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村庄,在战疫中蜕变
2020-02-20 11:36:38   
2020-02-20 11:36:38    来源:宁夏日报

  喷洒消毒液、入户排查、走访居家隔离人员、上门测温、清理垃圾、配送蔬菜到村,沐浴在初阳中,泾源县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开展着。

  天空碧蓝如洗,青松挺立,山谷幽静,村巷干净,屋舍俨然,生活和医疗垃圾分类存放,村庄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悄然蜕变。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月19日晨,泾源县六盘山镇东山坡村村医杨双利早早来到村卫生室,调配好消毒液,给村组道路消毒。全村每天消毒2次,杨双利要喷洒消毒液60公斤。

  “在家随时测温,戴好口罩,需要帮忙随时联系,不要嫌麻烦。”杨双利给外地返乡居家隔离的村民测温后,再三叮嘱。

  忙完重点农户观察,杨双利匆匆来到陈建忠家,给老人检查身体。

  “体温36.3度,正常。”杨双利给陈建忠测温后,指导老人戴好口罩。

  室内的瓷砖地面干净如洗,被褥、桌椅、炉具、电器等物品摆放整齐有序。

  六盘山镇地处跨省交通要道,南来北往的车辆多,人员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六盘山镇各村全力防控,遇车必检,逢人必测,确保防控无漏点。

  泾源县黄花乡羊槽村是当地出了名的牛羊养殖示范村,全村肉牛饲养量1700多头,家家户户养牛,曾经牛粪随意堆放在家门口,不卫生又影响村容村貌。疫情防控期间,养殖户主动清理、掩埋牲畜粪便,自觉归纳整理门前柴草,村委会组织人员给圈棚统一消毒,在村口增设废弃口罩等垃圾收集箱,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五户联保高效抗疫

  “谁家缺少米面油说一声,统计好数量后,由村里统一采购。”羊槽村党支部书记马晓龙负责村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满足村民生活之需。疫情防控期间,黄花乡创新的“五户联保”机制,为村民集体抗疫蹚出了新路子。

  “村民每5户选出1名代表做户长,户长负责5户村民摸排、检查,并监督村民做好个人防护,上报信息。”马晓龙介绍,村委会负责对户长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通过户长微信群随时传达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全村475户1875人常住人口的疫情防控全覆盖。

  羊槽村在外务工人员300多人。马晓龙带领村里党员干部、户长共建外出务工人员微信群,在群里发布疫情防控政策措施,随时发布务工人员家庭情况,为务工人员解答疑问。“大家在了解村里疫情防控情况后,十分配合,有人自愿在宾馆隔离,有人选择了春节不回家。” 马晓龙说,疫情防控离不开群众的积极配合,大家劲往一处使,防控工作也就好干了。

  “五户联保”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羊槽村排查人口,单靠村干部需要两天才能完成,实行“五户联保”后,仅用几个小时就完成了摸排工作。

  初春战疫有温度

  “大家辛苦了,今天中午吃生汆面。”74岁的村民李彦华提着餐盒来到黄花乡下胭村防控点,给工作人员送饭。

  疫情防控战打响后,下胭村设置防控点,村支书白存贵等人于1月25日起在村口防控点24小时值班,对进出村车辆和人员监测登记,忙得顾不上回家吃饭,加之防控点远离村庄,经常中午凉水就干粮。李彦华看到后,决定给防控人员送饭。

  “他们为了大家安全辛苦工作,我帮不上什么忙,让他们中午能吃上一顿热乎饭,也是我的一份心意。”李彦华是一名老共产党员,曾担任下胭村党支部书记,为村民服务38年,退休后又自愿做起了村子里的保洁员,疫情防控中,主动帮忙解决防控工作人员伙食问题。

  2月的泾源乍暖还寒,阳光流泻在泾河源头南庄村疫情防控查验点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旗上,传递阵阵温暖。

  1月26日,南庄村设立疫情防控查验点后,组织成立巡查巡逻队,每天实行四班倒,排查外来车辆和人员,在村里全天候巡查,又通过村民微信群、大喇叭、宣传车、彩页、海报、横幅等方式,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村卫生整治活动,帮助群众科学防疫,培养居家生活好习惯。

  同时,南庄村确定车辆和人员,统计村民日常生活急需物品,统一采购蔬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南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灵广说:“村民有事不出门,全靠村里联防人。”(记者  剡文鑫  实习生  胡 婷  文/图)

<p>  羊槽村设置的专用垃圾箱。</p>

  羊槽村设置的专用垃圾箱。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