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铁腕整治“散乱污”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9-06-17 12:04:06   
2019-06-17 12:04:06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过去,位于红果子工业园区的原中盐石嘴山金石通冶金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铁合金的企业。因为效益不好,该公司长期停产,厂区环境脏乱差,成了“散乱污”企业。

  如今,一个环保新型建材项目——年产15万吨的真石漆项目,实现了该公司涅槃重生,变身为金石通新材料公司。在惠农区政府的扶持与指导下,该公司改变企业发展核心,对厂区进行重建,厂区环境变得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

  近年来,我市按照停产整治一批、关停取缔一批、限期搬迁一批“三个一批”的处置方式,坚持问题导向,一企一策、分类处置原则,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通过治理处于作坊式经营、低端化运行状态,生产设施简陋、环境污染严重的“散乱污”企业,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减去污染环境的落后产业,从更深层次激活生产要素,换来生态改善,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我市在“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中,让具有发展潜力的“散乱污”企业提档升级、转型发展。石嘴山市长城碳素有限公司以前是粗放露天式经营生产,厂区道路老化严重,整体环境不达标。经过两年的整改,该公司新建了原料仓和原料大棚,新上了除尘设备,生产线实现全封闭操作。“虽然环保设施设备改造我们投入了几百万元,但也收到了回收再利用的实效,还是很值得的。”该公司负责人黄峰说,对煤粉尘和沥青烟气进行回收再利用,既保护了环境又实现了增收,一举两得。

  “散乱污”企业整治有力推动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还盘活了土地资源,为高质量发展腾挪了空间。记者日前在国宁活性炭有限公司看到,堆煤区、生产区、成品区井井有条,8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洗煤仓已经建成,封闭式原料穿梭空中走廊已经启用,炭化炉烟气深度净化装置投入运行。“2017年以来,公司盘活3家被关停取缔的“散乱污”企业,投入2.5亿元,分别建设了2万吨和5万吨的活性焦及其尾气综合利用项目,并自主研发了3项环保专利技术。”平罗县国宁活性炭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正杰说,该公司从原来厂房破败、治污设施千疮百孔,到如今投资引入行业先进的治污设施、新建标准封闭式厂房等一系列环保措施落地,一改往昔活性炭企业脏乱差的形象。

  据了解,我市2018年率先在全区打响“散乱污”整治攻坚战,并相继出台《石嘴山市2018年“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石嘴山市健全完善全市“散乱污”企业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方案》等专项方案,从总体上对“散乱污”治理工作进行部署,对巿场前景好、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分类处置”的原则,严格整治标准,通过整治提升,实现达标排放;对那些污染严重、整改无望,且无合法手续的企业,进行一次性“死亡”处理,实施关停取缔。目前,全市摸排“散乱污”企业668户,占全区“散乱污”企业总数的70%以上,仅崇岗和长胜煤炭集中区和红果子片区“散乱污”工业企业占全市“散乱污”企业总数近80%。

  医疾贵在对症。针对“散乱污”企业主要集中在崇岗、长胜煤炭集中区和红果子工业园区的情况,我市研究制定统一整治规划和工作方案,将其整体纳入贺兰山内外一体化综合整治范围,并将崇岗、长胜煤炭集中区面积由原来的19.54平方公里调减至现在的11.07平方公里,优化了规划布局,为提升整治效果和产业层次提供了重要依据。

  为让企业明晰整治标准和要求,我市各县区、有关部门组织企业负责人举办企业整治培训班,召开现场观摩会和工作推进会,分行业制定整治标准,观摩示范标杆企业,让“散乱污”企业负责人开阔眼界、做到心中有数。许多企业通过走出去和对标对表,认识到了自身存在问题和差距,坚定了对“散乱污”企业整治信心和决心。此外,平罗县成立8个攻坚工作组,组织400家企业召开“散乱污”企业环保治理工作推进会,落实“一企一策”,实行挂图作战。惠农区挂牌成立“散乱污”企业整治指挥部,研究制定“1+7”工作方案。大武口区成立“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施工队对辖区“散乱污”企业进行集中清理、分类整治。

  观念一变天地宽。自“散乱污”企业整治以来,各县区、各部门统一思想、建立长效机制,开展联合执法,形成合力,工作推进速度明显加快。市工信局以企业技术改造为切入点,将阳光焦化等企业实施的18个环保提升项目列入全市100个重点技改项目。同时,将“散乱污”企业治理与“僵尸企业”处置、开展节能监察、化解过剩和淘汰落后产能、强制性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创建绿色工厂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助力工作提档增速。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工业企业规范化治理200天攻坚战行动,广泛开展培训宣传,针对铁合金、电石、碳化硅、活性炭、碳素等重点行业,制定整治规范标准,全面开展工业企业规范整治。

  “治理‘散乱污’企业,是实现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市工信局副局长王国斌说,“散乱污”企业整治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推动新发展理念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具体体现,不仅规范行业发展,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而且改善生态环境,优化发展环境,为下一步产业健康发展和新产业引进腾出更多的土地、资源和环境空间,彻底改变我市开发区对外形象和营商环境。

  随着一系列政策和有力举措的落实,我市“散乱污”企业造成的“疮疤”正在愈合和消除,蓝天碧水净土逐渐变成现实。目前,全市今年已整治到位“散乱污”86家,实施停产整治196家。(记者 雷永福)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