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春暖吴忠——吴忠市多举措做好稳岗就业工作
2020-03-27 09:26:17   
2020-03-27 09:26:17    来源:吴忠日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吴忠市多管齐下,坚持就业优先,推进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打好“组合拳”帮助企业减负稳岗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

  相比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家底”较薄,抗风险能力较弱,但他们对就业的贡献举足轻重。

  疫情在短期内对我市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较大冲击。顺应企业之需,3月9日,我市出台实施《吴忠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若干措施》,采取支持企业全面复工生产、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支持企业员工返岗复工、及时兑现“减免缓”政策、帮助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精准支持再贷款再贴现等11项 “看得见、摸得着”的有效举措,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岗位。

  我市积极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对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的企业,以及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且裁员率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的,按照企业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给予返还。

  截至3月24日,全市各级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共受理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申报企业308家,已审核190家,发放补贴资金450.7万元、涉及企业职工8869人;其他118家企业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审核。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复工复产,稳定岗位。

  “为进一步加大促进就业保障力度,我市还将对组织城乡劳动力到企业初次就业半年以上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经纪人等市场主体给予300元/人就业创业服务补贴。中小微企业新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企业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企业缴纳部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永福介绍,全市符合“减免征”条件的参保单位3570家,涉及职工60941人,预计减征和免收社会保险费19250.19万元。截至3月16日,已落实社保费减免7643万元。

  各县(市、区)因地制宜,相继制订实施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措施,鼓励支持企业员工返岗复工。

  利通区在推动减负稳岗方面打出 “组合拳”,制订了《利通区促进中小微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措施》,大力挖掘重点工程、重要项目和扶贫车间等开发就业岗位5080个, 依托五里坡内牛养殖基地四期、同利“扶贫车间”等重点项目,就近提供就业岗位3200个;摸排建档立卡户、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困难群体,运用自治区、吴忠市线上公共就业招聘服务平台,定向帮助复工复产企业招聘急缺工种1万多人。

  红寺堡区建立个体商户恢复营业绿色通道,当天申请当天审批,有序推进批发零售、餐饮、住宿等生产经营场所恢复营业, 三月底前4113家个体工商户全部恢复营业。

  盐池县落实落细区、市、县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减轻企业压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有序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县182家企业,已开工复产企业149家,占企业总数的81.9%,57家规上企业已开工复工54家,占总数的94.7%。

  政策有温度、有力度,稳企、稳就业就有坚实支撑。

  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企业复工步伐加快了,稳定和扩大就业才有真正保障。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高。

  王永福说,近日,我市紧扣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就业工作需要,研究起草了《吴忠市稳定和促进就业措施》,坚持在落实好国家和自治区现有政策的基础上,针对当前企业复工复产资金短缺、用工不足、外出务工渠道不畅、重点群体就业困难等实际,创新制订一些政策措施,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托底保障

  3月25日上午10点,利通区失地农民苏海梅在吴忠市强尔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消毒餐具生产线熟练操作,这是她在这里上班的第10天。

  春节前,她在市区一家餐厅打工。节后随着企业陆续复产,很多人都走上了工作岗位,苏海梅心里有些慌,也开始四处打听找工作,后来她通过网络看到强尔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招聘信息,凭着自己在餐厅工作多年的经验,她一下就被录用了。市场部配送员丁建文和马小福也已经实习半个月了,他俩决定留下来长期干。公司负责人强海峰说,公司自3月10日复产以来,目前65个职工全部到岗,虽然没有满负荷生产,但是随着餐饮单位的逐步放开,消毒餐具和醋的用量每天都在增加。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农民工外出务工和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保障工作,是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大事。

  2月10日起,我市各地企业陆续复产复工 。因为疫情,一边是缺工的企业,一边是寻找就业的人群;一边是本地企业工人返岗难,一边是本地人员外出务工难。

  为了破解“两难”境地。市人社局、财政、发改、工信等部门联合针对用工集中地区、集中企业,建立“点对点”“一站式”服务通道,通过包车、包机等方式成规模、大批量帮助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打通农民工返岗复工、转移就业 “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同心县结合“四查四补”工作,成立12个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组, 摸清全县22992人返乡农民工基本信息,全面掌握群众就业意愿和动向, 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实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派专车77辆,输送1782人;包机1架,输送150人,累计输送劳务人员1932人。

  截至3月24日,我市共组织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包车101辆、包机1架,运送4.5万农民工返岗复工、转移就业。

  “拓宽就业渠道是关键。”市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张少军介绍,全市人社部门建立“人社专员”保障机制,开展“点对点”对接服务,转变公共就业服务方式。各县(市、区)派45名专员深入各重点企业,推送解读政策、摸清用工需求,加大线上岗位投送力度,开展“一对一”企业帮扶,帮助企业招工引才。

  春季人力资源网络招聘会2月21日启动,引导各类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求职需要的城乡劳动者通过互联网实现供需对接。宁夏宁鲁石化有限公司是一家石油化工企业,疫情期间通过线上招聘平台解决用工142人。

  截至3月24日,吴忠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网络平台入驻企业205家, 发布职位282个,网页浏览量19398人次; 有183家企业报名参加了招聘会,招聘人数5844人;向企业投递 简历的求职人员1328人,达成聘用意向951人 。

  张少军说,为有效解决城乡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保障基本生活。我市采取鼓励“扶贫车间”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实行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创业带动就业等措施,防止贫困劳动者因疫情失业返贫现象发生。目前,全市复工复产“扶贫车间”已吸纳1193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记者 马淑玲)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