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队伍不强?路子不宽?后劲不足?钱管不好?——
中卫破解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道题”
2020-06-06 07:53:04   
2020-06-06 07:53:04    来源:宁夏日报

  6月3日上午,在位于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何滩村的原舍依田亲子营地,村民冯瑞菊给营地院落和客房进行保洁消毒。“这周六又要接一个七八十人的亲子团,准备工作得提前做好。”营地负责人张立恒说。

  得益于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何滩村这两年“火”了——2018年前,这个村还是个“空壳村”,村民主要靠种植传统农作物,腰包总是瘪瘪的。如何让村子富起来、群众腰包鼓起来?新的村领导班子上任后,在致富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冯永新的带领下,何滩村的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

  2018年,何滩村成立中卫市自然美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集体流转土地1250亩,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利用自治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00万元资金,建成20座第三代日光温室采摘大棚,承包给村民种植西瓜、草莓、香瓜等水果,统一管理、防治、采收、销售,走集观光、娱乐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发展路子。

  “去年是我们村发展经济的突破之年,不只是在种植上下功夫,还想着在乡村旅游上谋出路,在带动村民致富上做文章。2019年人均收入12985元,村集体收入也从零攀升到现在的近20万元。”冯永新介绍,今年持续规范合作社经营模式,由原来的集体经营转变为承包经营,以确保合作社正常运营。同时引进吾特特(宁夏)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租赁闲置农房15户,打造原舍依田亲子教育营地。

  通过带动合作社发展,逐步建成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乡村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点,“这些项目的推进直接带动全村160余名闲置劳动力就业,其中80%是50岁以上劳动力和残疾群众,实现年增收1万元以上。”“我现在一个月能多2500元钱收入呢!”冯瑞菊喜滋滋地说。

  而在中卫,何滩村的发展并非个例。近年来,中卫市紧盯制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瓶颈,推动破解队伍不强、路子不宽、后劲不足、钱管不好“四道难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中卫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有力抓手,从建强队伍破题,树立“好人+能人,才是当家人”的选人标准,着力解决“缺带头人”的问题。全市共培育致富带头人2077名,选任109名致富带头人走上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同时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选派第一书记,帮助建班子、理思路、谋发展。

  沙坡头区文昌镇五里村打造79套家庭旅游公寓,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加24万元;海原县整合项目资金建设年储存配送能力10万吨的饲草料加工配送中心,预计每村每年保底分红8万元。针对“路子不宽”的问题,中卫遵循“因村而宜、一村一品、一乡一品”的发展思路,通过盘活农村资产、依托地缘优势、优化产业结构谋路子、增活力,拓宽增收渠道。

  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小、散、弱,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中卫市各县(区)结合实际,探索县域整合、镇域联动、村企共建模式,通过“抱团发展”,唱特色戏、打优势牌,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业态升级。“中宁县石空镇以童庄村为基地,联合7个村‘跨村联建’拱棚项目,借助四季鲜蔬菜基地等企业扶贫项目,全县126个村集体经济实现‘破壳’,年收益均达到5万元以上。”中卫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挣来钱,还要管好钱。中卫市实行“村用乡管县调控”管理制度,各县(区)制定《集体经济组织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并建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联席协调机制,确保集体的事集体议、大家的钱大家定、集体的钱不乱花。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