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中山南街社区绿荫工作室为涉毒人员搭建“绿荫”
2019-05-27 15:35:06   
2019-05-27 15:35:06    来源:银川晚报

  毒品危害的不只是个人的健康,更是破坏了无数的家庭,涉毒人员的管理和帮扶成为各个基层社区必须面对的问题。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绿荫工作室承担着324名涉毒人员的管理与帮扶工作,是兴庆区规模最大的绿荫工作室,工作室向涉毒人员伸出了援助之手,为他们搭建起一片“绿荫”。

  当他们铁面无私的朋友

  中山南街绿荫工作室的组长宁佳算得上是工作室的“老人”了,之前她是一位婚庆行业的从业人员,2014年转行成了绿荫工作者。宁佳说,绿荫管理的是戒断3年未复吸人员,平常开展的都是抽查帮扶等日常工作。帮扶的涉毒人员中有的得了肝炎甚至艾滋病,不过即便如此,这都是涉毒人员的隐私,在具体的工作中都要适当保护。为此,宁佳和她的小伙伴们很少穿着制服到涉毒人员家中监测。

  宁佳说,其实这样的工作最初也不容易开展。“不是每一个涉毒人员都会乐于跟我们合作,最初被骂,被抵触也是很正常的事。”时间久了,才能让涉毒人员明白绿荫工作室工作人员的工作性质,慢慢接受工作人员在他们生活中的管理。“我们要试着成为铁面无私的朋友,随时掌握他们的状况和精神变化,让他们配合完成监测和采样等工作。”

  亲情守护感动戒毒妈妈

  女孩娇娇(化名)是一个11岁的小学生,在她花一般的年纪却要承受别人从未遭遇过的状况。她的妈妈宋某2015年因涉毒被责令社区戒毒三年,今年2月,刚刚解除社区戒毒的宋某再次被查获吸食毒品,被执行强制隔离戒毒。5月12日是母亲节,在强制隔离戒毒的宋某通过绿荫工作室的工作人员,收到了娇娇写给自己的问候。

  “那天我看着警车把你带走,我害怕极了,我哭着喊着妈妈别走,可是你的身影却渐渐地模糊。我希望你能早日逃离毒品的魔爪,我希望有一天,世界上再无毒品。”

  宋某看到女儿的信件时痛哭流涕。而受感染的不只是宋某,还有其他同样身为母亲的涉毒人员,娇娇的这封书信成了对涉毒母亲最好的警醒。

  宁佳说,一个人只要涉毒,受伤害最大的是亲属和家人,因为涉毒而导致的家庭变故非常多。绿荫工作室就是要把这些人的生活引导到一个正常人的生活轨迹上,重新回归社会。“目前社会对涉毒人员的宽容度还不高,而这个过程中,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是最重要的。像娇娇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我们的工作就是调动更多的因素,让涉毒人员有信心回到正常的生活中。”(记者 申雷)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