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新水村:产业兴旺,日子过得美滋滋
2019-07-11 10:29:28   
2019-07-11 10:29:28    来源:中卫日报

  “这30亩富硒硒砂瓜我特别小心,严格按规程管理,每天都要来看看。这个瓜现在正是膨大期。听村里说今年的这个富硒硒砂瓜一个要卖到一百元钱。对咱瓜农来说,一个瓜能卖四五十元钱就已经心满意足了,要是真能卖到一百元,那收入要比往年高三四倍呢……”中卫市沙坡头区香山乡新水村瓜农杨保军指着自家的富硒硒砂瓜说。

  杨保军是新水村有名的硒砂瓜种植户。最近20多天,杨保军着实忙,每天天刚亮就到瓜地,天黑才回家。有时候夜里,他还要骑上摩托车去地里“听瓜”。

  过去的这十几年,环香山地区的瓜农因为硒砂瓜产业,生活发生了翻天巨变。杨保军便是这其中一员。如今他不仅在中卫市区买了楼房,置办了小汽车,家里还供养着两个大学生,自家日子过得美滋滋的。

  杨保军笑着告诉记者,七月份是中卫环香山地区瓜农们最忙的时期。对于他来说,今年的这个七月,忙里还多了一份“小心”。

  “马上要开推介会了。今年我们对这个富硒硒砂瓜的期望特别高。如果能把这个推销出去的话,以后咱硒砂瓜的品牌度会更高一层。”看着眼前自己种的30亩富硒硒砂瓜,杨保军充满期待。

  杨保军口中的推介会是今年中卫市为打造“中国塞上硒谷”、推动功能农业发展,召开的首场宁夏中卫香山硒砂瓜(富硒)推介发布会。发布会的举办地就在杨保军的瓜地里。

  和杨保军一样“小心”的还有新水村党支部书记张国民。这段时间,他也是天天下瓜地,生怕村里的2000亩富硒硒砂瓜“宝贝”出点啥差错。指着面前长势旺盛的富硒硒砂瓜,张国民介绍说:“这一片就是我们新水村的富硒硒砂瓜地,长势非常好,老百姓积极性很高。你看这个瓜已经有十七八斤了,再过十来天就能长到二十七八斤。”

  “这2000亩瓜我们是严格按富硒硒砂瓜种植标准种的,无论是品质还有个头,比往年都要好很多。”“以我的经验,如果按照富硒‘礼品瓜’去销售。今年这片瓜地的产出有可能会翻番。”张国民信心满满地说,和打造“中国塞上硒谷”同频共振,让产业更加兴旺,是他们村今年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

  硒砂瓜产业的增长和发展空间到底有多大?“中国塞上硒谷”又能给新水村、香山乡、乃至整个环香山地区20多万瓜农带来怎样的丰厚收益呢?张国民对新水村瓜农来自硒砂瓜产业收益的介绍着实让人大吃一惊——新水村有446户1536人,全村有压砂地4.2万亩,每年轮茬种植的约3.8万亩。去年新水村卖瓜收入过100万元的有3户,40万元到50万元的约200户。除了28户建档立卡户外(缺乏劳动力),其余收入户均都在15万元以上。

  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首当其冲。在对新水村的采访中,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产业兴旺、兴旺产业,已经让曾经穷山沟里的新水村越来越美丽,让生活在这里老百姓日子过得比硒砂瓜还甜,美滋滋的。(全媒体记者 马永福 张鹏航 邹姣姣 张毅)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