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彭阳:凝聚起奋勇前行的精神力量
2020-01-22 07:24:47   
2020-01-22 07:24:47    来源:宁夏日报

<p>  花海穿行。         本报通讯员 孙有亮 摄</p>

花海穿行。通讯员 孙有亮 摄

  核心提示

  梦想的召唤鼓舞人心,奋进的步伐铿锵有力。

  彭阳县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促进人民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为推动乡村振兴凝心聚力,为高水平建设好美丽彭阳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为加快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精神动力。



<p>  中央文艺团体到彭阳演出。</p>


中央文艺团体到彭阳演出。

  高扬旗帜

  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彭阳县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2019年,彭阳县委通过抓好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和理论宣讲,进一步提升了理论学习在头脑武装上的“动力源”作用。

  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学习、集中交流学习、专题讲座、交流发言,促进学习有抓手,学有效益。结合干部实际需求,推荐50多个经典篇目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强化理论学习联系实际。

  彭阳县用足用活“学习强国”平台,持续抓好干部网络学习任务,学习形式的灵活性进一步增强。同时采取多种形式,让理论普及活起来实起来,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山花节、梯田花儿节系列文化旅游节声名远播,“快行慢游”赏花海、“房车巡游”闹花海、“大地飞歌”唱花海、“杏花诗里”吟花海、“全媒融合”宣花海、“名师聚焦”摄花海、“彭阳有礼”展花海、“万人盛宴”品花海等活动,让彭阳县成为全国“网红”。

  文艺下基层和菜单式定购、订单式选送方式,为乡村群众选送喜闻乐见的精品文艺节目,广场文化演出和“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等文艺惠民活动方兴未艾。


<p>  县城夜色。</p>


县城夜色。

  2019年,彭阳县进一步扩大宣传面,在彭阳电视台、彭阳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开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专题专栏,反映全县干部群众在脱贫一线艰苦奋斗的生动场景。充分利用各级媒体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让“彭阳声音”传播到全国。

  加大短视频、图片动漫等多种形态的宣传力度,在节会活动、扫黑除恶等重大宣传工作中取得较好社会反响。

  去年,彭阳发布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做好山花节宣传,点击量超过“10万+”,宣传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增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形式多样,激发了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豪情。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渠道,让政策家喻户晓。梯田花儿节宣传展现彭阳独特美景和人文魅力。

  在国新办举行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发布会上,展示了彭阳县的绿色梯田。彭阳建县30多年来,坚持不懈植树造林,治理水土流失,林木的保存面积从建县时的20多万亩增加到现在的200多万亩,从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现在的绿水青山,杏花春雨美景享誉区内外。

  实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通过强“三性”增“四力”补短板。在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开展强化政治性、科学性、创新性,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实践活动,解决本领恐慌,提高业务能力。

  通过内宣外宣统筹推进,创新宣传渠道,打造精品主题宣传,进一步提升了舆论引导在服务大局中的“风向标”作用。


<p>  社火表演。</p>


社火表演。

  凝心聚力

  进入冬季,彭阳城乡弥漫着浓浓的文化氛围,唱大戏、扭秧歌、耍社火,好戏连台,精彩纷呈。

  春节期间,彭阳县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新时代文化发展成果。

  “组织书画、科技、法律、医疗卫生和文艺演出服务队下乡(镇)进村组(社区),开展送春联、送戏曲、送图书、送科技、送卫生、送法律、送政策等服务活动,把知识送到生产一线、把文化送到百姓家里、把温暖送到群众心里,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彭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安振杰说。

  春节期间,彭阳县各种文化活动排满了日程。“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扬帆启航、共筑成长”演讲大赛、第二届中青年歌手大赛、“情韵寄春”迎新春茶话会、“文艺颂春”迎新春文艺晚会、“戏曲赞春”迎新春秦腔展演、“全面奔小康·欢乐闹元宵”社火展演、“奋进新时代·幸福新彭阳”庆元宵文艺晚会、“非遗扮春”春节灯展等活动将精彩呈现。

  一场场富含时代气息的活动为群众呈上冬季文化大餐,凝聚了全县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展现了彭阳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风貌,反映了彭阳历史变迁、脱贫攻坚、社会发展、人民富裕的巨大成就。

  彭阳县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在凝心聚力中的“稳定器”作用,通过筑思想、塑灵魂,聚焦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过重细节、重落实,聚焦在细微之处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全方位、深层次,聚焦社会各个层面的融入。

  制定《彭阳县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加大道德模范、移风易俗文明户、星级文明户等选树力度,让先进典型成为彭阳县最美风景。“好公公、好婆婆”“好媳妇”及“家风家训”移风易俗先进评选活动的开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群众的思想共识。国民教育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结合文明创建,公共场所推动文明创建达标,文艺作品传播优秀文化,让精神文明建设在彭阳无处不在。

  文化繁荣在脱贫富民中的“助推器”作用进一步提升。

  彭阳县擦亮“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两张名片,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结合,打造红色旅游文化基地。提升彭阳博物馆综合服务功能,完成姚河源西周遗址考古公园规划编制。

  彭阳县发挥本土资源和本土人才优势,推动文化与产业深度结合,积极扶持文化旅游扶贫车间建设,利用地方特色原料开发特色旅游产品,积极争取资金近200万元,扶持本地文化创意产品生产企业发展。支持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琴瑟咏春”新年音乐会、“歌舞迎春”文艺晚会、“戏曲赞春”秦腔展演等16项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提升了全县群众幸福感。支持文化创新发展,围绕重大节庆活动,创新端午、中秋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用剪纸、刺绣等非遗作品展示彭阳独特的文化魅力。


<p>  重在参与。 本报通讯员 王凤玲 摄</p>


重在参与。通讯员 王凤玲 摄


<p>  传统文化进校园。</p>


传统文化进校园。

  行稳致远

  2019年,彭阳县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宣传思想工作浓墨重彩、亮点频现,奋笔书写经济行稳致远的篇章,奋力描绘脱贫富民的崭新画卷。

  彭阳县文联以喜迎春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邀请自治区文联、自治区摄影家协会的书法家、摄影家,在古城镇郑庄村与当地文艺工作者联合举办“迎新春送春联赠全家福照片”活动,区内外摄影家走村串户,上门为三世以上同堂的当地农户拍全家福,并现场洗印、装框、赠送,不仅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也锻炼了一批文艺后备人才。

  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以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增强文化旅游吸引力,加大文化旅游产品的研发,以文旅融合为契机、形象宣传为重点、深度推广为手段,打造全新的文化旅游服务信息通道。山花节期间,在茹河瀑布、县城怡园广场免费提供40个展位,对全县小秋杂粮、黄酒、朝那鸡、彭阳果脯、土蜂蜜等100余种农副产品和剪纸、刺绣、纸质画、根雕、手工艺制作等10余类非遗产品进行宣传营销推介。首次将文化艺术创作活动延伸到金鸡坪梯田公园景区,成功举办大型实景演出活动,参与活动的群众演员达500余人。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平台、微信公众号等作用,对彭阳文化旅游景点、产品进行宣传推介。

  今年,彭阳县不断完善制度、壮大力量,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一个规则规范学习,建立两个制度督促学习。建立中心组学习巡听制度和中心组学习旁听制度,成立巡听、旁听小组,以现场观摩形式参与学习过程,对被巡听旁听单位学习情况作出评价,并就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效果等方面情况进行沟通指导,巡听旁听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的重要依据。


<p>  手工剪纸。</p>


手工剪纸。

  推行“3+X”模式深化学习,建立以县级领导、帮扶责任人和驻村第一书记、乡村两级干部为主要力量的3支理论宣讲队伍,发挥农牧、林业、水务、医疗、金融、司法等各行业业务骨干队伍宣传作用,以集中讲习、进村入户、实践操作等形式,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和科学技术讲解,不断提高群众内生动力。

  紧盯目标守牢阵地,持续壮大舆论引导;围绕主线落实任务,持续深化文明建设。围绕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条主线,在全县全面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卡制度,试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建设“文明彭阳”为主题,通过深入开展文明风尚、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经营、文明秩序、文明环境、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习俗、文明网络“十大文明行动”,进一步提升彭阳县整体形象和群众文明素养。

  持续做好做活“旅游+”、景点运营管理、故事搜集整理、文创产品研发、文物保护利用、旅游宣传推介、服务水平提升等七篇文章,深入推进文旅融合。

  打造阳洼流域旱作梯田田园综合体,整体提升金鸡坪、嘛喇湾梯田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县博物馆、金鸡坪梯田公园2个AAA级景区标准化建设,争取申报茹河瀑布AAA级景区。开展“旅游厕所革命”,改造扩建旅游景点厕所。规划打造5公里红军长征路线体验旅游项目。结合城市建设,打造好浙商国际旅游示范街。

  搜集整理彭阳历史典故、地域文化、红色故事、民间传说等,丰富彭阳旅游文化内涵,让彭阳旅游不但有看头,更有说头。

  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作用,便捷景区产品推介和销售,提升景区服务能力。与企业合作研发剪纸、根雕、麦秆画、葫芦、编织等非遗产品和食醋、黄酒、豆腐等传统手工艺品。对示范性农家乐进行改造提升,并扶持发展一批星级农家乐、示范性农民文化大院,实现文化旅游富民。

  成立姚河塬考古遗址办事机构,对姚河塬西周遗址进行重点保护。建立考古开放日,增强公众对彭阳历史的了解。继续发挥“茹河大讲堂”作用,聘请专家学者在县博物馆为游客集中讲述彭阳历史文化。做精山花节、梯田花儿节两个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提升彭阳旅游的知名度。 (图片均资料图片 除署名外均为记者 剡文鑫 党硕 摄)

<p>  多彩梯田。  本报通讯员 刘喜臣 摄</p>

多彩梯田。通讯员 刘喜臣 摄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马杰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