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红寺堡:打造“好人之城”
2019-07-31 07:16:53   
2019-07-31 07:16:53    来源:宁夏日报

<p>  美不胜收的红寺堡区青云湖。</p>

美不胜收的红寺堡区青云湖。

  先进典型频出

  在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评选中,吴忠市红寺堡区姜宁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这是红寺堡区涌现出的第三户全国“最美家庭”。红寺堡区开发建设20年来,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和民风建设,涌现出一批传承中华美德、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尤其是近年来,红寺堡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通过健全完善“立好家风带民风,强化先进树典型”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了先进典型层出不穷、新老典型交相辉映的生动局面。

  截至目前,红寺堡区共评选出自治区、吴忠市级“乡村(社区)好人家”“星级文明户”15520户;获自治区级最美家庭2家、吴忠市级23家、红寺堡区级14家;吴忠市文明家庭18家、红寺堡区16家。

  在众多先进模范的道德感召下,红寺堡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拼搏奉献的工作作风。

  好人故事,争相传颂。这些身边好人日益成为23万移民向上向善的缩影,更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不竭源泉。

  作为全国最大的生态扶贫移民集中区,红寺堡区集中了迁移自宁南山区及周边省区的大批移民。

  作为一座移民之城,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红寺堡人胼手胝足、守望相助,将曾经的无人荒漠打造成绿色之城,并逐渐形成“感恩、包容、创新、奋进”的红寺堡精神。

<p>  红寺堡区第二届农民工黄花菜采摘技能竞赛,吸引了来自该区各乡镇的数十名采摘女工参赛。                    </p>

  红寺堡区第二届农民工黄花菜采摘技能竞赛,吸引了来自该区各乡镇的数十名采摘女工参赛。

  榜样力量无穷

  双手翻飞,黄花菜落。7月23日上午,在红寺堡区太阳山镇的一片黄花菜地中,第二届农民工黄花菜采摘技能竞赛如火如荼地举行着,数十名妇女埋首采摘一支支含苞待放的黄花菜。

  作为清泉林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志巧育有800多亩黄花菜,今年进入第四年高产期,因此被选为此次黄花菜采摘的竞赛场。

  黄花地里话脱贫。在等待称重结果期间,李志巧向大家分享她带领乡亲们致富的创业经历,号召大家跟进种植。

  说到李志巧,熟悉她的乡亲们都会感叹她的不易和“攒劲”——

  人到中年,丈夫不幸去世。面对家里顶梁柱的倒下,李志巧没有被命运击垮,反而激励她走向一条创业之路:她先是办起了电焊、轮胎维修部,还学会了驾驶挖掘机,干起了男人们“垄断”的营生。

  2016年,李志巧在流转的800多亩土地上种起了黄花菜,并成立清泉林业合作社。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黄花菜采摘用工量很大。

  “只要天气好,每天都有几百人来我这儿摘黄花菜。” 李志巧告诉记者,务工收入也能带动群众脱贫。

  连日来,太阳山镇周圈村村民苏买燕一直在李志巧的种植基地采摘,日采摘量达100公斤-150公斤,日收入200元-300元。

  近年来,李志巧先后被评为“巾帼女能人”“巾帼创业之星”,又被评为本届最美红寺堡人之“最美创业者”。在她的模范带动下,有400多名乡亲加入了黄花菜种植大军,逐渐走上脱贫致富路。

  慧眼寻找好人

  别人争着要低保,他却主动退低保。

  2018年初,新庄集乡南源村村民王克银找村干部递交申请书,退掉吃了几年的低保。

  “这是一种救助,不是一种荣誉。当年我日子穷,所以领低保。如今子女都成功了,我就要主动地退出来,好日子靠自己奋斗才光荣。”主动退出低保,王克银经过了认真考虑。

  在本届最美红寺堡人颁奖典礼现场,王克银获评“最美脱贫人”荣誉称号。

<p>  王克银(中)诉说主动退出低保的初衷。</p>

王克银(中)诉说主动退出低保的初衷。

  李志巧、王克银……一个个先进典型被挖掘出来,得益于红寺堡的独具慧眼:充分发挥各级党支部贴近一线、贴近群众的优势,有重点地发现总结闪光事迹,形成了自下而上层层推荐、自上而下逐级挖掘的长效机制。广泛发动干部群众推荐心中榜样,“海选”亲切真实、群众认可的“布衣楷模”“草根明星”,让基层群众“唱主角”,使人人身边都有典型可学,人人都有机会成为先进典型。在“血与火”“生与死”的特殊时刻,急难险重的紧要关头,全面观察、分析特殊人物、特殊群体的特殊表现,及时总结提炼和推荐上报,确保典型选树的准确性。

  对于树立的先进典型,红寺堡区坚持培养和关爱并举,既搭台子,又压担子。定期举办劳模培训班,专门制定文化知识、职业技能、企业管理、市场经济、企业文化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计划,采取定向培养、因材施教等方式,持续提高典型的综合素质,促其在社会和企业进步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不断焕发新的风采,引领新的风尚。启用“拇指作家”马慧娟担任红寺堡镇文化站站长,她于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动员“全国最美家庭之移风易俗家庭”李俊义代表宁夏参加全国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参加全国“梦想启航——中国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在北京、安徽、重庆、云南、广东等地进行巡讲。

  在典型宣传推广过程中,红寺堡区坚持多措并举、层层推进,借助报纸、电视台、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大型活动场所、街道路边宣传栏等多种媒介大力宣传。主动邀请新闻媒体深入一线进行体验式采访,集中报道各级各类先进典型,形成强大的正面典型宣传声势,进一步营造出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氛围。(记者 杜晓星 杨之汀 文/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