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平罗打出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2019-10-15 07:04:08   
2019-10-15 07:04:08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打开地图,在平罗206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黄河自南向北穿流而过,与贺兰山遥相呼应;湖泊湿地星罗棋布,稻香鱼肥,“塞上小江南”的美誉名副其实。

  凭借这些“家底”,平罗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县和城乡统筹等重点工作,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打出了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生态治理、项目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成就了平罗的时代巨变。

  绿水青山中谋求高质量发展

  10月13日,宁夏平罗工业园在秋日的暖阳中生机勃勃,一条条生产线火力全开,一个个新项目正在紧张建设当中;蓬勃发展的农村电商将富民产业结出的“果实”发往全国各地……

  贺兰山下的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经过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焕然一新,企业通过更新设备、转型升级、创新管理从而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发展。

  崇岗煤炭集中区的华丽转型是平罗县守护绿水青山,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前行的一个缩影。

  对标高质量发展,平罗以创新为引领,加速转换新旧动能,围绕产业升级、产品结构优化、产业链条延伸、创新能力提升、装备工艺提档等,鼓励传统产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用环保等手段倒逼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让平罗县新动能不断累积增强。今年以来,平罗县积极引导装备制造、轻工食品、碳基材料等重点产业聚焦主业,打造优势,一批以“专精特新”见长的中小企业,正成长为平罗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小巨人”。目前,全县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已达66家,其中“专精特新”示范企业28家,标杆企业6家。

  改革活水澎湃发展新动能

  丰收后的大地渐渐沉寂,而平罗县灵沙乡西灵村的瓜菜大棚里依然一片繁忙景象,第二茬芹菜即将上市。

  西灵村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产业+扶贫+合作社”模式发展蔬菜大棚36座100亩,收储利用蔬菜大棚种植园区周边农户闲置宅基地11宗28.3亩,优质西红柿、小乳瓜远销陕西、山西。今年预计实现收入60万元,股东每股分红230元。

  多年来,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让平罗县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红利持续释放。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平罗探索多种经营模式,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新体制,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带动村集体平均增收33万元,农民年增收近5000元。

  今年,平罗县新增4项共43小项事权下放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办理,以陶乐镇中心镇为试点推动中心镇扩权,加强基层审批服务力量;深入推进“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改革,实行“政银合作”新模式,实现全区首家工商注册自助打照业务。目前,政务服务中心1101个政务服务事项,可通过快递、代办、全程网办实现不见面办理,1278个事项“最多跑一次”。

  关键小事里做好民生大文章

  10月12日下午,平罗县通伏乡新丰村修葺一新的村道两侧摆放着五彩斑斓、造型各异的卡通稻草制品,放学回家的孩子们在这里嬉戏,青砖白墙的农居为村庄增添了古韵之美,与周边数千亩稻田相映成趣。

  “每家每户门口道路都进行了硬化,上个月家里安装了冲水马桶。”62岁的村民马金明说。

  伴随着美丽乡村的崛起,今年以来,平罗县强力推进26个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点工作,已累计完成村庄硬化道路、巷道58.69公里,共完成卫生厕所改造1758户。

  平罗县秉持民生实事“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理念,一系列关系群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的“关键小事”,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为破题“看病难”,成立平罗县卫生健康集团,率先在全区试点开展高血压“四免”、Ⅱ型糖尿病免费治疗工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面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累计进行乙脑传染病疫苗接种48482人。(记者  李良)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