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中卫: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导航定向
2019-09-07 09:15:21   
2019-09-07 09:15:21    来源:中卫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可见,惟有创新发展才能高质量发展!

  中卫,作为一个既不沿边也不靠海的西部欠发达城市,发展基础薄弱,产业倚重倚能。如何在新兴城市中展露新颜?中卫决策者的回答铿锵有力,那就是“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锁定目标,疾步前行。

  近年来,中卫市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整合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创新经济、集聚创新人才,为中卫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如今的中卫,创新已成共识,到处涌动着“第一动力”的新动能。

  政策先行优化创新环境

  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政策环境,中卫市成立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领导小组,出台了中卫创新政策22条、《中卫市科技创新后补助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中卫市专利资助管理办法》《中卫市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鼓励支持中小微企业繁荣发展的20条政策》《中卫市关于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拿出“真金白银”对企业或个人自主研发、创新型企业培育、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及人才引进等给予扶持和奖励,形成了政策引导、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我市加大科技项目改革力度,完善了科技项目网上申报系统,在科技项目上“做减法”,对科研项目实施“两头严、中间松”管理机制,减少对企业研发过程的干扰。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卫市两县一区均设立了科技局,成立了中卫市科技创新促进中心,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了组织保障。

  随着各项创新政策的不断优化完善,中卫市政府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以下简称R&D)经费逐年提高。每年对县区R&D投入强度、R&D经费投入、新建各类自治区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新认定国家新技术企业等12项主要科技创新指标纳入年度效能目标考核,强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2018年,全市R&D经费投入约4.8亿元,增速52.8%,增速位列全区第一。2019年,全市又拿出5000万元的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各产业加快发展。同时,我市还联合金融机构推进“宁科贷”项目,有效缓解科技型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目前累计发放企业贷款64家次,贷款金额达1.6亿元,共有115家企业获得1709万元科技金融专项补贴。

  项目支撑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近年来,中卫市积极组织企业申报自治区各类科技项目,抓好重点科技项目实施,企业自主创新劲头越来越足。

  作为一家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又被自治区认定为“中小企业技术标杆”的高新科技企业来说,利安隆(中卫)新材料有限公司科研团队的存在,让我们看到了自主创新带来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利安隆公司实施科研项目20余项,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推动公司新产品创新研发,已有产品优化工艺、提高收率、降低单耗,以及清洁生产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企业得到稳定快速的发展。利安隆(中卫)新材料有限公司实施的“芳香胺类抗氧化剂THANOX 5057新生产工艺技术研发项目”转化成功,产品成功进军国际市场。近年来公司累计申请科技后补助项目近40个,产值从最初的1000万元增长到5亿多元。

  宁夏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创新驱动为主线,依托智能制造,针对炼铁炼钢产能大、轧钢产能小、后续生产不匹配、品种单一等问题进行技术改造,不断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投资5.98亿元建设了年产60万吨冷镦钢、弹簧钢生产线,为企业增加了产品种类,提高了装备水平,该公司迅速发展成为宁夏规模最大、装备水平最高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

  宁夏紫光天化蛋氨酸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开发出氰醇法(无钠)制备蛋氨酸成套技术和工艺及装备,运行指标和产品质量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饲料级蛋氨酸相关技术垄断,有力提升了我国蛋氨酸产业技术水平及市场竞争力。

  宁夏天元锰业集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四期30万吨电解金属锰及配套生产自动化项目投产,填补了国内外电解金属锰生产领域的空白。

  ……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对企业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出路。中卫企业正在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努力在自主创新上大有作为。一系列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应用,实现科技资源优势向科技经济优势的转变,科技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打造载体营造浓厚创新氛围

  一直以来,中卫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时关于“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的指示精神,从科研攻关,成果转化、园区合作、引进培育科技型企业、合作共建创新平台等方面促进企业与东部地区企业、科研院所开展合作。

  紫光蛋氨酸公司联合重庆紫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科技大学实施了对外科技合作重大专项“年产1万吨氰醇法制蛋氨酸项目”。海原县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华润集团成立了西部高端肉牛产业发展研究院。宁夏阜康生物公司与浙江大学共同承担实施了自治区东西部科技合作“养殖场沼液沼渣资源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及其产业化”项目。

  设立中卫市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引导企业与区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技术中心、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创新格局加速形成。

  创新,永无止境。创新,任重道远。

  开放的中卫将全力营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坚定不移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奋勇前进!(全媒体记者 万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