正是时候……” 今年75岁的詹永奎趁着天气好,一大早就来到山坡上察看工人们修剪枣树。

  年轻时詹永奎当过拖拉机手、铁路工人、村会计,2001年,57岁的他响应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先后申请了3000多亩荒地,开始向荒漠进军,并立下宏愿:要绿化家门口的荒山。几十年之后,詹永奎带着儿子詹登海等终于把3000亩沙石遍地的荒山建成了果园。

  如今3000亩荒山上种满了枣树,70%的枣树都能挂果。每年初夏,枣花飘香,昔日的风沙之丘已经被漫山的枣树装扮得生机盎然。

  “我在这干了十几年了,刚来的时候这里大都是荒漠,基本上没有多少植物,老詹就领上我们和他儿子在山坡上植树。刚开始,水不够,树种上不活,现在水够了,树也活了,一到夏天一片绿油油的。”村民詹登虎说。

  “开始种的都是防风固沙的槐树、白蜡等树木,但是存活不住。栽树就像培养孩子,你必须投入,不投入,树没法长。后来我们确定种红枣,因为红枣好管理,不费水,施肥也少。”詹永奎说。

  由于干旱少雨,当年这片山坡上布满了沙石,水是首先要解决的难题。灌溉只能靠打机井,先把井水抽到山顶的蓄水池里,然后在树坑间修建了互相连通的引水沟。只要一开阀门,靠自流就可以灌溉三面山坡的枣树,一亩最多用60立方米水就够了。詹永奎把这种灌溉方式称之为“鱼鳞坑自流灌溉模式”,并申报了专利。他的儿子詹登海接管果园后又扩建了水库,很多果树下铺设了滴灌管网,如今采用“鱼鳞坑自流灌溉模式”和滴灌技术相结合的灌溉方式,大大节省了枣树种植的成本。

  “树栽活了我就算成功了,这几年虽然枣子市场行情不好,但是生态效益、社会效益还是有的。我今年还在种,一直没有停过。这几年每年最少栽两千多棵,原来没有栽树的深沟、陡坡,慢慢都种上了树。”詹永奎接着说,搞生态建设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他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让家乡的树更多、山更绿、环境更优美。

  通过多年的改良嫁接,枣园内多以种植经济效益较好的灰枣为主,枣树种植面积也在不断扩大,收益不断上升。2008年,詹永奎的儿子詹登海注册成立了中卫市永胜生态果品流通专业合作社,决定带着周边的群众一起种树。

  “成立合作社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带动周边农民种植枣树,帮助更多村民增收。合作社收购大家种的枣子,再进行深加工,这样就升值了。”中卫市永胜生态果品流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詹登海说,合作社专门成立红枣加工厂,目前已吸收了一些周边农户到果园和红枣加工厂上班。

  “现在建了红枣加工厂,我们在家门口就有活干,一个月能挣4000元。”詹登虎说。

  记者了解到,中卫市永胜生态果品流通专业合作社正积极发展当地果农和流通大户为会员,宣传与推广科学种植方式,使广大果农享受到科技服务带来的好处。

  “今后,我们可以把每年修剪下来的枣树枝粉碎后种菌菇,菌菇下脚料再用来养鸡,未来建成一个集生态采摘园和生态餐厅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逐步向循环经济发展。”詹登海说。

  如今,孙子詹金鹏已经大学毕业,他放弃了去外面闯荡的强烈念想,毅然决定留在了果园,和大家一起植树造林,并立志要实现爷爷和父辈们的心愿,把家乡的荒山变成美丽的果园。前些年,詹金鹏在网上以爷爷的名字注册了网店和“劳模詹”品牌商标,通过网络销售红枣。就这样,祖孙三代接力向幸福生活奋斗。(全媒体记者 张治平 实习生 莫伟莉)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