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海原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2019-05-24 07:44:18   
2019-05-24 07:44:18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春有桃花映红、夏有绿树成荫、秋有硕果红叶、冬有松柏挂雪。”海原县的生态景观,如今令人刮目相看。曾经,海原“荒山秃成片,滴水贵如油”,然而就在这个生态极其脆弱的地方,海原县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保护和改造生态环境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绿色发展新篇章。

<p>  海原牌路山森林公园。</p>

  海原牌路山森林公园。

  海原人有了休闲之处

  数年前,海原县城没有可供居民游览休闲的公园,闲暇时人们只能“压马路”。

  日前,记者在海原县城南的牌路山森林公园看到,整个公园依山而建,山花烂漫、绿树成荫。下午3时的公园里,游人三五成群,有人专注地观看文化墙,有人在林间小道拍照留影,有的游客则登上山顶的亭子,俯瞰县城,欣赏美景。

  以前,牌路山森林公园所在区域不少地方都是乱坟岗。2013年开始,海原县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位,重点打造规划总面积3348亩的牌路山森林公园。该公园分为休闲游览区和生态观瞻区,于2017年峻工,总投资7000余万元。

  除牌路山森林公园外,海原县还先后建成了南苑公园、西湖公园和海城公园,公园内配套建设了宣传广场等,当地群众休闲娱乐、跳广场舞有了去处。

  在生态治理方面,海原县依托国家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及新一轮退耕还林等重点林业工程,完成营造林16.211万亩,其中南华山外围区域水源涵养林建设提升工程10万亩,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工程1.6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3万亩,经济林建设工程1万亩,城乡绿化及主干道路绿化6110亩,完成投资11771.7万元。

  在南华山外围区域水源涵养林建设提升工程中,完成人工造林3.4万亩,包括月亮山林场1.4万亩、红羊乡白曲沟0.2万亩、瓜瓜山林场1万亩、西安镇白轱辘0.4万亩、贾塘乡贺川村0.4万亩;完成未成林补植补造1万亩,包括红羊乡郑脑0.6万亩、湾湾崖0.4万亩;完成退化林分改造2万亩,包括凤凰山林场0.5万亩、红羊乡刘套村0.9万亩、中静路0.1万亩、瓜瓜山林场整地0.5万亩;完成封山育林3.6万亩,建设地点为西华山林场。项目总投资4760万元。

<p>  海原西湖公园一角。</p>

  海原西湖公园一角。

  护林员享受林业发展红利

  5月21日一大早,海原县李俊乡团结村的杨生入就出门巡山了,3年来,这是他雷打不动的一项工作。

  杨生入和妻子患有原因不明的眩晕症,儿子是严重的高血压患者,无法正常工作,平均每10天就要吃80多元的药,儿媳也没有工作,55岁的杨生入是全家的“顶梁柱”。

  3年前,杨生入被选聘为海原县林业局护林员,每年有1万元的工资。这极大地缓解了家庭经济状况,杨生入格外珍惜这份工作。

  护林员选聘是海原县林业扶贫的一项政策,选聘的生态护林员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截至目前,全县已选聘护林员980名,共享受补助980万元。

  海原县按照“生态脱贫一批”总体要求,围绕经济林建设与护林员选聘不断释放林业发展红利。县自然资源局在扬黄灌区和库井灌区乡镇完成以枸杞、苹果、香水梨及核桃为主的经济林种植1万亩,其中枸杞0.7万亩,包括三河镇0.3万亩、七营镇0.2万亩、高崖乡0.2万亩;苹果0.2万亩,包括李旺镇700亩、七营镇700亩、高崖乡600亩;关桥乡香水梨200亩,三河镇核桃800亩。

  为了使海原县“十二五”以来移民迁出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在今年的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恢复中,该县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在李旺、九彩2个乡镇完成生态恢复造林1.6万亩,投资384万元。

  2017年海原县在关桥、西安、海城、红羊等乡镇完成退耕还林任务1.58万亩,2018年完成剩余的1.42万亩,投资568万元。

<p>  游人在公园里流连忘返。</p>

  游人在公园里流连忘返。

  美丽村镇绿化行动扮靓乡村

  走进海原县三河镇富陵村,只见村道两边种植的云杉、金叶榆、新疆杨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今年,三河镇在美丽村镇绿化行动中共种植国槐、银杉等行道树1.7万株,并种植葡萄、苹果等,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海原县以“三大行动”为抓手,去年累计完成城乡绿化6110亩。以杨家沟防洪坝、西山洼及海兴开发区等区域为重点,完成城市园林绿化1150亩,投资1604万元;在美丽村镇绿化行动中,完成苗木供应14.69万株,面积1300亩,完成西安镇付套村、高崖乡红岸村、西安镇文化广场、小河桥三角地带及四季鲜蔬菜基地等重点项目配套绿化110亩,投资350万元;在主干道路绿化行动中,完成主干道路绿化3550亩,涉及海同高速两侧绿化1800亩,王井至麻春公路两侧绿化510亩、马营至黄坪公路两侧绿化240亩、小红公路新建及补植补造绿化900亩,中静公路补植补造100亩,投资1845.7万元。

  与此同时,海原县加大对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并出动警力对封山禁牧责任片区进行定期巡查和不定期督查,对发现偷牧、放牧行为及时上报并通报。

  2019年,海原县将累计完成营造林11.63万亩。实施南华山外围区域水源涵养林建设提升工程10万亩,其中人工新造林3.4万亩、退化林分改造1万亩、未成林补植补造4.1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实施城乡绿化工程0.22万亩,其中县城及周边绿化300亩、乡村绿化1220亩、县内主干道路绿化680亩;实施经济林建设工程0.41万亩,包括枸杞、香水梨、庭院经济林等。积极推进全民义务植树,确保义务植树尽责率不低于85%。(记者  王文革)

<p>  海原群众在植树造林。</p>

  海原群众在植树造林。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