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银川:厚植绿色家底 铺染生态底色
2020-07-06 11:10:02   
2020-07-06 11:10:02    来源:银川日报

俯瞰银川,绿意盎然。

  截至目前

  全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7860公顷

  绿地面积7782公顷

  公园绿地面积2650公顷

  建成区城市绿化覆盖率、城市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1.25%、40.84%、17.16平方米。

  新增城区绿地面积568公顷,建成三北防护林1700公顷,完成通道绿化611.38公顷,农田林网防护工程679.13公顷,河流水系景观带115.01公顷,森林服务体系、森林产业体系和森林生态文化体系逐步完善……这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两年来,银川市交出的生态答卷。

  城在绿中——生态体系日趋完善

  森林生态体系建设是创建森林城市的重要指标和任务,银川市从城区绿化提质、环城生态圈建设、三北防护林建设、森林廊道建设等四个方面入手,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城区绿化提质是森林生态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自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银川市依托现有绿地资源,加大了乡土植物的种植比例,增加了休闲绿地的面积,人民公园等4处带状公园建设,汉延渠公园、珍珠湖公园等8处公园提升工程也正在进行中。

  与此同时,道路绿化逐步完善,清和北街、北京东路东段、友爱街南段等13条城区道路绿化正在建设中。北绕城高速公路两侧防护绿地14公顷已经完成,栽植道路防护树木3.4万余株,同时新增附属绿地220公顷,完成62处居住绿地绿化。

  截至目前,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7860公顷、绿地面积7782公顷、公园绿地面积2650公顷,建成区城市绿化覆盖率、城市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1.25%、40.84%、17.16平方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银川市的城市绿化日趋完善。

  人在绿中——森林服务送绿于民

  生态体系日趋完善,森林服务体系也不遑多让。免费开放所有公园,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送绿进社区,鲜花进万家,这些都属于森林服务体系的范畴。

  据了解,截至2019年年底,由银川市政府投资建设并登记在册的城市公园共计20个,公园分布合理,设施齐全,管理运行正常。自2002年起,这些公园均已实行免费开放,发挥着公园“城市之肺”的生态功能和市民休闲娱乐的服务功能。

  如今走进海宝公园,你能看到与海宝塔遥相呼应的创意树雕,与红嘴鸥亲密接触;在宝湖公园,你可以携家带口,在湖边沙滩上惬意休闲;在中山公园,古树名木、石桥铜牛,带给人历史的厚重感;在森林公园,欧式风格的园林设计、生机盎然的绿意令人流连忘返;还有唐徕公园、德馨公园、凤凰公园,也都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运动锻炼的绝佳去处。

  2014年以来,银川小微公园的建设也在逐步进行中。截至目前,93个街头小游园星罗棋布,各具特色,市民可以在遮天绿荫中享受静谧和舒适。

  不仅如此,银川市对照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相关任务,不断完善森林体验与养生基地建设。通过近两年的完善,森淼生态旅游区、黄沙古渡国家湿地公园已基本符合中国森林养生与体验基地设施及人才配备标准。同时还新建滨河大道生态自行车道19.25公里、环城绿道慢行休闲步道3.95公里,低碳、环保、健康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文化在绿中——生态文化红红火火

  与此同时,依托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森林生态文化体系建设也开展得红红火火,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全民义务基地的建设,以及森林生态文化传播都在进行中。

  截至6月初,已建成且命名中国花卉博览园、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等8处以“保清增绿”“治黄覆绿”“卫蓝营绿”为内容的生态文化宣教基地,森林公园、鹤泉湖国家湿地公园等的基础设施也都已达到相关标准。

  义务植树方面,结合生态修复、道路绿化等工程,通过“雷锋林”“中韩友好林”等形式,自2018年至今共完成义务植树面积5728.5亩,其中2018年完成2540亩,2019年完成2008亩,2020年完成1180.5亩。

  此外,银川市还组织开展了对现有市树市花种类、品种种质资源的收集和登记,为进一步深入研究与利用提供了理论依据,下一步,市树市花专类园的建设将被纳入南郊公园规划中。

  而银川市民赏花赏绿必去的打卡地中国花卉博览园,其中玫瑰园的花卉品种也将越来越丰富。随着花卉品种的完善,这里不仅更具有观赏性,还会有更多花卉文化融入其中,让市民在观赏美丽鲜花的同时,对花卉文化有更切身的感受。(记者 吴璇/文 李靖/图)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