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让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贺兰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2019-05-23 08:06:30   
2019-05-23 08:06:30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风骨。它根植于城市的历史,立足于城市的当下,彰显着城市的未来。

  漫步贺兰县城,徜徉于绿树红花间的美不胜收;驻足城市街头,感受车水马龙间的秩序井然;流连文化广场,体验文化内涵带来的幸福指数……行走在贺兰县的大街小巷,无不让人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劲脉动。

  责任到岗全员参与

  坚持“创城”不松劲

  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贺兰县将文明创建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社会进步统筹推进,着力完善城市管理、培育文明风尚、提升民生幸福指数,在更高起点上向着文明城市目标迈进,一幅和谐美好的画卷徐徐展开。

  今年以来,贺兰县坚持把创城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按照“创城”目标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将责任层层落实到各单位责任人,全县上下迅速投入火热的“创城”工作浪潮中。

  贺兰县成立创城领导小组、创城指挥部并下设8个工作组,制定实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施方案,以及市容市貌与环境卫生、综合执法与公共秩序、市场环境与食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科教文卫、宣传教育与媒体监督6个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等。工业园区自查梳理7个方面存在的33个问题,起草了《贺兰工业园区争创文明城市工作整改方案》,并在109国道两侧及虹桥街两侧设立大型宣传展架5个,悬挂条幅8条。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各文明单位开展“奋斗新时代·志愿文明城”特色群众广场文化活动,印发《贺兰县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宣传方案》,线上线下宣传创城应知应会知识,设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类喷绘16块、擎天柱2块和软旗120幅。县委政法委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短信10万余条。综合执法局将银河路、富兴街、居安街、利民路等主要道路上的灯杆旗更换公益广告254套,在兰山公园新设灯杆旗30余套,更换园内宣传栏10余个。住建局协调相关企业在建筑工地围挡墙展示公益广告,积极营造浓郁的社会氛围。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加强文明交通整治,1至4月,共查处车辆违停违法行为1428起,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685起,以交通安全宣传“五进”为载体,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与文明办联合组织机关、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交通安全伴我行”活动,发动群众文明出行。

  重点部门率先发力

  争当“创城”急先锋

  “早晨7点钟就来了,晚上7点多回去,干了快一个月了。”5月17日早上,建筑工人马金贵在贺兰县政府对面的银河路人行街道翻修破损道砖。

  “我们4月中旬开始对富兴街、银河路、创业路等路段市政破损点进行集中维修,目前已翻修道砖568.73平方米、下水井15座、树框172个,更换井盖15套、大理石树框86套。争取本月底前完成居安街中段70米塌陷排污管网的维修工程,尽快实施对2260盏路灯的升级改造。”贺兰县综合执法局市政管理所所长施晓辉介绍,目前已投资300余万元修补了全县146处道路破损点。

  当天10时,贺兰县桃林花园小区居民64岁的温玉峰带着他的爱犬金毛,来到县综合执法绿化所定点宠物店,为金毛办理狗证,随着工作人员在金毛的左耳皮下打入芯片,温玉峰的爱犬有了合法身份。“养了6年了,因为没有‘身份证’,我从来不敢让它自己出门。”温玉峰笑着说,爱犬有了身份证,出门更安心了。

  宠物店老板郭玉璞介绍,越来越多的市民意识到文明养犬的重要性,1个多月以来,店里每天平均办理20多个狗证。

  今年截至目前,贺兰县综合执法局累计发放文明养犬宣传材料400余份、牵狗绳50余条,张贴养犬办证公告500张。同时,建立了贺兰县养犬信息管理平台,为县城291只犬只办理了登记证,集中组织开展流浪狗抓捕行动3次,累计抓捕流浪狗10余条。

  乡村社区全域覆盖

  确保“创城”无死角

  走进贺兰县立岗镇金星村,只见工人们忙着和泥、铺砖、粉刷墙面。树荫下的老人在乘凉,新硬化的马路上,放学的孩童在追逐嬉戏……

  “以前家门口都是土路,遇到下雨天一出门两脚泥,遇上刮风的天气,村子里的白色垃圾飞的到处都是。”60岁的村民王万明感慨,现在家门口每隔30米就有一个垃圾箱,每天都会有环卫工人和清洁车前来作业。

  “这是俺家新装的抽水马桶,下水可方便了。”王万明领着记者参观他家新改建的卫生间,地面和墙面都用瓷砖铺贴,配上陶瓷冲水马桶,条件与城里居民的卫生间并无区别。

  让农村群众过上跟城里人一样的便捷生活,只是贺兰县大力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贺兰县推动村庄环境整治,重点在优化布局、垃圾处理、改水改厕、绿化亮化等方面持久发力。同时实施道路硬化、渠道砌护、电力设施配套等基础性工程,巩固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5月21日一大早,如意湖社区志愿者周婷就来到了社区。“人人都在为创城奉献力量,作为社区志愿者咱可不能落后。”每天早晨,周婷和其他志愿者都会到社区打扫卫生,清扫楼前巷口垃圾,擦洗社区各种基础设施。居民们纷纷表示,看到志愿者为了小区环境卫生每天早出晚归,大家也自觉地加入维护社区环境的队伍中。

  “我们分解责任任务,做到件件工作有时间表,人人身上有任务单,对薄弱短板一项一项查问题,一条一条抓达标。”如意湖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思介绍,社区发挥“联合党委”共融共享功能,让城市最小单元的社区汇入城市文明创建的洪流。

  今年以来,贺兰县各乡镇场、街道办通过发倡议书、入户宣传、调查问卷、新媒体报道等形式,凝聚全民创建合力。一大批“最美人物”“移风易俗示范户”等各类道德模范脱颖而出,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同时,打造各类志愿服务平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共注册志愿者17272人,志愿服务组织85个,已有473名志愿者报名争当城市文明监督员。(记者 张晓慧 文/图)

<p>  空中俯瞰贺兰县城。</p>

  空中俯瞰贺兰县城。

<p>  如意湖社区志愿者在清扫社区卫生。</p>

  如意湖社区志愿者在清扫社区卫生。

<p>  宠物店工作人员对犬只进行身份登记。</p>

  宠物店工作人员对犬只进行身份登记。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