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2019-08-22 08:14:17   
2019-08-22 08:14:17    来源:宁夏日报

<p>  美丽的隆德村庄。</p>

美丽的隆德村庄。

  8月20日,秋雨如牛毛般飘洒着。隆德县城凉爽甚至有点冷,行人大多身着薄外套。

  隆德县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却别样沸腾。几百名大学生在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虽然没有喧哗之声,但在小声交谈问询中散发着青春热力。

  宁夏医科大学大三学生李辉半袖体恤上套着一件红色马甲,招呼着新来的学弟学妹们,给他们讲解助学贷款政策,带他们完成打印证明、输入资料、签订合同等流程。“利用暑假当志愿者帮助别人,既充实又快乐。”李辉说。

  今年,隆德县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县团委招募了8名在校和刚毕业的大学生志愿者,从7月29日至9月10日帮助4000余名大学生完成助学贷款。“在这些志愿者的帮助下,办贷款的学生一天就可以办完所有手续。”该中心主任金跟强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隆德县按照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基本要求,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宣传群众

  8月14日上午,中央电视台“记者再走长征路”文艺分队与隆德县观庄乡前庄村村民联欢。与歌手乌兰图雅一起歌舞《点赞新时代》的广场舞队伍紧随节拍,舞姿柔美,自信大方,格外吸引眼球。

  这支广场舞队伍的表演者都是前庄村妇女,经隆德县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的多次排练,舞技一点也不逊色专业舞蹈队。

  “我们就是想通过群众喜欢的、愿意接受的方式,宣传新时代,润物细无声地让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志愿者魏伟说。

  今年,隆德县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已下乡演出8次。他们根据政策及农村实际,创作了《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点赞新时代》《花儿朵朵向太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小品《扶贫对象》通过演绎扶贫对象先是把扶贫羊宰吃了,后被干部帮教转化成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的故事,宣传产业扶贫政策,激发内生动力,教育贫困户甩掉“等靠要”思想,勤劳致富。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中,隆德县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围绕“讲、帮、乐、树、行”五种形式,聚焦群众实际需求,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把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让群众参与其中,引导群众实践养成,构筑新时代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围绕“做什么、怎么做”,坚持群众需求、问题导向,举办志愿者培训班,对全县24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提升志愿服务活动吸引力和感染力。

  围绕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讲技能,已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13场次。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势与政策来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的发展变化来讲区、市、县的相关会议精神;结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来讲党的富民惠民政策;结合公民道德建设、乡风、民俗来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身边人讲身边事来讲致富经验、产业调整;结合隆德县的乡土历史、红色文化来讲家国情怀,做到六讲六结合。

  教育群众

  秋雨把隆德县城关镇咀头村洗刷得一尘不染,红瓦红得油亮,白墙白得彻底,绿树绿得碧翠,清水在硬化路上、在小溪里奔流。

  村口的房屋墙上,“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红字标语突出而夺目。

  隆德县以党委主导,以群众主体,采用“县中心+职能部门+乡(镇)所+行政村(社区)站”四级组织架构建设志愿者组织体系,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覆盖到每一个村庄、社区。

  咀头村92岁的高龄党员雒宽,亲眼目睹了红二十五军攻陷隆德城,亲历了隆德县解放。如今,他成为隆德县年龄最长的志愿者,多次受邀在咀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讲革命故事,村民在他娓娓道来的故事中,感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和他拉家常的互动中,记住了“当农民的就要好好劳动”“学生要好好念书”“干部要好好工作、不能以公谋私”等朴实的家规家训。

  祁喜红婆婆瘫痪在床多年,公公眼睛几乎失明。但走进公婆卧室,闻不到异味,看见的是干净的被褥和衣服,以及老人脸上幸福的笑容。7月9日,左邻右舍向咀头村提议,将祁喜红评为“好儿媳”。

  沙塘镇清泉村今年在进行环境整治时,出现了3例因宅基地界引发的矛盾纠纷。清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讲《让他三尺又何妨》故事、村规民约等教育当事人,组织有威望的志愿者调解,最终化解了矛盾,和睦了邻里关系。

  隆德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牵头“四结合树四德”评议活动。结合村规、民约的制定,村(居)民素养的提升树立“仁德 ”;结合家风家训传承与践行、文明家庭的评选树立“孝德”;结合产业调整、脱贫富民中涌现出的行业先进人物树立“诚德”;结合热心公益,奉献爱心人物的评选树立“爱德”。目前,全县已选树各类先进典型100余人。

  关心群众

  齐发智从隆德县文化馆馆长的岗位上退休后,回到沙塘镇许沟村居住,被许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招募为文化服务志愿者。他看到村民农闲时文化生活单调,就组织老艺人陈熬、朱范、王十六等成立自乐班,每天晚上在实践站唱秦腔;组织陈秀、陈新军、张巨兰等教村民练习字画、剪纸等手艺。

  许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李明星发现,村里一些老年人去城镇缴社保、水电费及取款很不方便,就申请隆德县黄河银行在许沟村设放柜员机,由志愿者帮助村民缴费、取款。

  隆德县各级志愿服务队根据擅长领域组织开展帮扶活动。县级十支志愿者队根据擅长领域主要开展某一个领域的功能性帮扶,县级各部门与村(社)对接进行一对一的对口帮扶,村(社)群众则进行邻里互助帮扶。各级志愿服务队已开展帮扶志愿活动26场次,其中团县委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的关爱留守儿童公益培训班达11次,西苑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公益帮扶活动影响很大,反响良好。

  每隔两三天,凤岭乡李士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都会到该村两户独居男人家帮助收拾卫生。文化惠民志愿者则辅导妇女跳广场舞,添置篮球、羽毛球等文体用具,满足村民文体活动需求。

  李士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有声有色源自积分制的激励。

  隆德县以用积分奖励善行,用减分惩戒歪风,引导群众扬善守正。目前已建成“爱心超市”11家,组织开展文明实践践行志愿活动40次。

  李士村的“爱心超市”底气足,除了隆德县有关部门提供物资外,还用村集体收入进行补充。该村利用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办起传统工艺的面、油、醋加工厂,去年获利37万元,入股村民每名分红200元,村集体也有了十余万元收入。

  服务群众

  隆德县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双向对接系统,精心选择服务项目,设立文明实践课题管理列表,列出服务菜单,并考评服务效果。

  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汇总上报群众需求摸排情况,结合这些需求,为本乡(镇)选取服务项目单,督促文明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并反馈群众反响。

  行政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精准摸排群众需求,列出需求清单,反馈服务效果及改进措施。

  县级10支志愿服务队实时接单,整合自身资源,按需提供文明实践服务,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文明实践、普法宣传、科普技术推广、教育体育、健康服务、文化惠民、家庭教育、国防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志愿服务。

  浙江客商在隆德县种了2000亩无籽西瓜,最近开园上市了,每公斤地头价达5元。当地农民羡慕不已,纷纷表示想种无籽西瓜致富。“隆德再种2000亩无籽西瓜,我都能以高价卖到沿海高端市场。”浙江客商表示无偿提供技术等,帮助当地农民种瓜。

  隆德县科普推广志愿服务队紧扣这一供求契机,带领当地农民在瓜棚学种植技术,浙江客商变身志愿者现场手把手教技术。

  张程乡赵北孝村母牛病了,养殖户一个电话,志愿者穆彦彤二话不说,开车上门免费提供诊治服务。

  截至目前,隆德县共开展各级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76次,受益群众达3万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对群众的吸引力和对社会的引领性与日俱增。(记者  王玉平  剡文鑫  党硕  文/图)

<p>  志愿者帮助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p>

志愿者帮助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

<p>  高龄党员雒宽(左)与村干部一起学习理论知识。</p>

高龄党员雒宽(左)与村干部一起学习理论知识。

<p>  城关镇办起“四点半”课堂。</p>

城关镇办起“四点半”课堂。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