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宁夏:采摘节为村民“采”出增收新门路
2019-05-22 15:24:57   
2019-05-22 15:24:57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银川5月22日电(记者何晨阳)今年春节一过,家住宁夏的果农张德明就开始为一个特殊的“节日”——杨柳村油桃香瓜采摘节做准备。

  张德明种植大棚西红柿和香瓜已有10年,以前每逢丰收季,最愁销路。自从村里2017年办起采摘节后,他不再需要上街摆摊叫卖,一把凳子放在大棚门口,“坐”着就把钱挣了。去年采摘节期间,他一天能收入1000多元人民币。

  杨柳村现有1400余户6800多名村民,位于中国西部的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红寺堡区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安置区。

  “瓜果过上‘采摘节’,现在不愁卖了。”杨柳村村委会负责人王文元说,村民以前主要种玉米,虽然省事但收入不高,看其他村瓜果采摘收入好,大家也“换了脑筋”。虽然跟玉米相比,瓜果需要精细打理,但收入高了。

宁夏:采摘节为村民“采”出增收新门路

红寺堡区杨柳村村民在打理即将“上市”被采摘的油桃。新华社记者冯开华摄

  “每年四月底五月初,就有不少城里人打电话,问瓜啥时候熟?”张德明笑着说,不仅农民盼着过这个“节”,连城里人也盼着。

  在红寺堡区大河乡龙源村,村扶贫工作组组长杨文广一开春就接到村民的电话,询问今年什么时候办采摘节。

  “到大棚采摘瓜果,大家图的就是新鲜。去年村里办了香瓜节,本村人都没吃上本地瓜,全被游客摘走了。”杨文广说,据测算,搞甜瓜采摘,一座大棚一年净挣4000元左右。

  一些村民表示,以前埋头种地,现在经常会通过手机查看外地什么农产品销路好。杨文广说,村民们发现火龙果这几年价格不错,今年主动要求试种。

宁夏:采摘节为村民“采”出增收新门路

红寺堡区杨柳村大棚里成熟的油桃。新华社记者冯开华摄

  农村采摘节不仅带动了农村种植结构的调整,其催生的“采摘经济”还产生溢出效应。

  一些村民围绕采摘节带来的人气“做文章”。在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不少村民看准了采摘节期间游客们的住宿需求,把自家空房改造成民宿,一间房一天几十元到一两百元不等的价位,让不少城里人摘完瓜果还愿意住下来继续消费。

  瓜果过“节”,只是中国西部农民观念变化的一个缩影。“现在农民经营意识越来越强了,在新的市场需求下,一些传统种植模式正逐步转变。”杨文广说,据他观察,这种变化也让一些年轻人看到发展前景,愿意回到农村创业,这肯定会给农村带来进一步改变。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