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固原冷凉蔬菜端上南方餐桌
2019-07-23 07:49:28   
2019-07-23 07:49:28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7月18日,云雨在巍巍六盘山上堆积。西边,骄阳高照。东边,彩虹横挂,水汽蒙蒙中,大雨滂沱。

  山下,一块块冷凉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里,全国知名蔬菜销售商们在品鉴、在研讨,在关心每一棵蔬菜的成长。

  “黄土高原六盘山下,海拔高、气候冷凉、土壤深厚、有机质含量高、天然隔离条件好、农作物病虫害少,具有发展冷凉蔬菜的独特优势,生产的蔬菜色泽鲜亮、脆嫩多汁、芳香甘甜,其商品性、营养性、可口性深受消费者喜爱。”固原冷凉蔬菜节主办方不吝言辞地推介着。

  来自南方各地的蔬菜销售商们见多识广,他们更信任自己的口感。亲自到田里摘一棵菜心或甘蓝,放进嘴里咀嚼着,品味“六盘山”牌冷凉蔬菜的香。

  广州东升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区景泰做蔬菜生意已有50个年头,对菜的品质相当挑剔。初入固原菜园时他很是谨慎,表示要将菜地水土取样带回去化验,才能确定固原市冷凉蔬菜是否能达到南方高端市场绿色、有机、无公害标准,才能决定是否下订单。但当他走遍固原市冷凉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后,当即拍板说:“我在全国考察了很多蔬菜生产基地,固原的蔬菜基地让我很舒服,固原人在老老实实生产绿色无公害蔬菜,我决定在这里大单采购菜心、甘蓝、芹菜。”

  40多名全国知名蔬菜销售商走进固原,只有一个目的——为南方餐桌订购固原冷凉蔬菜。仅两天时间,就与固原市签订了25份销售协议,签约销售蔬菜8万吨,销售总金额2.43亿元。

  独特:冷凉洁净

  固原冷凉蔬菜节在西吉县向丰臻品冷凉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举行。

  基地面积1200亩,由两位老板投资1000万元打造。

  一位是当地老板苏相峰,主要提供土地、冷链、80%的劳动力。“我原先只知道老老实实种好菜,不懂营销。因对接不准市场,常发生滞销,处于我找不到大市场、大市场找不到我的尴尬境地。今年和南方客商合作后,我只负责按人家要求种出好菜,其他不用操心。”

  固原市冷凉蔬菜面积达50万亩以上,年产量230万吨,产值28亿元。形成了原州区冷凉瓜菜、西吉县芹菜和马铃薯、隆德县供港蔬菜和彭阳县辣椒等各具特色优势的蔬菜产业带。

  一位是广州臻品农业科技发展公司总经理叶洁,带着资金、技术、销路、外地务工团队来基地种菜。“我去年在固原考察后,发现这里夏季气温冷凉、水土气洁净无污染,生产的蔬菜肥嫩多汁,色泽亮、品相好,今年就在这里投资种植迟菜,目前上市的15公斤一箱迟菜能卖146元。”

  夏季冷凉是固原市独特的资源优势,冷凉、洁净、无污染环境下生产的农产品备受全国各地市场青睐。

  香港宝得马企业有限公司梁崑是第二次来固原市,在每一个考察点上,他会一一生吃展示的蔬菜,品咂其中真味。“我对宁夏菜很熟悉,平时买的吃的是固原冷凉蔬菜,包括菜心、芥兰、小白菜,感觉固原冷凉蔬菜吃起来很嫩。固原冷凉蔬菜改变了香港人吃菜习惯,香港原先讲究冬天吃菜、夏天吃瓜,因为那边夏天太热,生产的菜很柴很老,口感不好。但自从鲜嫩的固原冷凉蔬菜进入香港市场后,夏天吃菜的人多起来。”

  引力:标准生产

  原州区河东万亩供港蔬菜生产基地、姚磨万亩冷凉蔬菜生产基地、曹洼万亩冷凉蔬菜生产基地,给全国知名蔬菜销售商的感觉是两个字:震撼。

  “三个万亩蔬菜基地连片,这在全国很少见,在南方几乎没有这么大规模的蔬菜基地。”厦门夏商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旭荣赞叹道。

  原州区已建成4个万亩和10个千亩露地冷凉蔬菜示范基地,蔬菜种植面积21万亩以上,预计年蔬菜总产量80万吨以上,实现总产值12亿元。

  心细的南方客商更看重固原冷凉蔬菜的品质,他们在细细追寻质地脆嫩、肉厚纤维少的蔬菜是怎样生产出来的,是否达到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绿色的标准?

  在姚磨蔬菜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园,他们找到了精准答案。

  这个示范园集生产、育苗、加工、冷链、销售为一体,以菜心、西兰花、娃娃菜等种植为主。按照统一规划、统一供苗、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订单销售的“五统一”模式,推广工厂化育苗、节水化灌溉、配方化施肥等技术,实现了标准化生产。从整地施肥、品种选用、茬口安排到种苗繁育、规范种植、田间管理、采摘分拣、冷链运输等环节,实行全程可追溯管理。

  在姚磨园区,地埂上、温棚间空地上,杂草长得半腰高了,连正在采摘的菜地里杂草都很茂盛。“这才是有机蔬菜应有的样子,证明没有用农药除草,人工除草成本太高,根本不可能把杂草收拾得一干二净。这是老实人干的老实事,采购这里的蔬菜让我放心。”广州江南果菜批发市场经管公司副总经理曾玉森说。

  在姚磨新品种示范园,20类蔬菜、220个品种联手构建了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紫珊生菜如珊瑚样,一个挤着一个做着紫色的梦;在硕大的绿叶下,金黄色的西葫芦嫩嫩地长着,轻轻一掐,菜汁泛出;生菜一圈圈地膨大着,一朵朵长成牡丹花的样子。客商们忙不迭拍照发朋友圈,好像这里不是菜园,而是景区。

  “原州区闫堡、西吉牟荣、彭阳白河、隆德联合为主的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集中展示了固原市冷凉蔬菜高标准生产技术水平,几百个不同种类蔬菜品种吸引了区外知名客商,也从科技层面充分展现了固原市冷凉蔬菜的生产空间和供应能力。”宁夏蔬菜产销协会秘书长李青如此点评。

  固原市已建成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60个,形成了原州区河东万亩供港蔬菜生产基地、西吉县将台万亩芹菜生产基地、隆德县沙塘千亩供港蔬菜生产基地、彭阳县红河万亩辣椒生产基地等一批无公害、绿色、有机“六盘山”冷凉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品牌:全球通行

  在隆德县联合冷凉蔬菜种植基地,广东老板林贵带着130名贵州工人采摘菜心。工人吴燕手伸进菜叶中轻轻一掰,一棵菜苔就完好摘下。考察的客商自己费劲摘,却不容易得手。原来吴燕右手大拇指套着一个铁制的摘菜“神器”。

  联合1200亩菜心种植基地,是由林贵投资建设的。

  在这次考察中,台湾客商熊彬松在固原找到了心仪的西蓝花、西芹、甘蓝、生菜,签下近万亩冷凉蔬菜收购意向订单,主要面向东南亚国家出口。

  上海客商李玉华主营辣椒,得知彭阳县是“中国辣椒之乡”,立即找到彭阳县农业和农村局局长白云鹏加微信,表示想到彭阳县辣椒生产基地去看看。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南方客商把关切的目光投向了固原市呢?

  是六盘山冷凉蔬菜品牌效应在发酵。

  固原市和原州区获评“中国(西部)冷凉蔬菜之乡”,西吉县是“中国芹菜之乡”,彭阳县是“中国辣椒之乡”。固原冷凉蔬菜市场经销范围正在不断拓展,已成为固原市一张特色名片,冷凉蔬菜不仅走上了香港市民的餐桌,还获得了欧盟认证,拿到了全球通行证。以辣椒、西芹、菜心、西兰花、娃娃菜、蒜苗、洋葱、胡萝卜等为主导的产品,主供华北、华中、华南、西南诸省的夏淡蔬菜市场,部分远销香港、马来西亚、阿联酋、沙特等国家和地区。(记者 王玉平)

<p>  固原冷凉蔬菜长势喜人。</p>

固原冷凉蔬菜长势喜人。

<p>  工人采摘菜心。</p>

工人采摘菜心。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