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眼下,正值蔬菜销售高峰期,当其他地方的农民正在为销售蔬菜奔波之际,永宁县望远镇上河村、政权村的农民却蹲在田头赚大钱——
永宁县:订单农业销路准 农民田头赚大钱
2020-07-07 11:07:42   
2020-07-07 11:07:42    来源:银川日报

农民在田间忙碌。

  田头生意成“订单式”种植

  “我们这些菜没种之前,就已经拿到订单啦!”采访中,上河村党支部书记杨春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上河村发挥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在邻近的板桥村流转了三百亩土地,种植“美、特、优”精品大白菜、西红柿以及辣椒等农产品,并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发展起了“订单农业”,村民们种植的大白菜等蔬菜,在装车完毕后就直接运往了乌鲁木齐、兰州等市场。

  订单模式下,采购商先下单,订单明确、需求和数量明确,以销促产,引导生产就有了可能。同时,合作社还发挥龙头作用,开展生产、包装到销售一条龙服务。如此一来,过去得根据市场需求走的“被动”种植模式变成了“订单式”的精品种植。

  据了解,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近几年上河村不仅在上海江杨市场、广州江南市场都开设了档口,并与海南、福建两省供销社合作销售上河村出品的农产品。“我们合作社接订单,农户不用头疼种什么,也不用发愁销路,只要专心保障种植品质就行。”杨春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还接到了来自蒙古国的订单,以后无论是国内国外都有销路,既让农户们吃了“定心丸”,又稳定了产量、保障了产品质量。

  新技术带动“订单”产品卖出高身价

  在永宁县望洪镇,“订单式”种植也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我们的有机黄瓜销到福州,一斤就能卖到七八块钱。”在位于望远镇的宁夏康润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设施温棚里,管理员蒋秀珍正查看着蔬菜的长势。

  成立于2014年的宁夏康润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种植露地和大棚蔬菜。但是,成立之初受市场因素的影响,公司的效益并不稳定。从2019年开始,该公司开始进行“订单”生产,并积极引进了新技术和新品种,大力发展起了绿色有机蔬菜种植。今年,该公司采用的标准化和有机方式种植的黄瓜、南瓜等蔬菜,走俏福建省福州市等地,为公司带来了不错的效益。

  望洪镇副镇长吴鹏告诉记者,作为永宁县的农业大镇,望洪镇拥有耕地面积9万亩。目前,该镇的供港蔬菜、有机水稻、冬枣和设施园艺等特色产业已渐成规模。同时,还由传统向优质、标准化和有机转变,打造了承包地、裕稻丰和堃锐等优质品牌。

  此外,在永宁县各乡镇村庄,蔬菜瓜果也正通过“订单”源源不断地外销着。永宁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平告诉记者,目前永宁县露地、供港及设施温棚瓜菜种植面积达35万亩,全年蔬菜产值约16.5亿元,60%以上销往广州、深圳、杭州、香港等地。(记者 孙楠 文/图)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