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吴忠:“工字号”高质量运行矢志笃行
2019-08-22 06:36:31   来源:宁夏日报

  “园区三个项目循环利用后,干化后的污泥进入垃圾焚烧炉焚烧发电;餐厨垃圾通过固液分离、压榨、厌氧发酵处理产生的废渣入炉焚烧,产生的沼气经过脱硫净化处理用作锅炉燃料;生活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热量经余热锅炉吸收,供汽轮发电机组发电。”8月19日,宁夏中科国通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显露介绍,该项目可吃干榨尽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和红寺堡区的餐厨、生活垃圾,循环利用实现污水零排放。

  近年来,吴忠市深入实施工业转型升级行动,引领健康食品、装备制造、现代纺织等三大主导产业快速发展壮大,培育了吴忠仪表、伊利乳业、恒丰纺织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青铜峡市被授予“中国西部轴承产业基地”称号,利通区现代纺织产业园被列入“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

  8月20日,记者走进吴忠仪表车间,只见机器人手臂灵活、精准地抓取零件;立体仓库内,无人驾驶“配餐”AGV小车准确无误地将零件送到装配机位进行组装;柔性加工线上,加工阀体一次性完成,精度达到0.01毫米。这些设备实现了人、机、数据互联互通。创新的科技理念引领吴忠仪表“惊艳复活”,生产的调节阀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25%,寿命却延长了两倍以上。此外,企业承担了国家重点火炬计划项目等重大科技项目。

  依托产业优势,吴忠市以点带面,在球阀、碟阀、深海阀、核电阀配套等领域实施工业招商项目,引进了上海、天津、浙江等地的一批企业。随着宁鲁石化产业园、中国自动化产业园和中国自动化绿色精密铸锻产业园“三大产业园“相继运营,带动智能仪器仪表产业实现百亿元产值,成为国内最大的高端控制阀生产基地。

  初秋时节,位于黄河西岸的青铜峡工业园区,生产覆膜砂及压裂砂支撑剂的巨型设备早已“入驻”,工程师们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宁夏强荣工贸有限公司投资人刘治平不能忘记:企业在办理工商注册、发改备案、环评批复等审批手续时,园区管委会指派专人全程代办。园区管委会经济合作部部长朱志刚介绍,对于企业特别是“人生地不熟”的外地企业,园区管委会甘当“保姆”,给予无微不至的“呵护”。同时,坚守“底线”,对有重大安全风险的招商引资、新上项目“一票否决”。“工业园区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理,共计放弃了累计6亿元的工业招商项目。”朱志刚说。 

  “十三五”期间,吴忠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3.3%。连续3年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任务,为工业提质扩量腾笼换鸟腾出了空间。

  千帆竞,满目新。如今,吴忠工业经济铺开了一幅幅高质量发展画卷,推动第二产业经济从“速度领跑”向“质量领先”蝶变。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增速居五市第一,较去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区、全国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5.5个百分点;规上地方工业增速达15.2%,高于中央及区属工业9.6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8%,低于全区1.5个百分点,降幅居五市第一。(记者  龚其云  苏 峰)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秦文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