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乘势而上立潮 头
——中卫工业70年发展嬗变
2019-05-24 10:05:36   
2019-05-24 10:05:36    来源:中卫日报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百废待兴。

  彼时的中卫,全县人民在县城高庙前的广场上举行庆祝大会,欢声笑语、载歌载舞中蕴含了对新生活的期盼。中卫的工业发展也悄然迈出了步伐。

  站在70年的历史节点上,回望中卫打造塞上江南亮丽风景线的征程,中卫工业从新中国成立前的一穷二白,到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564亿元。翻天覆地的变化,诉说着勤劳的中卫人民用双手描绘工业强市画卷的决心。

  从无到有,工业经济显雏形

  1949年以前,中卫工业生产几乎是空白。新中国成立后,原中卫县内以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及建筑材料为主的原材料加工业逐步得到发展,与此同时,酿造、食品加工、纺织缝纫等轻工业大行其道,中卫工业经济发展从无到有,步入正轨。

  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中卫实行全民大办工业,原中卫县石膏矿建矿,年产1.5万吨石膏粉,是全国六大露天石膏矿之一。此后,中卫县石膏矿将生产能力扩大到3万吨,实行机械化生产,形成了各种石膏粉系列产品,产品多次获得自治区优质产品称号,在国内市场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

  改革开放后,原中卫县出台了《中卫县综合改革方案》和《关于加快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等,新型建材厂、香山酒业、美利纸业和中卫县银河冶炼厂等企业先后成立,1999年,中卫完成工业总产值10.2亿元,首次突破十亿元大关,工业经济实现了腾飞。

  优化产业,龙头聚集砥砺行

  产业兴则城市兴,工业强则城市强。

  中卫建市之后,市委、市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支持企业延伸循环发展,引导企业研发创新,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加大工业园区投入,下大力气培育中小企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稳定增加,资产规模迅速扩大。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35户,比2004年增加了58户。

  近日,在中卫工业园区,宁夏汇和瑞达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揭牌仪式暨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开工仪式举行,标志着我市又一重点工业项目落地。“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预计总投资5亿元,设计年储存液化天然气5万立方米,计划今年11月正式投产。”宁夏汇和瑞达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辅龙说,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满足储存液态天然气5万立方米,有效发挥“蓄水池”的作用,以丰补歉,以储养供,为中卫天然气供应提供坚实的后盾保障。

  如今,龙头企业相继落地中卫,托起了工业发展的脊梁。宁夏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宁夏华御化工有限公司、宁夏紫光天化蛋氨酸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成立运营,无论从企业个数、规模,还是技术装备、产品科技含量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截至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564亿元,同比增长10%,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7.2亿元,同比增长2.8%。

  新型工业,而今迈步从头越

  作为欠发达地区,我市以新型工业化为发展方向,在推进工业“调结构、转方式”,转型发展上积极探索。一批水泥、小炼铁、小化工等落后项目先后被淘汰,以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沙漠,在人们印象中飞沙走石、寸草不生,但中卫人巧用资源,利用荒漠土地大力发展单晶硅、多晶硅等新材料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等产业,实现了“向上”收集转化金色阳光,凸显经济效益;“向下”改造浩瀚沙漠,收获绿色效益的目标。

  美国凤凰城,历经20年从沙漠小镇变成美国西部新“硅谷”,中卫与凤凰城有着极其相似的地理环境和发展环境。

  2013年开始,在整合电力、土地、资源、政策等优势后,中卫采取“前店后厂”模式开始打造宁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西部云基地。至今,各基地数据中心建设、骨干网络升级、配套设施完善、产业招商等均有建树。中卫西部云基地建设已上升到自治区战略层面,被确定为自治区“三号工程”,中卫云天梦正逐步实现中。

  风正扬帆潮正涌,蓄势跨越谋赶超。如今,在中卫大地上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在工业的引领和支撑下,中卫必将更自信、更坚定地走向辉煌。(全媒体记者 张泽华 王珊)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