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整修小区围墙,疏通排水管路,翻建自行车棚……
兴庆区:老旧小区“换颜”居民幸福升级
2019-07-15 12:04:36   
2019-07-15 12:04:36    来源:银川日报

  “虽然最近因为改造出行不方便,还有点吵,但是大家心里都特别高兴!”家住兴庆区玉皇阁北街和平新村的孙云花高兴地说,最近自家的小区里,正进行一场“大手术”。院落平整、排水管疏通、围墙整修、雨水井更换、绿化绿植……这些大动作,正让这个几十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变了样。说起身边最近几个月的改变,不少兴庆区老旧小区的居民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

  正在实施的小街巷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仅让城市内外有了“面子”,也让居民的幸福感“升级”。

  社区改造动静大居民心里却乐开花

  在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所辖的银河二区,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施工人员进驻对小区重新进行了路面硬化、下水疏通、院落改造、自行车棚翻建等一系列环境整治工作,既提升了老社区“颜值”,也赢得了居民的点赞。

  “现在我们社区真的是不一样,大家心里舒坦、住着也幸福。”银河二区居民王莲珍说,过去因为没有物业愿意接管,不仅小区设施年久失修,居民们的环境意识也很差,乱堆乱放随处可见。今年随着改造工程的开动,银河二区从内向外都发生了显著变化,路面平整了、设施更换了、围栏翻修了……“如今住在这里,幸福感不比住在其他社区里差。”

  先急后缓为辖区106个小区分批“美颜”

  据了解,兴庆区现有老旧小区782个3318栋楼,共有居民124608户,总面积1100万平米。目前,有物业管理的小区有327个,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有455个。截至2018年底,兴庆区总投资3.2亿元,已经对89个老旧小区的510栋楼进行了改造,改造总建筑面积达到14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75万人。

  2019年,这项惠民工程又进行了“提标扩面”。

  兴庆区住建局公共事务所主任陈志军表示,前期通过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和想法,兴庆区聘请了专业设计单位、监理公司,对施工过程、施工质量、施工安全等进行全面监督管理,最大程度发挥改造作用,给居民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今年兴庆区针对各个老旧小区的实际情况,将分期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对东乐小区、银河二区、银河五区、永康39号院、东环北区等106个老旧小区进行地面铺装、排水管路疏通维修、绿化、围墙维修粉刷等改造。其中,第一期改造项目的59个老旧小区中,目前有38个老旧小区已开工建设。而第二期拟改造项目涉及的47个小区、422栋楼,目前处于设计阶段。

  小街巷改造让居民行得畅快

  在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兴庆区还对辖区小街巷进行了硬件提升。

  “过去天黑的时候,我特别害怕从这儿过,有时候骑车不注意,就会栽倒在坑里。”说起家门前的杏水桥巷,兴庆区福园社区居民郭翠琴至今还直摇头。

  东西全长1.3公里的杏水桥巷是兴庆区银古路街道办事处辖属的一条小街巷。由于年久失修,街巷两侧的人行道路破损严重,尤其下雨天,坑洼不平的路面上淤积着泥水,让周边五个小区的居民都感到出行不便。

  今年,随着银川市相关部门将204条支路及小街巷交由兴庆区管护,支路及小街巷基础设施维护改造工程全面铺开,其中杏水桥巷就纳入在改造范围内。

  “现在巷子里变了样,整洁又漂亮。”郭翠琴笑着说道,如今的小巷已经是她平日里散步的首选之处。从今年6月开始,兴庆市政的工人们采用平整度好、渗透性强、色彩鲜艳的新型路砖,对杏水桥巷两侧原有的人行道路和树框进行了更换铺装,如今杏水桥巷终于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据了解,从今年4月开始,兴庆区分批次采用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组织实施支路及小街巷基础设施维护改造工程,其中敬德街、前进街、利群街等第一批次的40条支路及小街巷维修改造工作已全部完工,第二批次改造的26条街巷中目前也已开工21条,完成改造11条。另外,到今年年底,兴庆区还将再投资3000万元进行部分特色街巷的改造,由内至外让城市“颜值”和“幸福感”大提升。(记者 孙楠)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