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于无声处赢得百姓“点赞”
2019-11-21 07:02:34   
2019-11-21 07:02:34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一湾溪水,由黑变清,渐渐浓烈的绿荫里,煤基炭材特色小镇蓝图日益清晰;

  一条水渠,从破旧坍塌到砌护一新,重新点燃乡亲们的致富希望;

  一个富民产业,让昔日的后进村蜕变成充满活力的美丽乡村……

  如今,平罗大地上一个个村庄、整治区正悄然发生着变化。这些变化温暖而细微,于无声处赢得百姓“点赞”。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平罗县从民生问题入手,向高质量发展聚焦发力,让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脚步进一寸 问题准十分

  20年来,一条渠揪着平罗县黄渠桥镇五星村老百姓的心。

  每年一到灌水期,五星村的村民“望渠兴叹”——渠破水少、干着急。

  “今年的水大得很,往年得大半个月才能淌这么多,这才几天工夫,周边群众的田全都淌上水啦!”11月20日,五星村党支部书记冯连茂喜笑颜开地说。

  平罗县水务局在调研中了解到基层群众灌排难问题,积极争取项目,实施砌护工程,通过改善灌溉条件、平田整地等措施,解决了困扰黄渠桥镇五星村、头闸镇双渠村水库移民以及通伏乡马场村等多年的灌排难问题。

  平罗县委领导班子有针对性地确定调研课题,把社会最关注、发展最迫切、群众最期盼的典农河污染、厕所革命、村干部队伍建设等12个点位作为调研课题,以调查研究推动破解难题。

  “让主题教育成果在田间地头落地生根,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平罗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在陶乐镇庙庙湖村,红崖子乡红瑞村、红翔村等脱贫攻坚一线,平罗县党员干部聚村头、坐炕头、进地头,与群众面对面座谈、交流,谈问题、提建议、明措施,现场解决移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今年,平罗县在移民村实施设施温棚、奶牛养殖等扶贫项目13个,建设红瑞村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培育专业合作社6家,带动2055户移民发展牛羊养殖,1810户移民发展瓜菜种植。目前,庙庙湖村、红瑞村均已达到脱贫出列条件,计划脱贫393户1819人。

  平罗县明确领导机制,形成了“两图两表”总体布局。聚焦“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要求,同步谋划、同步开展,让“四个轮子”一起转、一直转。分领域推进村(社区)、中小学、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主题教育,形成“1+3”总体部署,创新开展村(社区)“六重六亮”、中小学“五个一”活动,聚焦主题主线,确保取得效果。

  目前,该县共建立问题清单260个,梳理各类问题563条,制定整改措施772条。聚焦2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包抓的县处级领导再次逐村摸排、调研分析,“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方案,开展点对点帮扶,落实项目资金202.28万元。

  迎着问题上 盯着问题改

  连日来,平罗工业园区每天都有洒水车在主干路段进行清扫保洁和洒水降尘,工人及时将堆放在路旁的垃圾清理。针对园区道路“脏乱差”、建筑垃圾较多、商户占道经营等问题,平罗县及时将其列入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从环境清理、日常保洁、重点修复等方面,积极整合多部门力量整治,道路扬尘得到有效抑制。

  在主题教育中,平罗县紧紧围绕社会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到各乡镇、工业园区、瀚泉海、天河湾湿地保护林场、崇岗煤炭集中区整治现场“解剖麻雀”“对症下药”,进一步找准找实阻碍发展的症结和短板。制定“8+2+1”专项整治总方案和各个领域专项整治子方案,为整改推进奠定基础。

  深入开展崇岗煤炭集中区环境综合整治,587家企业全部实施停产整改,拆除企业及商住户275家17.8万平方米,新建标准化厂房44.5万平方米;整改河湖“四乱”问题55件,循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一期、威镇湖截流净化工程、精细化工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验收销号,开工建设三排庄和三二支沟人工湿地、循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二期等水污染防治关键工程,典农河主要污染物浓度明显下降,水质阶段性达标。

  通过对全县工业企业进行再调查、再研究,平罗县用环保督察、园区整治等倒逼机制,引导和支持传统产业加快产业链衍生,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晟晏富锰渣生产线及综合利用和阳光焦化焦炉升级改造等71个工业技改项目全面开工,全县2万千伏安以下铁合金矿热炉全部改造提升。坚持把淘汰落后产能和“脏乱差”“低小散”企业(作坊)整治提升工作作为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点,积极化解过剩产能项目5个,淘汰产能17.04万吨。

  秉承初心 贴近民心

  近日,平罗县城关镇桥馨家园A区北大门前,每天都有居民聚在一起跳广场舞。不久前这里还是坑洼不平,到处堆放着生活垃圾,居民意见很大。城关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立行立改,清垃圾、铺地砖,几天时间实现道路环境大变样。

  平罗县坚持主题教育与解决群众“关键小事”相结合,用脚步践行初心和使命,用实干赢得民心和口碑。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走乡入村,走向地头,熟悉户头,把群众关注的痛点堵点作为突破点,推进各乡镇改厕8383户、乡村公共厕所建设33座;针对群众反映的万佳上和城、唐徕湾等46个小区商铺周围硬化破损、塌陷等问题,实施物业住宅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已完成36个小区2.7万平方米的面包砖更换。

  为解决医疗健康信息孤岛、慢病管理粗放等问题,平罗县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深入各基层医疗机构、群众家中实地调研,通过上级医院看病基层拿药、慢性病长处方等便民举措,切实做到“平时健康有人管、需要服务有人帮”;建设慢病管理信息化平台,提供慢性病健康数据实时监测、视频问诊等,实现了对慢性病人群的全程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电子化全覆盖,真正打通医疗卫生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平罗县智慧养老平台硬件设施建设已完成,实现全县各“老饭桌”、日间照料中心实时监控和全县老龄信息统一共享;县政务服务中心全面优化再造办事流程,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政务服务事项80%以上网上能办,226项政务服务事项环节数量精简26%、申报材料数量减少32%、办理时限压缩67%;县文广局组建文艺宣传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主题教育,开展送戏下乡10场次,推动文化精神需求落地、主题教育根植人心。(记者  李  良)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