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周康村:建强基层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
2019-11-14 11:47:18   
2019-11-14 11:47:18    来源:固原日报

  公路盘山而上,沿途树影婆娑。初冬时节,西吉县王民乡周康村,黄绿相间的梯田层层叠叠,景观树包围着村部。来村部办理业务的村民马金宝说:“‘家门口’的服务站方便了群众办事。如今,路修通了、地推平了、自来水入户了,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干群关系紧张、邻里矛盾纠纷不断,样样工作都落在全乡最后面。曾是周康村村情的真实写照,这样的村情民风严重制约了村民的生产发展。今年,周康村被西吉县确定为脱贫攻坚薄弱综合整治村,也是自治区提级督办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集中整顿村。

  从3月开始,王民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对周康村“两委”班子进行调整,对不敢担当、工作不力的进行问责处理,大胆使用想干事、会干事的其他班子成员,配齐配强“两委”班子,并发展预备党员两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两名、党员发展对象一名。

  5月,王民乡在周康村召开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现场会,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村民宣讲扫黑除恶、环境整治、宗教事务管理等相关政策,引导村民算大账、看长远,提高思想觉悟。在村级环境综合整治中,以点带面、先易后难,让村民逐步转变观念,主动配合拆迁,打开了土坯房、废旧庄院拆迁难的被动局面。“周康村常住人口173户,顺利拆除117户废旧庄院,这在之前是根本做不到的事情。”王民乡党委书记毛兆平说,村民思想通了心结自然就解开了。

  8月,李仓组到上庄组的道路准备施工,规划路段征地困难,工期一推再推。村主任黄虎林了解情况后,决定先给常年在外做生意的马玉龙做思想工作。想起当年雨雪天出行艰难的场景,马玉龙决定无偿让出自家耕地。随后,其他村民纷纷效仿,马奇雄等18户村民让出耕地18亩,保证了道路顺利施工。

  周康村曾经是全乡乃至全县有名的上访村,对此,王民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多年来上访闹事的马某某等6人进行集中宣传教育,净化了社会环境,全村治安明显好转,今年以来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

  周康村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建成了“爱心超市”,并将“爱心超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积分卡制度以及壮大村集体经济紧密结合,达到“合作多赢”。争取中铝宁夏能源集团银星煤业公司捐赠的价值30万元青贮收割机一台,并投入运营,今年预计为村集体创收5万元以上。同时,举办各种文艺活动,开展烹饪、电焊、挖掘机等农民技能培训3期150人,评选表彰了30名道德模范。

  “村上大多是山坡地,雨水顺着坡全跑了,一年的辛苦白忙乎了。”72岁的马金宝说,眼看村上争取到机修农田项目,但一提上议事日程,村民就七嘴八舌,好几次都给搅黄了。就这样一拖再拖,眼看其他村都实现机械化耕作了,周康村还是“二牛抬杠”。今年,乡村两级干部积极动员,村民从思想上认可了,一次性机修高标准农田5600亩,当年种的青贮玉米还比往年增产近三成。马金宝说:“现在地平了、雨水能存下了,种草养牛轻松了。最明显的变化是村里过去的牌摊子不见了,村民的心思都用到发展生产上了。”

  村民马喜林这些年靠养殖业供着几个娃娃上学,在教育扶贫方面受益最多,节省了几万元。现在又养了11头牛,今年新修的10余亩机修农田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致富带头人黄天龙是种植和养殖方面的行家里手,凭着多年在外跑运输、见多识广的优势,从2018年开始养牛,率先调整种植业结构,更换肉牛品种,由4头牛发展到现在13头牛,还带动20多户村民到甘肃武威引进西门达尔、夏洛莱等品种牛,通过饲养高品质肉牛增加收入。

  今年,周康村种植青贮玉米3200亩,新建60立方米以上青贮池67座,新增基础母牛240头,肉牛饲养量达800头,户均5头以上,其中10头以上的23户,兑付到户养殖补贴38.04万元。“政策一下来,村民马上响应,现在是村民推着我们干工作。”黄虎林说。今年,群众自发义务植树1200株,全村绿化组道2公里、硬化道路1.4公里、自来水入户全覆盖,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贫困发生率降至2.5%,缩小了与其他村的差距。

  周康村“两委”班子以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整顿和脱贫攻坚薄弱村整治为切入点,畅通与群众沟通渠道,下大力气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了基层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薄弱村整治的无缝对接,昔日软弱涣散、产业薄弱、无序上访、民风不纯的后进村转变为先进村,在全乡实现了20项清零、产业发展、土坯房拆除、率先建成运行党员活动室、“家门口”服务站、爱心超市等多项工作第一。(记者 马茂荣 余亚丽 实习生 马飞)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